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南昌一商场“婉拒”残疾人 消费者批其歧视(图)

来源:大江网
2009年10月13日09:22
南昌百盛商场被指歧视残疾人
南昌百盛商场被指歧视残疾人

百盛保安指着一排禁止标志称坐轮椅的残疾人也不能进去
百盛保安指着一排禁止标志称坐轮椅的残疾人也不能进去

  南昌百盛商场“婉拒”残疾人入内

  坐轮椅者与宠物一道被商场列入禁入标志 消费者告至工商部门省残联直批商场歧视

  核心提示

  近日南昌百盛商场门口上演了“残疾人与宠物不得入内”荒唐一幕。由于担心商场内设施损坏以及安全考虑,坐轮椅的残疾人、盲人都被商场列入禁入名单,与宠物、吸烟者一道出现在百盛商场玻璃大门上的禁止标志行列中。我国包括《宪法》、《残疾人保障法》、《民法通则》等法律法规明确规定,残疾人的合法权益受法律保护,禁止基于残疾的歧视。可是,由于罚则规定的不详尽,“歧视”行为该如何罚却成为相关主管部门面对的难题。

  坐轮椅被禁入百盛商场

  10月8日15时,南昌市中山路百盛商场门口,商场保安将一位坐在轮椅里的老人及同行的一位年轻女士拦下,禁止她们进入商场。为什么她们不受商场欢迎?是她们身份特殊,还是她们违反了商场的秩序?这一幕被往来的市民发现,大家纷纷开始了议论和猜疑。不久,年轻女士推着轮椅和老人一道离开,没有争吵,没有冲突。10月9日,这位被商场拒之门外的张女士把百盛商场给告了。

  张女士和其他市民一样,是一名普通的消费者,可是她却和母亲一道被百盛商场拒之门外,其中的缘由还得从与她同行的八旬母亲说起。踩着黄金周的尾巴,张女士准备和八旬老母一同前往商场购买一些生活用品。由于母亲高龄早已行走不便,于是轮椅就成了老母“依靠”,成为出行的必备工具。这次出行也不例外,张女士推着轮椅来到了家附近的百盛商场门口。“对不起,您不能进去。”一名保安很礼貌地拦下了他们说,“商场有规定,坐轮椅的残疾人不能进入商场,如果您进去了我们可要被罚款了。”见张女士不信,保安带着她们仔细查看了商场玻璃大门上张贴的醒目禁止标志。张女士回忆道,禁止标志包括了宠物、吸烟等等,其中确实出现了轮椅标志。

  “禁入令”为何只针对残疾人?

  坐轮椅逛商场,这对张女士及她的母亲来说并不是头一遭。自从母亲靠上了轮椅“行走”后,南昌市内各大商场都曾留下那辆小轮椅车的辙印。为何这百盛商场却偏偏对坐轮椅的残疾人采取了“禁入令”?百盛商场的对面,一路之隔的天虹商场门口,也同样在醒目位置张贴了禁止标志。不同的是,除了宠物、吸烟标志,再无其他,而张女士和母亲随后来到了天虹商场闲逛,未遇阻拦。值得注意的是,南昌市内大部分商场不但未禁止残疾人进入,并且还设置了专门的残疾人专用厕所、通道,甚至座椅,为残疾人逛商场提供尽可能的便利。面对百盛这样的带有歧视和不公平待遇的商场规定,平时不爱较真的张女士这次准备玩起真格,她向媒体和工商部门告起了状,告状的目的就是冲着百盛商场颁布的“禁入令”而去。

  商场称出于顾客安全考虑

  说起这“禁入令”,百盛商场保安对该令的执行却有着更全面的理解。“不光是坐轮椅的残疾人不能进入商场,盲人也不能进入商场。你看这个人头像标志,就是指盲人。”这名保安指着商场玻璃大门上张贴的禁止标志说道。他认为,百盛商场和其他商场不同,商场内全是扶手电梯,轮椅根本上不去,也下不来,还不如不进去。顾客在看护人的照顾下坐着轮椅逛逛一楼行吗?这名保安摇了摇头。

  保安还称:“商场里大多都是玻璃门和玻璃墙,盲人进商场撞坏了怎么办?”与保安说法不同的是,百盛商场营销部负责人徐琳娜认为,商场之所以婉拒盲人、坐轮椅残疾人进门,考虑更多的是顾客的人身安全问题。“前段时间有个孩子在电梯上摔倒,当时身边还有监护人在场,最后商场还是承担了责任,这残疾人就算有看护人在场,在商场里逛也是不安全的。”

  省残联商场有歧视性且违法

  撇开“禁入令”这“关心”残疾人的角度不说,对于“禁入令”是否带有歧视性。徐琳娜告诉记者,“禁入令”还谈不上所谓的歧视,仅仅是商场采取的安全措施中的一项而已。

  “百盛商场这种做法不但不妥当,还违法!”江西省残联维权处赖建明指出,我国《残疾人保障法》明确规定,国家和社会应当采取措施,逐步完善无障碍设施,为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生活创造无障碍环境。其中,公共服务机构和公共场所应当创造条件,为残疾人提供语音和文字提示、手语、盲文等信息交流服务,并提供优先服务和辅助性服务。“残疾人、盲人不得入内”这种“禁入令”本身就带有歧视性,百盛商场应当立即改正。

  省消协立法模糊难罚“歧视”

  采访中,对于百盛商场的做法,不论是江西省残联、江西省消协,都提出了质疑和反对。可是,对于如何追究商场相关责任以及如何处罚,似乎难以找出答案。赖建明表示,我国《宪法》、《残疾人保障法》、《民法通则》等法律法规明确规定,残疾人的合法权益受法律保护,禁止基于残疾的歧视。可是关于罚则规定仅仅只有“残疾人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可向残疾人组织投诉,残疾人组织应当维护残疾人的合法权益,有权要求有关部门或者单位查处。”面对百盛的“禁入令”,到底是如何查处呢?是警告、责令改正还是罚款?江西省消协的王军也同样表示困惑,《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仅仅规定“消费者享有其人格尊严、民族风俗习惯得到尊重的权利。”像“残疾人、盲人不得入内”的做法是否属于消协能够管辖的范围,则不得而知。他认为,罚则规定的不详尽,使得相关主管部门很难对上述情况进行查处。

  文/图 实习生蔡莉 记者贺于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