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洪都拉斯政变 > 洪都拉斯政变消息

洪都拉斯外交斡旋无进展 抗议示威仍在进行(图)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09日07:26
  10月7日,在洪都拉斯首都特古西加尔巴,洪都拉斯被罢免总统塞拉亚的支持者在一场集会中设置路障、焚烧轮胎。新华社/法新

  美洲国家组织调解团7日抵达洪都拉斯首都特古西加尔巴展开外交斡旋,但没有取得进展。

  遭驱逐总统曼努埃尔塞拉亚坚持要求11月总统选举前恢复自己总统职位,而临时政府总统罗伯托米切莱蒂说自己可以辞职,但前提是塞拉亚放弃复职要求。

  闭门会谈

  调解团当天在特古西加尔巴与塞拉亚和米切莱蒂的代表闭门会谈。会谈由美洲国家组织秘书长何塞米格尔因苏尔萨主持,来自美洲国家的5名外交部长和3名副外长以及美国负责西半球事务的助理国务卿托马斯香农与会。

  调解团敦促双方尽快采取行动结束政治危机。加拿大外交国务部长彼得肯特认为,双方在11月29日总统选举前达成协议十分必要。

  他说:“所有参与者均意识到,我们时间所剩不多,需要立即解决危机。”

  因苏尔萨在会谈前说:“会谈目的不是互相指责,我们前来寻找危机解决之道,这场危机不能再持续下去。”

  因苏尔萨提议,双方组成联合政府,由塞拉亚出任联合政府总统,完成总统任期。他建议塞拉亚和米切莱蒂均保证对方获得政治赦免,同时要求塞拉亚放弃修改宪法谋求连任的努力。

  美联社分析,因苏尔萨的提议与几个月前哥斯达黎加总统奥斯卡阿里亚斯提出的提议差别不大。阿里亚斯的提议已遭洪临时政府拒绝。

  
  10月7日,在洪都拉斯首都特古西加尔巴,洪都拉斯被罢免总统塞拉亚的支持者在一场集会中设置路障、焚烧轮胎。新华社/法新

  复职之争

  会谈结束后,调解团会见临时政府总统米切莱蒂,洪都拉斯当地电视台直播这次会面。

  会谈中米切莱蒂多次指责调解团拒绝承认临时政府驱逐塞拉亚的合法性。

  “你们不知道真相……你们不想知道6月28日政变前洪都拉斯发生了什么,”他说。

  加拿大外交国务部长肯特回应说,国际社会尊重洪都拉斯宪法,但反对武力驱逐塞拉亚。“你们在6月28日以非民主的方式驱逐了一名民选总统,不论塞拉亚最近几年做过什么,这都是个错误,”他说。

  法新社援引米切莱蒂的话报道,他已准备好辞职,但前提是塞拉亚放弃复职要求。“如果我是(化解危机的)障碍,我将让位。但如果我让位,我要求他(塞拉亚)闪到一边。”

  面对国际社会可能不承认11月总统选举合法性的警告,米切莱蒂回应说,除非遭到“入侵”,否则选举将如期进行。他要求塞拉亚放弃复职要求转而支持一名总统候选人。

  临时政府副总统马尔塔洛雷娜阿尔瓦拉多说,她不指望各方在7日达成协议。“能达成协议最好,但问题相当复杂,牵涉到多方利益,”她说。

  阿尔瓦拉多坚称国际社会对临时政府驱逐塞拉亚的指责过于草率,但她同时认为双方正“着手讨论新议题”,逐步达成共识的前景积极。

  
  10月7日,在洪都拉斯首都特古西加尔巴,洪都拉斯被罢免总统塞拉亚的支持者在一场集会中设置路障、焚烧轮胎。美洲国家组织调解团当日抵达洪都拉斯展开外交斡旋,以化解洪国内已持续四个月的政治僵局。新华社/法新

  示威活动

  结束与米切莱蒂的会谈后,调解团在巴西驻洪都拉斯大使馆会见塞拉亚,随后调解团返回宾馆。

  美联社报道,塞拉亚向调解团提出,如果自己不能在10月15日前复职,必须推迟洪总统选举。

  他在一份声明中说:“我提醒调解团,临时政府打算阻止洪都拉斯民选总统复职……进而长期执政,加剧危机。”

  塞拉亚认为米切莱蒂同意对话只是为缓和国际社会的批评,“他们没有任何否定政变的打算,只是在拖延时间”,他说。

  会谈期间,数百名塞拉亚支持者在美国驻洪使馆附近举行示威活动。警方发射催泪瓦斯驱散人群。路透社报道,2名示威者受伤。(田栋栋)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