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诽谤斯大林案莫斯科开审 赫鲁晓夫孙女力挺被告

来源:青年参考
2009年10月13日14:23

  斯大林孙子控告诽谤 赫鲁晓夫孙女力挺被告 “诽谤斯大林案”莫斯科开审

  本报特约记者 石岩

  10月7日,一场由前苏联领导人斯大林孙子叶夫根尼•朱加什维利•斯大林发起的,旨在维护其祖父清白的诉讼案,在莫斯科一家地方法院开审。据美联社报道,朱加什维利控告俄罗斯《新报》诽谤斯大林,并要求法院对后者做出包括巨额赔偿在内的一系列惩罚。但《新报》也得到了包括赫鲁晓夫孙女在内的一些人的支持。

  本报曾报道过,今年4月22日,《新报》发表了一篇名为《贝利亚——有罪的任命》的文章,列举了据称是新近解密的一批前苏联文件。这批文件中,有授意前苏联秘密警察头子贝利亚实施“大清洗”的命令,其中有斯大林本人的亲笔签名。《新报》的文章结合肃反和屠杀波兰军官的“卡廷惨案”,控诉了斯大林主义的罪恶。对此,朱加什维利认为上述指控纯属无中生有,要求《新报》对此进行道歉,并支付1000万卢布(约合220万元人民币)的精神赔偿,同时对该文作者阿纳托•利亚布洛科夫提出赔偿要求。

  开庭当天,包括一大群退休人士在内的斯大林主义者涌上法庭。他们高举斯大林头像,对被告方冷嘲热讽,并大声呼喊着歌颂斯大林功绩的口号。人群中,一位78岁高龄的斯大林支持者动情地说:“如果没有斯大林,我们就无法赢得二战。看看战事就会知道,当时整个欧洲都在希特勒的铁蹄之下。现在,有人拿着斯大林与希特勒相提并论,我们绝不同意!斯大林没有伤害过任何人,他只是解放了我们。”原告律师尤里•穆欣也表示,对许多人来说,斯大林“是诚实公正领导者的象征”,打赢这场官司,将有助于还那段历史一份清白。

  而作为本案的中心人物,73岁的朱加什维利更是从格鲁吉亚——斯大林的出生地赶来,以证人身份出庭作证。对于本案的开庭,他感到“很高兴”,并誓言“与所有撒谎的混蛋作战”。朱加什维利的父亲是斯大林长子雅科夫•朱加什维利,后者于1943年死于纳粹集中营。

  一个不容忽视的背景是,作为一位充满争议的前苏联领导人,斯大林近年来在俄罗斯的声望有所提升。在普京的支持下,俄罗斯学校的新版历史教科书将斯大林称作是“有效的国家管理人”,作为制度的捍卫者,他的行动“完全合理”,并引领着俄罗斯赢得了二战的胜利。去年,俄罗斯一次网上票选历来最伟大的俄国人,结果斯大林排名第三。

  对此,被告《新报》的律师亨利•列兹尼克表示,当权者“希望看到一段充满辉煌的、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的国家历史”。克里姆林宫的目的,就是想“扭曲人们的心态,这些都正合我们敌人的心思”。

  值得提及的是,前苏联领导人赫鲁晓夫的孙女妮娜•赫鲁晓娃对被告《新报》表示了“绝对的支持”。在接受采访时,她说:“在2009年的今天,我们仍然不能区分事实和谎言,这让人难以置信。”赫鲁晓夫曾于1956年以一份有关斯大林个人崇拜的“秘密报告”,开启了对斯大林空前的批判运动。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