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9年诺贝尔奖 > 09诺贝尔奖消息

奥巴马获奖众说纷纭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11日07:56
  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9日获得2009年诺贝尔和平奖,舆论一片哗然。有人认为“实至名归”,有人认为“毫无根据”,也有人认为“为时过早”。

  美国一些传统盟友大多对奥巴马获奖一事表示欢迎或祝贺,但包括美国公众和媒体在内,质疑和不解的声音似乎更为响亮。

  质疑

  一些分析人士质疑,奥巴马上任不足9个月,在阿富汗战争、巴以冲突、伊朗与朝鲜核问题等方面未有实质收获,“政绩”尚不足以获奖。

  “这看起来太早了,”挪威奥斯陆大学人权中心负责人尼尔斯布滕申评论说,“我认为委员会应该非常慎重看待和平奖的公正性,我不认为我们能真正评价奥巴马成就的全部影响。”

  科威特前新闻大臣萨阿德穆罕默德本特夫拉阿贾米说:“好的意向和好的行动不是一回事,创造实际要靠好行动而非好意向……如果他(奥巴马)没有处理好中东问题,就不值得获奖。”

  俄罗斯联邦会议(上院)高级官员奥列格莫罗佐夫认为,奥巴马获奖受政治因素影响。“如果我来做决定,我会颁奖给别人。”

  美国一些媒体对奥巴马获奖也感意外,甚至怀疑。

  《纽约时报》网站头条显示:“吃惊,奥巴马因外交而获诺贝尔和平奖。”《华盛顿邮报》网站则说这是“令人目瞪口呆的决定”。

  批评

  奥巴马政敌、美国共和党主席迈克尔斯蒂尔说,奥巴马获奖是因“明星力量”而非有意义的成就。“不幸的是,总统的明星力量掩盖了真正孜孜不倦为和平与人权作出贡献的倡导者。”

  1976年诺贝尔和平奖得主梅雷亚德科里根马吉雷因推动北爱尔兰和平进程而获奖。她认为奥巴马获奖一事“十分悲哀”。

  “奥巴马总统尚未证明他会深刻影响中东,尚未证明他会结束阿富汗战争和许多其他事件,”马吉雷说,“诺贝尔委员会没有遵照阿尔弗雷德诺贝尔的意愿,因为诺贝尔规定将和平奖颁给那些结束军国主义、战争和推动裁军的人们。”

  位于加沙地带的巴勒斯坦伊斯兰圣战组织领导人哈立德巴特什批评:“为什么在美国拥有世界上最大的核武器库,美国大兵继续在伊拉克和阿富汗让无辜者流血时,授予奥巴马和平奖?”

  阿富汗塔利班发言人扎比乌拉穆贾希德则嘲笑说,奥巴马应该获得"诺贝尔加剧暴力和杀戮平民奖"”。

  惊讶

  美国一些民众对奥巴马获奖感到惊讶与不解。

  “我要是能想出他为什么获奖就好了,”82岁的退休教授克莱尔斯普拉格在纽约曼哈顿接受路透社记者采访时说,“我猜他们想给他个荣誉,但我想不出为什么。”

  现年33岁的伊蒂亚西尔韦里奥来自纽约布鲁克林区,她同样感到惊讶。“我的第一想法是他获奖因为他是黑人。他做了什么如此伟大的事?他甚至还没完成任期呢。”

  中东地区一些民众则直言奥巴马不配获奖。伊萨姆哈兹拉吉是伊拉克首都巴格达的一名工人。他说:“他(奥巴马)不配获奖,伊拉克、阿富汗所有这些问题都没有解决……"改变"之人什么都没有改变。”

  马斯里马哈茂德加尼姆在埃及首都开罗接受采访时语气较为缓和。“问题是在加沙处于封锁下的人们,解决这些人的问题,他就能拿10个诺贝尔奖,”他说,“届时我们也会为他鼓掌。”

  而当路透社记者在电子邮件中告诉奥巴马的高级顾问戴维阿克塞尔罗德,许多人对奥巴马获奖感到惊讶时,阿克塞尔罗德回复:“我们也是。”(刘一楠)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