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汕头市学生锐减编制萎缩 小学教师无编可考

来源:大洋网
2009年10月13日01:25

  16天,国庆长假结束后,广东省潮安县代课教师徐丽(化名)只剩下这点时间,准备第二次代转公考试了。不过,随着考试时间的临近,她并没有多少跃跃欲试的兴奋之情,反而被愤懑占据了心头,因为她曾经以为自己“可免试并优先参加招聘”的待遇落空了。

  2009年教师节,广东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代转公工作进度,因首次代转公考试录取比例偏低,汕头、茂名等地遭到了主管副省长宋海的点名批评。宋副省长还表示,对已参加首次代转公考试且达到全省最低合格分数线的代课教师,“可免试并优先招聘”。

  在全省首批参加代转公考试通过省线,却未能招聘为公办教师的2449人看来,此消息不啻为久旱逢甘霖。

  2009年初春,首次参考并超过合格分数线20多分的徐丽,因为潮安县录取名额稀少,最终从代转公的战场上铩羽而归。据了解,潮安县首次代转公考试入围省线者共计112人,但最终圆梦的只有22人,比例不及五分之一。

  “真的可以免试转公吗?”尽管半信半疑,但徐丽已做好准备与二次代转公考试告别。然而,进入9月下旬,她得知,潮安首次代转公考试上线的教师并不能凭借既有成绩全部转公,但他们可以报名继续参加二次代转公考试。不解、愤怒、委屈……徐丽一下子蒙了。

  与此同时,与徐丽有着类似遭遇的其他代课教师,则开始将怨气弥漫到网络世界。潮州、汕头两地所辖的饶平、潮安、澄海、金平等区县,几乎被网上的苦水所淹没。

  “免试牌”成色不足

  二次考试录取更难

  9月11日,广东省教育厅发布《关于在经济欠发达地区中小学代课教师中第二次公开招聘公办教师的通知》。在这份二次代转公考试的文件中,“对已参加今年1月我省统一组织的首次招聘考试并达到全省最低控制分数线的代课教师,可免试并优先招聘为公办教师”,被明确为第一项优惠政策。

  随后,省厅文件在各县市区渐次落地,一份份本行政区域内二次代转公考试的工作方案纷纷出炉。这一关键的政策变动,在相关文件中均获得了体现。

  在众多翘首代转的代课教师看来,省厅文件中的“可免试”是一锤定音式的强制性要求。他们抓到的将不仅是二次代转公考试的“免试牌”,更是一张轻松迈向公办身份的通行证。但在潮汕部分县区,在首次代转公考试上线教师眼中,晃荡于面前的这块“免试牌”,却有些成色不足。

  潮安县教育局陈局长并不讳言自己对省厅文件有不同理解。他认为,文件中所称“可免试并优先招聘为公办教师”一句中,前置副词为“可”,而不是“必须”或“一定”要将这批代课教师全部转公。

  不过,考虑到省厅文件精神,潮安县允许首次代转公考试上线未录取教师进行双重选择——可以保留首次代转公考试成绩,如对首次考试成绩不满意,也可以继续参加考试。

  潮安县教育局表示,对两次代转公考试,将分别制定不同的录取比率,原则上“第二次代转公考试的录取率将低于第一次”。不过,对于将两次考试上线教师悉数转公的要求,陈局长面露难色。

  汕头市金平区待转教师则被告知,由于目前该区小学教师剩余的101个空编,将按考试成绩从高分到低分,通过优先招聘首次代转公上线未录取的代课教师的方式“填满”,所以金平区“第二次将不再招聘小学教师”。

  据了解,金平区首次代转公考试上线未录人员超过120人。此举意味着,不仅将有20多人面临二次落榜,其余未参加首次代转公考试的小学代课教师,也恐将抱憾终生。

  学生锐减编制萎缩

  小学教师无编可考

  9月25日一大早,汕头市澄海区小学代课教师程英(化名)就迫不及待地打开电脑。一阵忙碌之后,澄海教育信息网网页展现在她的面前。随后,一份《关于在中小学代课教师中第二次招聘公办教师工作方案》被程英的鼠标所捕获,并被迅速点击。

