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中央出台政策挽救房市 > 政府救房市最新评论

经适房制度存废之争背后:到底谁在喊“下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04日07:04
  中新网10月4日电(胡俊英)经适房是为买不起商品房的低收入群体提供的住房,而近来媒体纷纷报道经适房问题百出,经济适用房风波再起争议。一套几十万的经适房并不适合低收入家庭,经济适用房既不经济也不适用,关于经适房去留问题引发了各界热议。对此,有的说不建,有的说还要建。在此,不妨抽丝剥见,到底谁在说,说什么,有助于揭开经济适用房迷雾面纱。

  经济适用房遭遇质疑 究竟谁在喊“停”?

  经济适用房是国家为了解决低收入群体住房问题而做出的决策,但在实施过程中,出现了各种不尽人意之处,经适房遭弃购,被用于牟利的工具,经适房小区内停豪华车、经适房业主豪华装修……等等一些列问题,作为保障性住房主力军的经济适用房遇到了不少质疑。经适房究竟经济了谁,是否还有存在的必要,废除经适房的声音屡见报端。而也有文章指出,叫停经适房的主要是地方政府和开发商。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各地新开工经济适用房3388万平方米、48万套,约占全年指标的37%。经济适用房建设进度如此缓慢,有业内人士表示实现保障房三年目标的可能性为零,专家指出地方政府不积极是进程慢的主因。相比之下,廉租房却取得了很大进展,今年上半年全国已开工建设廉租房105万套,占今年建设计划的59%。为什么同是保障房,却受到完全不同的“待遇”?有文章写到廉租房是中央政府指导的,对地方政府来说算是硬指标,“刚性”很强。而经济适用房则是地方政府主导的,所以地方政府积极性就起了主导作用。而土地划拨方式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地方政府的财政收入,地方政府对开发商仁慈,不积极也就不难理解。在这点上恐怕还需要形成督促制度。

  某大城市黄金地段,按照规划,拍得地块的开发商要同时负责该区域的保障房建设,结果开发商玩集体玩起弃拍,上演了一场新版“躲猫猫”。配套保障房建设的土地项目受开发商弃拍,天价地王却在全国风行,是开发商偏爱高价拿地显示阔绰?我们知道,保障房项目房价低,在一定程度上势必会拉低房价,而地王却能够推高房价,开发商作何选择并不难。

   经济适用房有市场需求 地方政府探索中前进

  经济适用房在实行过程中出现了各种难题,为此,有人叫停经济适用房,针对社会上取消经适房的言论,住房与城乡建设部住房保障司司长侯淅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经济适用房是现阶段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的有效方式。特别是一些房价较高的大中城市,适度发展经适房仍然具有重要意义。

  实际上,经济适用房虽然在执行过程中出现了很多不尽人意之处,但也不乏很多值得借鉴的经验,在一些地方确实解决了部分低收入群体的住房问题。以广州为例,今年推出的经适房,在极短时间内即被抢购一空。

  针对出现的各种问题,广州市政府及时作出了政策调整,如买不起经适房的家庭可以实行“多出面积与政府共有产权”、并出台经济租赁房、迷你廉租房、经适房适当出租等相关调整政策。同时广州市政府还修改了明年推出的经适房户型设计,将面积控制在60平米以内。广州经济适用房建设取得了很大进展。

  尽管问题百出,但广州市政府可以说是做出了表率,相比其他地方经适房弃购,广州经适房建设取得了较大进步。相信在全国,随着制度的不断完善,加上各级政府都能够积极面对各种问题,认真解决,经济适用房定能够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原本是为了解决低收入群体的住房问题,但在执行过程中却出现了如此多不尽人意之处,可以说现实远不如想象中那么好。为此,有人开始叫停经济适用房建设,未免显得有些偏颇,经济适用房在一定程度上确实解决了部分低收入家庭住房问题。有业内人士表示,现在中国的保障面积大概只占到整个需求人口的不到10%,这个量应该提高到30-50%。可见,保障房有很大的市场需求。

  有媒体评论说,其实买不起房的现象并不是中国特有,在世界各国均有出现,唯一的办法就是政府建设保障房,同时不断完善保障房制度建设,从制度到监管层层推进,实现居者有其屋。对于不同家庭收入情况实行阶梯式保障制度,如廉租房、经租房、共有产权是经济适用房、两限房等,做到收入对号入座。配合监管,来解决住房难题,而不是简单的叫停。针对出现的各种问题难题,不能因为没有实现最初的效果就简单叫停,而应该对症下药解决问题,否则中国的住房难题将会永远出现在两会讨论的难题之首。

  新闻资料:

  保障房系统包含廉租房、公租房、经适房、两限房。而我国目前的保障房建设主要包括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在保障房建设上属于前期探索阶段。

  1998年住房制度改革的“23号文”中,明确要建立以经济适用住房为主的多层次城镇住房供应体系;经济适用房占全国住宅供应套数比例年年下降,甚至不再提及经济适用房;2007年新修订的《经济适用住房管理办法》中,进一步把适用对象缩小到低收入家庭。

  2008年经济危机,中国政府希望房地产拉动经济发展,加大了保障房的建设力度,住房与城乡建设部提出了三年建设目标,预计三年内要新增加200万套廉租房解决747万户家庭住房、400万套经济适用房,同时完成约220万户林业、农垦和矿区的棚户区改造。总投资将超过9000亿元,平均每年3000亿元。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