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首批高校出版社改制进入倒计时 管理体制是关键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2009年10月12日01:17

  首批高校出版社改制进入倒计时

  管理体制和法人治理结构改革是关键也是难点

  本报记者杜鹃

  “从明年1月1日起,中央广播电视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就要正式启动公司制运行了,这将是我们出版社发展史上的新起点、新契机、新机遇。”身为中央广播电视大学出版社的“最后一任”社长刘臣谈及出版社未来的发展时显得踌躇满志。

  按照教育部和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的要求,首批列入高校出版体制改革转企试点的19家单位将在今年年底之前完成改制工作。坊间的期待是,高校出版社转制有望成为文化事业单位改革的一个先进典型。

  根据教育部和新闻出版总署共同制定并下发的《高等学校出版体制改革工作实施方案》,高校出版社必须满足以下条件,才算真正改制“达标”:一是学校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建立和完善出版单位法人治理结构,建设成为产权清晰、权责明确、管理科学的现代出版企业;二是出版单位通过清产核资,完成资产评估、产权登记、以及资产授权经营工作,确保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三是出版单位的出资人身份得以确认,出资人权利得到明确,资产经营责任制得以建立;四是实行企业财务、税收、社会保障和劳动人事制度,建立适应市场需求、调控有力的经营管理模式。

  作为19家试点单位之一,中央广播电视大学出版社2005年底启动转制试点,先后进行了清产核资、资产评估、企业法人登记等工作。今年6月,新闻出版总署批准其更名为“中央广播电视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自此其转制工作进入实质阶段。

  其实刘臣刚刚接手这家出版社两年时间,在他看来,“中央广播电视大学出版社没有生存压力,但有发展压力”。目前,中央广播电视大学的在校生大约有287万人,而中央广播电视大学出版社80%的业务与电大教学资源息息相关。也就是说,背靠着电大数百万规模的学生资源,这家出版社的小日子可以过得很滋润。

  但长期以来,刘臣却有一种未雨绸缪的忧虑感。他说,“高校出版社不能仅仅满足于为教学服务,还要逐步开拓为社会读者服务的领域,学会‘两条腿’走路。”他的想法是,如果社会化图书的品种能占到全社的2/5,即800种,同时收益能占到四成,那么,中央广播电视大学出版社就可以实现两条腿“平衡”走路了。

  为此,中央广播电视大学出版社进行了种种尝试。去年9月,该社成立了社会图书选题策划编辑中心,面向社会大众开发各种图书选题。在新的业务模块中,引入了社会力量、市场机制和竞争机制。一年来这个仅有五位编辑两位编务的7人编辑中心组织策划了社会图书新品种151种,目前已出版了70多个;涵盖了证书教育、高职高专和中职中专教育、自学考试、职业培训和职业资格考试、大众读物等领域,其中《吴淡如超人气说话术》、《中关村第一村民的创业传奇》等获得了良好的市场反响。

  尤其让他感到欣喜的是,这个新成立的小小的社会图书选题策划编辑中心竟然在全社产生了“鲶鱼效应”。一年来,出版社不仅出版品种增加了,而且内部人员的思想观念也有所转变,同时也激发了部分编辑的自主策划选题的热情。

  刘臣显然对出版社改制后的前景充满信心。他的目标是,经过5-10年的努力,将中央广播电视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打造成远程教育出版行业的旗舰企业,成为成人教育、职业教育出版行业的知名企业,构建服务于终身教育、学习型社会的学习资源平台。具体目标是:产值平均每年增长15%,到2015年达到8亿元;种类达到2000种,其中电大学习资源1200种,社会图书800种;利税平均每年增长10%,到2015年达到1亿元;优秀教材达到100种以上。

  “改制”是我国文化事业发展的一项重大工程,千头万绪,利益相关。刘臣坦言,改制成功与否的关键是管理体制和法人治理结构,高校出版社的管理本来就是多头线索,存在着各种利益关系,“牵一发而动全身”,何况这次是全新的体制架构。刘臣给出的解决办法是,“一社两制”。事实上,这也正是所有面临改制的高校出版社共同的难题。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