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四大银行9月新增贷款创新低 货币政策可能改变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2009年10月14日01:35

  四大行9月新增贷款创年内新低 央行连续五周实现资金净投放

  货币政策拐点或将到来?

  记者徐思佳13日北京报道

  来自相关银行方面的数据显示,工行、农行、中行、建行四家大型商业银行9月一反此前季末冲高之势,月新增人民币贷款总量仅1100亿元左右,为年内四大行新增贷款总量的单月新低。加之央行再度发行1000亿元票据,分析人士由此猜测货币政策即将发生改变。

  由于9月是银行季末考核时点,历史数据显示,往年9月份的贷款投放大多高于8月。今年四大行中,中行9月新增贷款总量大幅下降,为30亿元左右,创该行2009年最低,同时也拉低了四大行9月的新增贷款总量,工行、农行和建行新增贷款总量保持了相对平稳的状态。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一方面是因为各家银行上半年的放贷速度太快,银行内部会进行相应的调整;另一方面则是因为目前的中长期贷款需求减弱,已经开工的项目短期内贷款需求减少,而新项目数量与上半年相比也有所减少。

  业内人士表示,中行之前出于扩规模、调结构,争取市场份额的目的,采取了相对积极的信贷措施,使得连续数月信贷大幅增长,在达到一定效果后,缩紧规模也在意料之中。相关人士亦表示,9月降幅如此之大,是因为中行在监管部门的风险提示之下,进行了内部的收紧和调控。

  郭田勇认为,中行相对于其他三大行而言,在国内市场培育的长期客户群较少,之前依靠政策性项目的快速增长模式不具持续性;同时中行之前的放贷量过多,所以中行本身也有意进行规模控制。

  建行9月份以440亿元左右的新增贷款,居四大行之首,8月建行新增人民币贷款340亿元左右;工行9月份继续保持稳健增长,新增贷款300多亿元,与8月的380亿元新增投放量相当;农行9月份新增贷款也在300亿元左右,略高于8月的水平,8月该行新增贷款200亿元左右。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认为,中国经济当前的增长得益于政府的刺激政策,目前还没有明显迹象显示经济已经回稳。他说,虽然澳洲央行日前率先升息,但按照中国目前经济复苏的情况来看,还没有到宽松货币政策退出的时候,当前仍应执行宽松货币政策,以维持经济较快稳定增长。

  此外,有业内人士表示,由于之前银行信贷的高速增长,监管部门会采取多种调控手段控制信贷量。在此背景下,各家银行也会相应调整自身的放贷规模。

  关于四季度贷款增量的变化情况,赵锡军预测,四季度的贷款投放与三季度相比不会有太大的变化。若民间投资增长迅速,提升市场的资金需求量,则会拉动四季度贷款投放的稳步提升。

  与此同时,中国人民银行今天以价格招标的方式发行了1000亿元票据,期限1年,发行价格98.27元,参考收益率1.7605%。此外,央行还开展了正回购操作,期限28天,交易量300亿元,中标利率1.18%。

  央行称,此举是为了保持基础货币平稳增长和货币市场利率基本稳定。在9月份的最后一周,央行再度净投放资金1000亿元,这也是央行连续第五周实现资金净投放。同时,这个发行额度为今年7月9日1年期央票重启发行以来的最大量。

  正回购与发行央行票据一样,都是央行回笼货币的一种手段。分析人士表示,考虑到节前央行暂停了一期央票发行,且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达到了2100亿元,今日1000亿元的1年期央票发行量完全在市场预期之内。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