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大兴安岭成矿带:中国资源与能源的战略接替基地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09年10月14日04:01

  大兴安岭成矿带:中国资源与能源的战略接替基地

  ——访中国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重点实验室主任刘建明

  ■本报记者 袁名富

  中国已经赶超美国和日本,连续两年成为世界矿产品消费第一大国。

  与此同时,中国战略性矿产资源对国际市场的依赖性也越来越强,有权威数据显示:铜矿石进口接近70%,铁矿石51%,锰矿石25.2%,铬铁矿87.5%,氧化铝29.7%,钾盐70%。

  “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目前正遭遇空前的资源短缺危机。”近期,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中科院矿产资源研究重点实验室主任刘建明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刘建明始终认为,未来发展经济,以及国际间的竞争,终将表现在对资源与能源的把控上,谁占据了资源的制高点,谁就握有主动权。

  “要化解危机,中国要利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国际上要参与竞争,国内要加大地质勘查力度,解决国内经济发展所急需的紧缺资源和战略资源。”他说。

  “而加快大兴安岭成矿带的勘查和开发,是解决21世纪中国资源、能源危机的战略举措。”刘教授的这一观点,不仅得到业界的认可,而且上升到了国家层面的高度。2007年,国务院国土资源部把大兴安岭地区列为全国三个重要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带之一。

  1995年起,刘建明就开始深入大兴安岭地区开展矿产资源勘查;1994年,中科院中国矿物资源探查研究中心成立时,将大兴安岭中南段选为长期的重点研究基地,先后与赤峰市、内蒙古自治区国土资源厅、内蒙古自治区地勘局等签订了合作协议,并组建了矿产资源联合研发中心;2002年开始与内蒙东部地方政府、地勘队伍、地方矿山合作,为矿区的资源预测—评价提供直接的理论指导和技术支撑。

  这些年来,大兴安岭地区矿产业日渐兴起和发展,很多大型和超大型的矿山被发掘,为东北振兴战略的实施和东部经济圈的发展提供了一定的资源和能源支持,也使当地经济发展获得了新的增长点。

  记者:中国的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是一个资源、能源导向型的结构,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经济取得了持续快速增长,那么,从整体格局来讲,中国的矿产资源发展将呈现出一个怎样的状况?

  刘建明:进入二十一世纪,中国加速了工业化的进程,矿产资源的高强度消费表现十分突出。从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我国矿产资源消费的高速增长是我们始料未及的。不过,高强度消耗矿产资源,是每个“后期工业化国家”必然的选择,包括印度、巴西、俄罗斯等国家都是如此,而且,这种状况在今后的几十年中还将会继续。

  快速工业化过程,是一种高度压缩了的工业化过程,不仅是时间上的压缩和经济上的高速增长,而且这种过程表现为集中高强度消费矿产资源,以及工业化内容的多重叠置,包括机械化、电气化、电子化、信息化。

  高强度消耗矿产资源表现在,从1980年到1999年的20年中,我国6种重要战略矿产资源消费量翻了两番,与国民经济生产总值翻两番是相一致的。后十年6.26%的消费增速比前十年3.28%的增速,快了近一倍。

  在中国,人均矿产资源占有量只有世界平均水平的58%,实际上,我国有色金属资源面临全面短缺。全国县级以上900多座国有有色金属矿山,现已有2/3进入开采中晚期,不少矿山资源濒临枯竭或已经枯竭。

  步入新世纪,中国对矿产资源的需求急剧上升,而矿产资源的保障程度却一直呈下降趋势。同时,找矿难度不断加大,后备勘探基地日益枯竭。日益严峻的资源短缺局面,正演变成为制约我国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因素,势必危及国家安全并影响国民经济发展第三步战略目标的实现。

  有色金属在国民经济建设和国防工业上均有着广泛应用,据统计,我国124个产业部门中使用有色金属的就有113个,目前我国有色金属的消费量已跃居世界前列,并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态势,资源缺口越来越大。如果近期没有重大找矿突破,则可能会危及我国的经济发展甚至国家安全。

  对此,中央政府、地方政府和社会各方面应该引起高度重视。尤其是中国“东部经济带”的矿产资源经过数十年的强力开采大多濒临枯竭,长期以来由于资源导向而形成的工业整体布局正面临着严峻挑战。因此,急需寻找对“东部经济带”具有直接辐射作用的战略资源接替基地。

  记者:你曾多次提到,要加快大兴安岭成矿带的勘查和开发力度,它将是二十一世纪中国解决资源和能源危机的战略接续基地,为什么是大兴安岭地区?它有着哪些优势?

