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捷克成欧盟唯一继续阻碍《里斯本条约》生效国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10日07:18
  《里斯本条约》一旦生效,“欧洲联盟总统”和“欧盟外长”以及更为顺畅的欧盟决策机制将随之产生。欧盟27个成员国中仅有两国尚未批准这一条约,波兰总统同意10日签字批准条约后,捷克成为唯一一个继续阻碍条约生效的国家。

  捷克设碍

  就在波兰同意批准《里斯本条约》的同时,捷克总统瓦茨拉夫·克劳斯继续为条约最后生效设置障碍。

  克劳斯8日通过电话告知瑞典首相赖因费尔特,签字批准条约前,他希望在条约中关于基本权利的部分添加两句话。但他没有阐明希望所加的具体内容。

  克劳斯对欧盟一体化一直持怀疑态度,他甚至拒绝在官邸外悬挂欧盟旗帜。如果将他希望增加的内容列入条约正式文本,意味着欧盟其他成员国需要再次协商批准条约,而这么做难度十分大,几乎不可能。

  赖因费尔特说,克劳斯向外界释放出一个错误的信息。法国外交部长贝尔纳·库什内说,欧盟不会为满足克劳斯的要求而更改条约,他指责克劳斯为条约生效制造困难。

  克劳斯提出批准条约的另一个条件是,捷克宪法法院驳回部分参议员上月29日要求进一步审查《里斯本条约》是否符合捷克宪法的投诉。

  捷克议会已经批准《里斯本条约》,捷克总理和外交部长均曾在公开场合呼吁批准这一条约。欧洲议会议长耶日·布泽克说,克劳斯正面临国内要求签约的压力,拒绝这么做,将会使他和捷克陷入孤立。

  漫长历程

  《里斯本条约》的前身是2004年签署的《欧盟宪法条约》,但后者相继遭到法国和荷兰全民公决的否决。

  为解决制宪危机,欧盟各国领导人2007年在里斯本就新条约文本达成一致,并将之定名为《里斯本条约》。根据这一条约,欧盟将设立堪称“欧盟总统”的欧盟理事会常任主席一职,另外还将设立相当于“欧盟外交部长”职务的外交政策高级代表。

  根据规定,条约必须经所有成员国批准后方能生效。但捷克总统克劳斯一直以条约赋予欧盟的权力过大而拒绝批准。

  路透社认为,克劳斯眼下可能是在用缓兵之计。英国明年将举行议会选举,反对党保守党上台的可能性相当大,而保守党宣布如果执政后条约还没有生效,可能会要求就条约举行全民公决。这将给《里斯本条约》生效带来新变数。(车宏亮)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