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法新社亚太区总裁魏征鸣:“互联网不是敌人”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10日12:12
  新华网北京10月10日电(记者崔清新、左元峰)法新社亚太区总裁魏征鸣10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目前媒体面临的挑战之一就是互联网的出现,但互联网不是敌人,媒体应该适应这一趋势并使网络成为自己发布信息的重要渠道。

  1999年,魏征鸣成为法新社在巴黎任命的第一任非法国人总编。2005年6月,他在香港就任法新社亚太区总裁,负责管理该社从阿富汗到南太平洋的大片区域内的工作。

  魏征鸣表示,法新社非常关心这次世界媒体峰会设置的媒体未来发展以及数字化发展趋势等议题。他说,互联网的出现让传统媒体遭遇了挑战。问题在于很多人在网上无偿使用信息资源,这对生产这些信息的媒体或机构来说是非常大的威胁,因为他们付出的成本很多,产品却得不到保护。

  但同时他说:“互联网不是敌人。”媒体不得不借助于互联网来发布信息。因为当今世界,尤其是新一代受众很少通过电视或者别的什么渠道获取信息了,他们主要通过网络。

  这位会讲一些中文的55岁苏格兰人说:“我自己每天起床第一件事不是去看报纸,而是先通过互联网了解都发生了什么事。”

  他介绍,法新社目前正在做的一项工作是把新闻产品“多媒体化”——即在网上浏览一条新闻时,有文字、图片,还有一段十几秒钟的视频。“以前我们的文字、图片等业务都是独立工作的,例如我们负责文字报道的部门设在一楼,图片部门在七楼,体育部门在街对面等等。现在我们的香港办公室做了一些调整,把各个传统媒体都搬到一个区域,包括文字、摄影、摄像,成立了一个综合办公区,大家在一起办公,结果效率大大提高。”

  作为一家全球知名的通讯社,法新社现在需要考虑的是如何在互联网上通过广告盈利。“广告商们似乎不喜欢在网络报纸上做广告,他们更喜欢Google或者Facebook。”他说。

  魏征鸣对于中国提供世界媒体峰会这样一个交流平台赞赏有加,他说,会议的氛围很好地体现了峰会的主题——“合作、应对、共赢、发展”。事实上,在去年的北京奥运会上,中国就已经充分展示了与世界增进交流合作的良好愿望。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