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巴基斯坦恐怖势力趋向联手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14日07:21
  巴基斯坦近期接连发生恐怖袭击事件:拉瓦尔品第陆军总部发生劫持人质事件,军车在斯瓦特山谷遭汽车炸弹袭击……

  巴基斯坦塔利班武装组织已“认领”这一连串袭击。

  一些分析师认为,巴基斯坦塔利班、“基地”组织和巴方东部旁遮普省武装组织三方联手是近期趋势,正对巴方安全构成新威胁。

  两股势力

  位于拉瓦尔品第的巴陆军总部10日遭塔利班武装袭击,8名政府军士兵丧生。特种部队11日解救39名人质,击毙9名武装人员。

  军方发言人阿塔尔·阿巴斯少将说,袭击陆军总部的10名武装人员分为两股,背景不同。5人来自靠近阿富汗边境的南瓦济里斯坦部族地区,另外5人来自东部人口最多、相对富庶的旁遮普省。

  巴基斯坦塔利班发言人阿扎姆·塔里克说,塔利班在旁遮普省的分支发动这次袭击,目的是为遭美军无人飞机袭击身亡的原巴基斯坦塔利班首脑贝图拉·马哈苏德复仇。

  阿巴斯说,制造人质事件的武装人员头目阿基尔来自旁遮普省,但策划并“遥控”袭击的塔利班指挥官在南瓦济里斯坦。

  在军方监听到的一段电话中,塔利班指挥官瓦利-拉赫曼在袭击刚发生时催促追随者为袭击“祈祷”。

  三方联手

  阿巴斯说,阿基尔曾是旁遮普省武装组织“坚格维军”的医疗人员,2004年离开“坚格维军”,加入与“基地”组织存在联系的另一武装组织“穆罕默德军”。

  阿基尔涉嫌策划发生在旁遮普省拉合尔市的突袭斯里兰卡板球队事件。那次袭击致使8人死亡。

  一些分析师认为,巴基斯坦在南瓦济里斯坦地区打击塔利班计划已久,但来自东部的武装组织却悄然成为不容忽视的另一股威胁力量。

  英国《卫报》分析,“坚格维军”和“穆罕默德军”等武装力量以旁遮普省为据点,和“基地”组织发生联系,先前主要袭击印度目标。但近期和塔利班联手,把目标转向巴基斯坦。

  旁遮普地区性武装组织、塔利班和“基地”三方联手,对巴基斯坦安全局势构成严重威胁。

  巴基斯坦政治分析师阿米尔·拉纳说,众多恐怖袭击事件中,都可看出三方联手迹象。一些情况下,“基地”提供资金,塔利班协调后勤、训练人员,旁遮普地区性武装力量实施袭击。

  压力增大

  巴基斯坦军方12日首次承认,旁遮普地区性武装力量、塔利班和“基地”联系密切,结盟协作,威胁巴基斯坦安全。

  巴基斯坦军方不但要重拳打击西北边境地区塔利班势力,还要对付不断壮大的旁遮普武装力量,压力增大。

  一名西北边境省政府发言人表示,即便在斯瓦特和南瓦济里斯坦“清剿”塔利班成功,武装组织仍能从旁遮普获得帮助。

  军方认为,由于和斯瓦特与南瓦济里斯坦情况不同,在旁遮普依靠一次性军事行动不能解决问题。

  阿巴斯认为,旁遮普武装力量发展成熟,拥有通信设施,安保严密。“不错,旁遮普南部是有恐怖分子,这些武装力量和塔利班存在联系,但这里环境完全不同,”阿巴斯说。(韩梁)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