  刘建明:从全球成矿的角度看,全球三大构造—成矿域,环太平洋域、特提斯—喜马拉雅域和古亚洲洋域分别通过我国的东部、西—南部和北部。

  从国家资源战略的角度看,建国几十年来主要是开采东部环太平洋成矿域内的矿床,但随着东部资源的消耗,就不得不将目光投向中国的北部和中西部。印度—欧亚板块的造山运动,使我国西部的青藏高原及周边地区具备了较好的成矿条件,但由于该区域技术经济条件和地理条件极差,而且维系着我国已经十分脆弱的生态生命线——我国主要河流大都发源于西部高原,因此不适于大规模的矿产开发。我国北部是在古亚洲洋成矿域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具有多块体拼合增生造山的典型特征,具备了大规模成矿的条件和潜力。中新生代又受到多种成矿地质作用的叠加,成矿期次增多,找矿潜力更大。

  此外,我国北部技术经济条件和地理条件都较好,北方邻国大多是资源大国,具有“用好国内国外两种资源”的地缘优势。

  因此,我们认为,中国新世纪矿产资源的最佳战略布局是:东部进一步挖潜节流;西部摸清家底作为中长期战略储备;北部则是最重要的战略接替基地,而与中国东部经济带直接相连的大兴安岭中南段尤为重要。

  大兴安岭中南段丰富的有色金属资源不仅为构建国家资源安全体系,也为区域经济的腾飞提供了良好的机遇。

  如位于大兴安岭中南段的赤峰市,十二个旗县中有十个是国家级特贫县,成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瓶颈。大兴安岭中南段尽管属于西部大开发的地域,但它地处我国东部,直接连接华北、东北两大经济区,是“环渤海经济圈”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中国“东部经济带”具有直接的辐射作用,区位优势和地域优势显著,而且区内的交通、能源、通讯等基础设施良好,传统采矿业相对发达,采—选—冶能力强,技术经济条件优越,具有大力发展矿业经济的良好基础。

  赤峰市已经把矿业经济确立为地方经济发展的战略重点。目前正在加快构筑南至京津唐、东达辽东湾的快速交通走廊,并加大力度发展煤电,使大兴安岭中南段丰富的有色金属资源直接成为首都大经济圈进一步繁荣和东北老工业基地重振雄风的重要资源依托。

  尤其重要的是,国家目前已全面启动“复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打造中国新的经济增长极”的国家发展第三步战略。正如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指出,要使其成为全国乃至世界装备制造业和重要原材料工业基地。显然,充分的矿产资源保障乃是实现这一目标的关键之一,东三省背靠大兴安岭,从而使大兴安岭矿产资源的战略地位更加凸显。

  记者:东北老工业基地已出现资源和能源危机,一些城市的资源已完全枯竭了,我想,作为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后方,大兴安岭矿产资源的勘查和开发,将给东北振兴战略的实施给予极大的支撑,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刘建明:显然,要把东北地区打造成全国乃至世界装备制造业和重要原材料工业基地,必须以矿产资源的充足保障为前提。

  由于半个多世纪的强力开采,东北资源短缺形势十分严峻。东北三省曾经引以为豪的资源生命线从未像今天这样脆弱。众所周知,东三省的矿产资源优势集中表现在石油、黑色金属和非金属,因此辽宁提出其原材料工业将重点发展石化、钢铁和新型建材三大行业。然而对于装备制造业和金属原材料工业不可或缺的有色金属资源却十分匮乏,哈大经济带8个大型有色金属矿山已有7个关坑停采,有色冶金工业面临断米之炊,机械、汽车、造船、电信等装备制造业的发展面临危机。

  东三省的煤炭资源也全面告急,东北原有的煤炭资源优势已经成为过去,30多万煤矿职工下岗,并留下了一串需要转型的资源枯竭城市。据最新统计,东北现有煤炭保有储量仅占全国的0.5%左右,而目前东北的能耗已经占全国的10%以上,随着东北产业的振兴,能源供给的瓶颈效应将很快凸显,钢铁、冶金等高能耗产业的发展将首先受到制约。

  因此,急需寻找对东北老工业基地具有直接辐射作用的有色金属资源基地和煤炭能源基地。令人欣慰的是,东北三省所背靠的、以内蒙东部盟市为主体的大兴安岭地区突出的优势资源——有色金属资源和煤炭资源,正好使这一难题迎刃而解。

  记者:大兴安岭资源如何对接东北工业重建呢?

