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求职、考研都提前:大四学生准备好了吗?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08日15:07
  新华网广州10月8日电(王丹颖)暑假后一进入新学期,广东高校的大四学生已经忙碌起来。图书馆里,在考研书堆中奋战的学生逐渐增多;各大高校BBS的招聘求职板块也开始火爆。面对日益紧张的就业形势,准毕业生们早已摩拳擦掌。记者走访了广州的部分高校发现,随着企业校园招聘和高校推免生招考提前,无论是“考研派”还是“就业派”,在金融危机后,准毕业生们普遍提早为毕业出路做好准备。

  企业高校提前“抢人”

  从9月中旬开始,各大企业已经揭开校园招聘的序幕。联想、百度、毕马威等名企纷纷提前公布校园招聘计划,争夺优秀人才。

  “我几乎每天都有关注HiAll,应届生等求职论坛及51job和智联招聘等求职网站,了解最新的招聘情况,随时准备投递简历。”来自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商务专业的郑丹霞说。

  记者从智联招聘校园事业部获悉,目前已经有七八十家企业在智联招聘网站上开展校园招聘,其中外企、国企、私营企业各占三分之一,有部分企业的招聘时间比去年相对提前。

  在“就业派”们在为“求职大战”蓄势待发的时候,“考研派”早已成了“泡馆族”,每天在图书馆花上至少六七个小时的时间,在书堆里奋战。虽然今年研究生考试报名时间在10月16日,但是许多高校在9月中旬便发布了推免生招考通知,并且与往年不同的是,部分高校将2010年推免生招考申请日期提前在9月底结束。

  “今年我们推迟开学了,但是推免生的申请日期和去年差不多,实际算下来,申请时间相对提前了,复习的时间减少了很多。”中山大学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的郑琼娟说。在今年暑假前,郑琼娟就为申请校内推免生做好了准备:找好导师,了解好实验课题。从暑假起,郑琼娟大部分时间都留在学校,不是在实验室里做实验,就是在图书馆和宿舍里看书和看文献,“为了9月30号的面试,我每天都花5个小时的时间准备。希望能顺利通过。”

  企业高校为何提前“抢人”?

  智联招聘校园事业部总监贺威表示,部分企业之所以提前开展校园招聘,是由企业内外部因素所决定的:提前招聘的企业,通常是已经连续开展了几年校园招聘,对自家招聘总结经验后进行了调整,缩短从面试到发录取通知的间隔时间;外部因素是经济环境有所回暖。根据智联招聘以往的调查表明,“大四学生越早找工作,成功率和薪酬会相对高一些。”

  根据前程无忧9月24日发布的“2009年中国最佳人力资源典范企业榜”,校园招聘有望在2010年回升。100家典范企业中的90家计划招聘2010年应届毕业生34670人,至少超出2009年的42%。58家企业2010年毕业生招聘人数超过2009年,38家企业甚至超过2008年的水平。

  在目前开展校园招聘的企业中,网络巨头们的“抢人大战”吸引了许多准毕业生的关注。随着互联网行业的快速复苏,互联网的校园招聘也纷纷提前,并增加招聘人数。腾讯公司在今年7月透露了校园招聘暂定人数,并于9月17日正式公布校园招聘计划。腾讯公司公关部表示,本次腾讯校园招聘计划招聘大约1000名毕业生,目前已经收到数万份简历,其中软件开发类职位收到简历数最多。

  与往年不同,受学生青睐的不再是外企,而是中国本土企业。产生这个变化主要是由于去年跨国企业纷纷裁员,缩减招聘计划所导致。国内互联网企业今年取代传统名企,打响校园招聘的“第一战”。

  提早“抢人”褒贬不一

  由于2009年应届毕业生仍未完全被就业市场消化,今年准毕业生的就业压力将前所未有。学生对各名企的招聘信息保持着高度关注,各高校BBS招聘求职板块比往年更加热闹。

  “我们2009届的师兄师姐就业面临严重困难,2010年毕业的我们就业压力更大”成了许多准毕业生的心情写照。不少准毕业生们在高校论坛上寻求就业指导;一些已经毕业的过来人,也在论坛上给师弟师妹们“支招”。

  针对大四学生提早应对校园招聘的现象,部分高校负责人表示,已经有许多企业联系宣讲事宜。有部分高校教师认为,学校不会过早让企业“进场招聘”,“学生如果过早找工作,势必影响学业”,但也有高校开展毕业生就业培训,让部分企业入校宣讲。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9月份以来已经开展了3场宣讲会,让学生了解就业形势及企业招聘情况。该校学生就业指导中心负责人建议,大四学生应该积极关注就业中心网站的信息发布;浏览应届生等招聘网站搜集招聘信息;做好个人求职记录表,记录投出的简历、申请的职位、笔试面试的时间等重要信息。

  研究生招考方面,部分高校教师表示,优质生源“争夺战”愈演愈烈,各高校出台的提供全额奖学金、给予科研项目经费、增加生活补贴等一系列优惠政策,实质上有利于激励学生的科学研究以及学术创新。多所高校“重金”争夺优质生源,但研究生的投入与产出是否成正比,还需进一步探讨。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