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大肚能容 笑口常开 《弥勒佛》画册在沪出版(图)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0月15日00:06
  人民网上海10月15日电(记者曹玲娟)“大肚能容,容天下难容之事;开口便笑,笑世间可笑之人。”这就是弥勒佛。上海古籍出版社近日在沪出版《弥勒佛》画册,精选袁可仪所绘弥勒四十余幅汇成。

  袁可仪为沪上著名画家,擅画佛像、仕女与孩童,尤其钟情于弥勒佛像。他与弥勒结缘三十余年,创弥勒形态六十余种,作画两千余幅。袁可仪笔下的大肚弥勒清风高逸、洒脱自然,或慈或憨,亦庄亦谐,自成一格。其画充满着灵秀、明快的神韵,色彩活泼而不浮躁,线条流畅而有弹性,把传统绘画技巧和现代要素于一体。

  弥勒是一个非常“亲民”的菩萨,自古以来为中国民间所普遍信奉。“弥勒”为梵文音译,意为“慈氏”,即常怀大慈大悲之心。据说,我们所见之弥勒是以唐末五代的游方僧人契此为原型,身体肥硕,肚子滚圆,总是乐呵呵地开口大笑。他时常背着一个布袋,故又被称为布袋和尚。弥勒的形象与凡人相近,形象和蔼可亲,虽不像其他菩萨那样庄严肃穆,却自有一种亲和力,代表了中华民族的宽容、和善、智慧、幽默和乐观精神,也是中国人心目中慈爱宽容和圆融大度精神的体现。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