  刘建明:大兴安岭包括了内蒙东部5个盟市,赤峰市、呼伦贝尔市、通辽市、兴安盟、锡林郭勒盟,面积60余万平方公里,它东接东北三省、南邻河北,北和西则与俄、蒙接壤,是我国通向俄、蒙及欧洲的重要外贸通道,具有用好“两种资源、两个市场”的地缘优势。

  内蒙东部盟市曾一度划归东三省。当时东三省为了自身的发展曾经加大找矿力度,在大兴安岭发现了不少有色金属矿床,如当时在大兴安岭中南段发现的白音诺尔铅锌矿,这一个矿山目前的铅锌储量就大于辽宁全省现有的铅锌储量。然而后来由于探矿经费锐减、找矿难度加大而长期停滞不前。近几年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与内蒙地勘局密切合作,引入新思路、新理论和新技术,在大兴安岭实现了令人振奋的找矿突破,对其良好的有色金属资源前景形成了新的认识,并提出了国家级大兴安岭有色金属资源基地的概念。2003年年8月,国务院总理和部分领导同志先后就刘光鼎等11位院士关于建设大兴安岭有色金属资源基地的联名倡议作了重要批示。

  内蒙煤炭资源也十分丰富,已经超过山西位居全国第一。其煤炭主要分布在鄂尔多斯盆地和大兴安岭西坡,成为华北经济区和东北经济区重要的能源依托。尤其是直接在大兴安岭采煤区建坑口火力电站,再通过高压电网输送到东北,具有成本小、利润高、见效快、损耗小等优点,可能是解决东三省未来耗电问题的最佳方案。

  可见,大兴安岭潜力巨大的有色金属资源和煤炭资源能为资源日渐枯竭的东三省许多城市提供丰富的有色金属原材料和煤电,为这些城市装备制造业的腾飞提供资源和能源依托;而东三省又为内蒙东部大力发展以资源开采为主的产业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尤其是有色金属产业和以坑口电站为主的煤电产业。因此,大兴安岭有色金属资源和煤电能源的开发,不仅为重振东北老工业基地注入了活力,也为内蒙东部区域经济的腾飞提供了良好的机遇。

  由于种种原因,地处大兴安岭的内蒙东部经济发展相对滞后,内蒙出现了“西富东贫”的不平衡局面。如赤峰市的十二个旗县就有十个是特贫县,成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瓶颈。目前内蒙东部各盟市都认识到了区内有色金属和煤炭资源的重要性,将相继大力发展以资源开采为主的城市发展接续产业,作为推进地区工业化进程的战略重点。

  可见,由于独特的地域区位优势,大兴安岭丰富的有色金属和煤炭资源不仅对于国家资源安全、而且对于“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具有极为重要的战略意义,同时也是大兴安岭边疆少数民族贫困地区尽快脱贫的最佳选择。

  记者:在具体的实施过程中,您有些什么建议?

  刘建明:有这么几点建议:一是在全国经济发展一盘棋中,中央和国务院应把开发大兴安岭有色金属资源与重振东北老工业基地战略放在一起考虑,提供政策与资金支持。

  二是创造条件加快大兴安岭有色金属资源基地与东三省的合作,搭建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的平台,寻找合作商机。背靠大兴安岭的东北三省应联合内蒙东部盟市,共同开发大兴安岭丰富的有色金属和煤炭资源,通过优势互补尽快形成双赢互利的产业链条。

  三是加强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研究,加大科研部门科技创新与经济建设结合的力度,加强科研部门同地方产业部门的合作,为实现国家第三步发展战略,实现地区经济整体协调发展提供强大的科技支撑。

  四是中央地勘基金要加大对大兴安岭中南段基础地质勘查支持力度,完成基本的地质调查,以更好地吸引社会资金进入。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