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中央出台政策挽救房市 > 政府救房市最新消息

沈阳开发商捂盘气坏购房者 100套房源1600人抢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14日13:48
  “一个有500套房源的楼盘开盘,开发商首期仅拿出100套房源,涉嫌捂盘销售。”购房者王先生为此投诉到市民热线96123,但他同时又困扰不已,就这100套房源让购房者趋之若鹜,3天就排出1600多个号,真有这么多人有买房意愿吗?10月13日,王先生向本报诉说了苦恼:“希望有关部门监管开发商捂盘行为,但有的时候,真是购房者自己种下的苦果,只能自己咽。”

  100套房源1600人抢

  王先生看中的楼盘是位于大东区东北大马路的××家园,“该楼盘共有六栋十余个单元,总体房屋数量500余套,但开发商在近期的销售中只对外发售其中的100套,而且都是朝向不好楼层不好的次等房。”王先生说,“售楼小姐公开说,那些朝向好、楼层好的房子,要等这些房源卖完之后再提价卖。这不是明显的捂盘销售吗?”

  售楼小姐为何敢这么说呢?王先生介绍,该楼盘于9月首次开盘,但因为购房者太多,挤爆了售楼处,开发商取消了原定开盘日期,改在10月10日—16日排号,然后在19日进行抽号,抽到号的购房者才有资格进行选房。而王先生13日去排号时,看到自己的号码顿时傻了眼——1600多号。这意味着在他之前,已经有1600多人在和他抢买房的机会。

  捂盘是否应该监管?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北京、上海有关部门曾出台过限制捂盘销售的政策,但沈阳市并无关于捂盘销售的相关法规,目前可参考的法律是1994年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房地产管理法》,其中仅确立了商品房预售制度,并未对销售期限进行相关规定。市房产局、市建委相关人士认为,捂盘是市场行为,确实对购房者造成购房困难,同时又不得不承认,企业自动控制销售进度的行为“不违法”,无法对之进行有法可依的监管。

  沈阳市房地产研究所所长范翰章教授对于这种排队抢号购房的现象很是费解,他说:“沈阳的房地产现状,是土地比量、上市面积和库存量都大于需求。购房者可以货比三家选房,并没有达到一线城市抢购房源的地步。”

  对于开发商的捂盘行为,范教授认为:“捂盘销售,是在房价大起大落之时,开发商觉得有利可图而采取的一种行为。这是开发商的营销策略,但在沈阳应该是个别行为,不具备普遍性。以目前的市场供应总量,沈阳市房价的平稳上升走势,开发商不应该有这种想法。人为控制交易的做法,对开发商形象也有不利影响。”

  购房者自食苦果?

  王先生说,他是为准备结婚购房,而××家园又是离他上班近、居住最合适的地段,所以不得不选择这个楼盘,但他不明白,难道这么多买房的人,都有刚性需求吗?

  王先生开始以为排队抢号有开发商炒作的嫌疑,但他和排队的购房者聊天时,却又发现他们确实有购房意向,“有的家庭,全家五六口悉数出动,前来排队,就是为了多拿一个号,以增加被抽中的机会。”王先生说,“不过这样一来,明知道房源不好,还有这么多人抢,开发商当然牛气了。”

  在这些抢购房产的购房者中,有自住需求的,但也有一部分购房者的目的是进行投资。尤其是沈阳近半年来的房价走势,吸引了许多投资客加入到沈城的房地产市场。

  对于以自住需求的购房者来说,投资客的动机让他们非常生气,但有时候也无可奈何,王先生说:“现在的房地产,开发商被购房人宠坏了。看着排队领号的人群,真是很矛盾,很多时候,购房的苦果是购房者自己种下的,但这个苦果最终还是由我们自己埋单。”(沈阳晚报) (来源:荆楚网)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