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山西消防:4000名官兵10万套器材共保表里山河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0月13日09:36
  人民网北京10月13日电(记者申亚欣)今天上午,山西公安消防总队总队长陈子浩以“山西消防发展历程和山西文物建筑消防安全的工作有关情况”为主题做客人民网,与网友进行现场交流。进入直播页面

  陈子浩介绍说,目前山西消防部队现有4000名现役消防官兵,全省有11个消防支队、141个消防大队和87个消防中队。另有59支由955人组成的政府专职消防队和91支由2469人组成的企业专职消防队,共同构成了全省灭火救援力量体系。全省消防部队配备各类消防车489辆,有各类灭火救援器材10万多件套,加上其他多种形式消防队伍配备的383辆消防车和各类器材,全省消防装备的数量、结构和质量配置基本合理,积极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

  而在建国之初,山西消防只有29名消防队员、3部消防车。到了60年代,山西的消防力量得以加强,当时发展到11个消防队,人数也达到了284人。上世纪60年代中期,进入消防部队发展的时期,当时根据公安部、国防部、内务部、财政部和国家编委《关于公安消防民警实行兵役制的指示》以后,经山西省人民政府批准,在山西省内班长以下人员实行义务兵役制,到了1966年底,警力已经发展到390人,消防车从过去的3台发展到23台。到了1979年,山西消防部队达到1355人。到了上世纪末,全省消防官兵达到2780人。

  消防部队随着“十五”和“十一五”消防规划的制定和实施,山西省消防部队也紧紧抓住历史的机遇,消防队伍不断壮大。在中央为消防部队增加编制的同时,结合山西实际,率先在全国发展多种形式消防队伍,组建了政府专职消防队,组建了59支政府专职消防队,填补了山西50多个县没有消防中队的历史。通过这几年的发展,山西有119个县都有中队,达到了县县都有中队。

  山西位于太行山之西,黄河以东。山西之名,因居太行山之西而得名。自古被称为“表里山河”。历史悠久,人文荟萃,拥有丰厚的历史文化遗产。建国60年来,经过几代消防人团结拼搏,无私奉献,山西消防部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山西消防事业取得了辉煌的成就,有力地保障了地方经济建设,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发展。近几年来,山西消防部队开展了以整治火灾隐患为主各类消防专项整治,取得了明显效果,火灾形势基本平稳,四项指标呈“三降一升”趋势。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