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票贩子260元开门诊假发票 无上传号社保审核难

来源:京华时报
2009年10月15日09:29
交货 卖假票者(图中女子)和记者一手交钱一手交票。
交货 卖假票者(图中女子)和记者一手交钱一手交票。

送货 女子向记者展示假门诊发票。
送货 女子向记者展示假门诊发票。

验货 上面浅绿色为真票,下面绿色为假发票。
验货 上面浅绿色为真票,下面绿色为假发票。

    暗访倒卖假“门诊发票”

    相关部门称假票没有上传号难过社保审核

  近期,本报接到一些读者反映,在天涯等网络论坛内,有许多帖子声称无需看病,花钱就可以买到可报销的门诊发票。记者与贩卖者联系后,购买了一张所谓的高仿真门诊发票。通过核实,这种假发票虽然是高仿真,但由于没有上传号,无法通过社保的审核。

  可开全市医院发票

  据读者马先生反映,在天涯论坛的北京频道有一条帖子声称“代开北京门诊发票”。马先生认为,如果这些发票真的能够报销,则势必造成不好的社会影响。

  记者随后与帖子上自称李可的女子联系购买门诊发票。该女子当即说道:“北京所有医院的发票都可以开,每张300块钱,你只要提供姓名和病情,开哪些药我替你考虑。金额最多可开三四万,再多容易引起怀疑,发票第二天就可以做好,你来取就行。”

  为了进一步取得信任,李可又表示:“我劝你开积水潭医院和北医三院的发票,我们卖这两家医院的票比较多,做得最真。”

  闹市交易

  260元买回假发票

  在向李可提供了姓名和金额后,李可与记者约定第二天上午11点在阜成门地铁D口交易。

  12号上午10点左右,记者赶到交易地点后发现,这里是一个闹市区,附近商场很多,最终交易的地点定在了麦当劳门口的停车场,这里来往的人流量很大。

  11点左右,一辆出租车停到了麦当劳对面的马路边上,一名25岁左右的女子呆在车上,不停地和记者通电话,观察周围的情况。大约过了20分钟,她认为并无异常后,才下车向“交易地点”赶来。

  这名女子表示,自己就是发帖的李可。她随后从包中拿出一张“北京市门诊收费专用收据”,“昨天给赶制出来的,药都开的是中成药,治感冒发烧常用的,不会引起怀疑。”

  李可称,自己的生意最近很火,她得意地向记者展示该门诊发票上方的两个防伪标记,称其仿真技术非常高超,可以在紫外线照射下发出亮光,“和真的一模一样。”她表示,自己卖出去的发票90%都能成功报销,还让记者考虑成为她的下线,每卖出一张票可以提成20%。

  最终,记者用260元购买了一张化名的积水潭医院门诊发票,发票开出的金额为2386元。

  医院辨伪

  三大“硬伤”难乱真

  记者随后前往积水潭医院,据收费处的王医生介绍,该医院附近也曾有人张贴过广告,称可以提供门诊和住院发票。

  王医生表示,这张假门诊发票有三处“硬伤”,还是比较容易被辨认出来的。首先真假发票的颜色就有明显区别,假发票呈绿色,真发票的颜色则呈浅绿色;最重要的区别在于真发票上有“上传号”,代表医院已经将病人的病情、花费等个人信息输入社保网络,而假发票并没有这个代号,因此也无法通过网上查询;第三是积水潭医院从今年9月下旬开始,发票的左上角会有一个病人的医保手册号,这也是假票没有的。

  社保中心

  假票无法通过审核

  据西城区社保中心医保办公室易主任介绍,目前,本市所有定点医疗机构,包括社区卫生服务站都实现了门诊病情上传,这个信息的查询,就是通过发票上的上传号。

  易主任说,社保中心对于门诊发票的审批主要是通过联网审核和人工同时进行。首先要求各单位将病人的医保卡号及病情上传号录入医保联网系统,社保中心的工作人员会对照发票和医院上传的病情信息为患者报销医药费,“病人花了多少钱,买了什么药,都一清二楚”。她说,所以假发票很难通过审核,她提醒市民不要上当。

  本版采写 本报记者 肖岳 王维维

  本版图片 本报记者 张沫 摄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京华网(www.jinghua.cn)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