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财政部副部长:支持有条件文化企业上市融资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0月12日10:31
  9月26日发布《文化产业振兴规划》是继钢铁、汽车、纺织等十大产业振兴规划之后,国务院发布的第十一个产业振兴规划,这标志着发展文化产业已经上升到了国家战略的层面。中央财政将如何扶植并积极引导文化产业发展?在拓宽融资渠道打造融资平台方面又有哪些创新?财政部副部长张少春对此作出解读。

  培育新型文化市场主体

  问:财政部在支持文化产业振兴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

  张少春:按照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总体部署,近年来,各级财政部门一方面继续加大公益性文化事业投入,加强以农村为重点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另一方面,积极支持经营性文化事业单位转制为企业,通过制定和完善相关财税优惠政策,帮助弥补改革成本,促进其面向市场,培育成为真正合格的新型文化市场主体。

  去年,财政部配合中宣部等部门研究起草了《关于印发文化体制改革中经营性文化事业单位转制为企业和支持文化企业发展两个规定的通知》,进一步完善了支持经营性文化事业单位转企改制和文化产业发展的财税扶持政策。今年,财政部参与制定了《关于深化中央各部门各单位出版社体制改革的意见》,积极研究制定相关措施,大力促进中央各部门各单位出版社改革。今后,财政部门将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完善相关财税优惠政策,有计划、有步骤地推动经营性文化单位转企改制,力争打造一批有实力、有活力的国有或国有控股的文化企业,使之成为文化市场上的主导力量,带动我国文化产业的整体发展。

  国家财政发挥导向性作用

  问:既然推动文化体制改革,那么我国文化产业的发展是否也应以市场为导向?

  张少春:从长远来看,我国文化产业发展应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充分发挥市场资源配置的基础性作用。但从目前情况看,文化产业在我国还是一个弱势产业,规模总量小,与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相比存在很大的战略缺口,在版权贸易、音像制品贸易和文化服务贸易等方面还存在相当大的贸易逆差。同时,文化产业又是一个高投入、高回报、高风险的产业,对资本具有较强的需求和依赖性。针对我国文化产业发展面临的市场活力不足、企业融资困难、投资渠道不畅等问题,迫切需要国家财政发挥示范性和导向性作用,帮助弥补市场失灵和市场缺陷,推动文化产业实现跨越发展。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