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9年诺贝尔奖 > 09诺贝尔奖消息

给奥巴马诺奖是“赶鸭子上架”(图)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0月10日11:37
  美国情结终于有了一个抒发的机会。奥巴马执政还不到10个月,一条腿抬起来,还不知道落在何处,挪威诺贝尔和平奖委员会就迫不及待地送了他一个“大礼”。不过,把诺贝尔和平奖授予奥巴马,绝对不是评委们昏了头,或是不负责任,而是充分表达了他们对美国的殷殷期盼之情。

  美国人这些年搞的那些东西,北欧人大多看不上。尤其是在核裁军、环保和气侯变化的政策等方面,北欧人对美国极其不满。一位挪威人曾如此抱怨:“一个纽约市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就超过了整个挪威。可瞧瞧布什政府的政策吧,居然可以不理会《京都议定书》,这样的国家怎么配领导世界呢?”

  现在,奥巴马终于为美国重新赢得了北欧人的青睐,也满足了北欧人的英国情结。当年,罗斯福上台搞新政,就找了一本介绍瑞典模式的书来学习;如今奥巴马一上台,意欲实行一些带有社会主义色彩的新政,这多少让北欧人有了一种久违的亲近感。那些原本可能很不待见小布什的评委们,现在看到美国有了这样一些进步,自然会高兴得不得了。

  记得当年因反对越战而出名的瑞典首相帕尔梅,曾让美国人十分难堪。据说,尼克松政府甚至以降低使馆规格来表达不满。帕尔梅在接受《时代》周刊采访时曾说过这样一段话,颇能表现出北欧人的美国情结:“我们曾经把美国作为和平与保护人类基本价值方面的道德领袖和权威,也正是因为如此,我们对美国对河内的轰炸感到无比的失望。”只要把这句话的最后略改一下,就能用来表达北欧人对奥巴马的看法:“我们对布什政府的政策感到无比的失望,而奥巴马的新政令我们找回了对美国的好感。”

  但把和平奖发给奥巴马也有不少问题,因为按照诺贝尔奖的传统,奖项是应当发给已有的成果,而不是某种理念。诺贝尔和平奖委员会在颁奖词中特别强调了奥巴马的“无核世界理念和他为此所做的工作”。

  没有人质疑无核世界、核裁军等等是美好的理念,但是,连奥巴马本人也说,无核世界的目标“可能在我此生中”都不会实现。更不用说,世界上还有很多人对这一理念持怀疑态度。

  一个人因为提出了一些不知道能不能实现的理念而获奖,这在诺贝尔奖的历史上还是比较少见的。当然,诺贝尔和平奖委员会打算对奥巴马鼓励鼓励,给他140万美元,也未尝不可。只是这么一来,就应了中国的一句老话“赶鸭子上架”。真不知道,评委们是不是有意给奥巴马“套”上这顶桂冠。而接下来人们要看的就是,奥巴马的“舞步”能否符合评委们的要求了。(丁刚)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