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重庆高院首创执行权力分权制衡 打破一庭独揽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10日13:52
  为防止执行腐败,重庆法院将司法处置财产交由联交所统一拍卖,此举在全国也属首创。昨日,市高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称,该院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全市法院执行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率先在全国对执行权力进行分权制衡,彻底打破了执行机构“一庭独揽”的格局。

  分解执行权力打破“一庭独揽”

  为避免执行高度集权,《意见》决定分解执行权力。一是执行实施权与裁决权分离,将执行异议、复议等裁决权交由审判监督庭行使,并由不同的院领导分管。二是执行实施权与财产变现权分离,由法院司法行政管理部门统一对外开展委托评估、拍卖活动。

  “以前这些权利分别由执行庭内部不同的合议庭来行使,监督起来总有左手监督右手的感觉,现在彻底打破了。”市高法院副院长吴继生说。

  执行人员“流水作业”定期换岗

  “执行人员就像流水线上的工人,进行的是流水作业。”吴继生说,执行庭权力被打破,执行人员原来“包案到底”的做法也被打破。

  《意见》将法院执行机构分成管理、实施和监督三个部门,即使在同一内设部门,财产查控权、处分权也由不同合议庭和人员行使。

  以查找财产线索为例,以前执行人员都是“包案到底”,往往一个人既要到银行查找户头,又要到车辆管理机构查扣车辆,还要到房产部门查找房产线索,而今后,则将由不同的专人负责查找财产。“这样既分工,又负责。”吴继生说,执行机构分设部门,细化执行权力,是多年执行经验教训的总结。

  同时,《意见》还首次明确,执行庭一般干警必须8年一换,执行庭长和分管院长满5年,也必须进行岗位调整。

  涉执信访案件一律立案监督

  涉执信访案件每年都有七八百件,一直居高不下。《意见》创造性地设置了专门的涉执信访组织,来治理这一顽疾。“凡是关系老百姓吃饭钱、救命钱、养老钱、血汗钱的信访案件,一律立案进行监督,不解决不销号。”吴继生说,涉执信访将作为执行监督案件的主要来源,坚决治理怠于执行、消极执行和拖延执行情形。

  结合我市法院实际,高、中级法院将设执行监督处,基层法院将设执行申诉信访科,或专门的涉执信访人员岗位。

  当事人可随时上网查案件流程

  《意见》明确,通过多头监督执行过程,来力保执行阳光公正。

  在当事人监督、特邀监督员监督、人民陪审员参与执行、社会监督和廉政监察员等几种监督方式中,法院将当事人监督摆在了首要位置。

  “案件查询网络系统开通后,每个当事人都可得到一个代码,凭这个代码,当事人可随时上网查询自己的案子到了哪个流程,案件执行进度一目了然。”吴继生说,如果当事人觉得哪个流程出了问题,可立马投诉。申请执行人对延期两次以上的案件,还可要求更换承办人,也可申请上一级法院提级执行或指定执行。

  新闻发布会还透露,原市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张弢,市高级人民法院原执行局局长乌小青等人因涉嫌收受巨额贿赂,已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将于近日进入庭审阶段。(余虎李幸) (来源:重庆日报)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