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奥巴马口头禅成媒体热门话题 白宫大臣纷纷仿效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09年10月15日02:33

  奥巴马口头禅:“让我说清楚”

  成美国媒体热门话题,白宫大臣纷纷仿效

  新快报讯 据美国《纽约每日新闻报》网站13日报道,擅长演讲是美国总统奥巴马的一大亮点。然而,在那些振奋人心的演讲稿中,尽管演说非常动听,原来有些句子,奥巴马是经常性地脱口而出的。其中有一句口头禅,奥巴马似乎在每次的演讲中都会用到,那就是“让我说清楚”(Letmebefunction() { this.length = 0; return this; })。据悉,这句口头禅除了成为美国各大媒体的热门话题之外,白宫的一些重要大臣,比如像副总统拜登等,都纷纷仿效。

  演讲中强调重点

  美国媒体报道称,“不要犯错”、“变革并非容易之事”、“这不会一夜之间就会发生”、“挫折和失败总是会出现的”等话语,或许你一点都不觉得陌生,因为你会经常从奥巴马的演讲稿中听到。而且,这些见惯不怪的话语,几乎都会出现在奥巴马的每次演讲中。不过,在奥巴马的众多口头禅中,以下这句话或许是他的至爱——“让我说清楚”,因为这是他在演讲中使用频率最高的一句话。无论讲话的内容是什么,无论谈话的对象是谁,无论演讲的地方在哪,每当奥巴马希望做一个重点中的“强调”时,他就会用到这句他的“至理名言”——“让我说清楚”。

  更清晰表达立场

  除了喜欢将这句口头禅用在美国汽车业的拯救、气候变化等问题之外,奥巴马还喜欢将“让我说清楚”这句口头禅用在军事和外交上。比如说,奥巴马曾经在强调伊拉克策略以及阿富汗战争时,就用到这句口头禅。据悉,这句口头禅,这名美国总统除了喜欢在美国使用之外,在出访其他国家时,也不忘“炫耀”一番。

  白宫发言人乔希·欧内斯特称,奥巴马的这种说话方式是有目的的。实际上,他的这句口头禅是为了“清清喉咙”然后再说重点的事情。欧内斯特指出:“在华盛顿,很多官员都喜欢在说话时含糊其辞,以此寻求他们在政治上的优势。不过,经常性地,总统则会非常清晰地说出自己的观点,以表明自己的立场和意图。” (宗禾)

  Let me be clear

  奥巴马语录

  诺贝尔和平奖

  “让我说清楚:我并不把它看作是对我个人成就的认可,而是把它当作是对受到世界各国人民启发的美国领导人的一种肯定。”

  ——奥巴马谈及自己在获知成为诺贝尔和平奖得主时的惊喜心情时说。

  医疗改革

  “让我说清楚:如果你喜欢你的医生或者保健提供商的话,你可以继续让他们为你服务。”

  ——在提及医改的话题之时,奥巴马的这句口头禅所使用的次数肯定不下百次。

  白宫第一狗

  “现在,让我说清楚:我还没有为我的第一狗在白宫草坪上建起一个栅栏呢。”

  ——奥巴马的这句口头禅,似乎还显示出了他的幽默感。在今年3月份,白宫第一狗“波”尚未进宫之外,奥巴马如是说。

  恐怖主义

  “让我说清楚:实际上,我们还一直在跟‘基地’组织及其羽翼战斗着。”

  ——奥巴马呼吁坚决抵抗恐怖主义分子。

  学生测试

  “让我说清楚:成功应该通过成绩来衡量,而数据则是决定成绩的强力工具。”

  ——奥巴马当老师,向学生传授“学习经”。

  伊朗

  “让我说清楚:伊朗的核武器和导弹活动确实是一大威胁,这不仅仅是对美国而言,对于伊朗的邻国以及我们的联盟来说,都是威胁。”

  ——奥巴马号召大家在伊朗问题上达成一致。

  各国“炫耀”记

  莫斯科

  “让我说清楚:美国希望见到一个强劲、和平和繁荣的俄罗斯。”

  ——奥巴马表示希望加强与俄罗斯的友好合作关系。

  加纳

  “让我说清楚:非洲并非如外界描绘的那样,是一块战事不断的原始大陆。”

  ——奥巴马在出访非洲时,向整个非洲示好。

  意大利

  “让我说清楚:那些日子已经结束了。”

  ——奥巴马在出席气候变化峰会时认为,气候变化令到世界的一切都改变了。

  粉丝团

  美国副总统

  “让我说清楚:以前不会,将来也不会,而且也不可能。”

  ——在提及重修跟俄罗斯的关系,美国所作出的努力时,拜登如是说。

  白宫高级顾问

  “让我说清楚:对于能够继续推进医改的进程,我们对于期限的到来并不那么感兴趣。”

  ——在回应奥巴马的医改计划时,白宫高级顾问大卫·艾克斯罗德如是回答。

  影响甚广

  白宫大臣纷纷效颦

  不过,也许这句口头禅会在美国白宫内兴起一股热潮。如今,受奥巴马的影响,奥巴马的多名福将都纷纷效颦,在不同场合说起了“让我说清楚”。美国媒体称,或许这句口头禅确实存在着一些魔力,因为美国副总统拜登、白宫高级顾问大卫·艾克斯罗德等都是情不自禁地说出了“让我说清楚”。 (宗禾)

  首要条件

  复杂事情简单化

  美国媒体评论称,很多时候,总统们都要向公众发表演讲。因此,从他们的演讲稿中用上了一些特定的修辞模式,一点也不会让人觉得意外。尽管奥巴马的演讲天分是举国皆知的事情,不过,身为总统的他,最困难的一项任务就是——将一些复杂的事情,通过一些特定的方式,让其变成简单易懂的事情。因此,思路清晰,并且将复杂事情简单化是总统在演讲过程中,必备的首要条件。 (宗禾)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