  包括程英在内,澄海区首次代转公考试上线未录小学教师达90多人。对于这些人来说,他们急于从这份方案中找到任何有关“免试转公”的讯息。

  然而,在对这份文本进行一番地毯式搜索之后,程英非但没有嗅出一丝免试录取的味道,反而自己所属的小学教师群体已经沦为二次代转公考试的看客。在最为关键的“招录名额”一项中,方案仅列出招聘初中教师39名,而程英所期望的小学教师招聘名额却踪影皆无。

  “这简直是一份初中教师代转公文件。”看完方案,程英不禁瘫坐在椅子上。

  小学教师二次代转公名额为何归零?面对记者的提问,澄海区教育局一位工作人员解释称,目前澄海小学教师已经没有空编,有些学校甚至超编,因此无法再接纳代转公教师。首次考试,澄海招录了53名小学代转公教师,这已是“尽了很大努力”。

  “潮安、饶平等地都已经超编。”潮安县教育局陈局长也认为,编制困局令其很难保证代转公考试上线即录。就潮安县而言,小学目前已成为超编的重灾区,“2008年超编300多人,今年已超400多人”。而报名参加代转公考试的代课教师中,90%以上只具有小学教师资格。

  据了解,在计划生育与人口流动的共同作用下,潮安近几年生源锐减,导致该县小学教师超编问题日益严重。“小学生每年减少8000至10000人”,陈局长告诉记者,按照目前21.5:1的师生比计算编制,每年潮安县将相应减少小学教师编制近400个。同样,在小学生源总量目前只有6万人左右的澄海区,学生人数每年递减4000人左右的“下台阶”速度,也令小学阶段的超编压力越来越大。

  而在公办教师编制急速瘦身的同时,潮安县部分农村小学的代课教师队伍却仍在不断扩容。“农村中有些人无事可做,便利用关系,由村干部出面,将自己送进学校教书”,潮安县教育官员透露,这部分拥有裙带背景的代课教师并未在教育行政部门注册,大多也没有签订正规劳动合同,因此并未获得潮安县教育局的认可。不过,对于农村学校来说,村民往往是捐资助学的中流砥柱,加之代课教师工资全部由村里支付,因此聘请代课教师的风气无法遏制,教育行政部门也监管乏策。

  小学超编中学空编

  编制可望县内调剂

  更令潮安县教育官员担忧的是,由于生源减少势头在未来几年难以减缓,因此小学教师超编问题将日益突出。而另一方面,潮安县中学教师编制却是空编严重。据陈局长介绍,潮安县中学教师目前空编达500人以上。

  由于存在师资缺口,澄海区初中代课教师们的华丽转身,则显得更为轻松。以首次代转公考试为例,澄海区140多名上线小学教师中,最终只有50多人鱼跃龙门,录取率仅为30%左右;而在参考的初中阶段40多名代课教师中,约有一半上线教师成功转正。

  如果能将超编的教师从小学填补到中学,上述结构性编制难题或许可以迎刃而解。类似的变通措施,在潮安县已经得到了实践。据潮安县教育局陈局长介绍,每年潮安县都会从小学中选拔一部分业务水平较高的教师,用以充实初中教师队伍。不过,由于教师资格制度横亘其中,能够“小转中”的人数并不多。特别是对于缓解教师编制的结构性矛盾,此举则更是杯水车薪。

  汕头市教育局一位官员向记者透露,为了能够最大限度贯彻省厅文件精神,保证两次代转公考试的编制需求,汕头市有关部门正在研究,将存在结构性矛盾地区的中小学教师编制在辖区内进行调剂,以释放更多空编来帮助众多小学代课教师早日圆梦。(来源:南方农村报)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