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全球铁矿石谈判本周展开 三大巨头拟涨价30-35%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09年10月15日10:42

  铁矿石谈判本周展开 三巨头拟涨价30-35%

  中国经济网10月15日电  英国《金融时报》今天报道说,在本周即将展开的2010年度全球铁矿石价格谈判上,三大巨头可能要求铁矿石价格大幅上涨30-35%。如果这个要求最终实现的话,2009年铁矿石价格下降33%给全球钢企带来的“美好时光”将仅仅只持续一年。同时也将为中国希望在新一年铁矿石谈判中要求降价的愿望更难实现。

  报道中援引了解谈判内情业内高管的话说,以巴西淡水河谷(Vale of Brazil)、力拓(Rio Tinto)和必和必拓(BHP Billiton)等公司将要求把2010-11年度的铁矿石价格上调30%-35%,扭转2009-10年度铁矿石降价33%的局面。而对于炼钢用的焦煤今年则可能大幅涨价40-50%。

  2010年度全球铁矿石价格谈判将于本周在青岛举行的中国钢铁原材料国际研讨会上正式开始。

  推动铁矿石价格可能再次大幅上涨的主要原因是中国经济复苏强劲导致钢铁需求和产量急剧增长,进而导致铁矿石需求增加。此外,美元持续贬值则是三巨头要求涨价的另外一个原因。受美元持续贬值影响,国际原油和主要商品价格今年出现了大幅上涨。

  上周,黄金价格突破了1000美元/盎司创出历史新高。昨天在纽约商品交易所11月份交割的原油期货价格突破了75美元/桶,创出今年以来新高。而受经济复苏预期推动,美国道琼斯指数周三收盘也突破了10000点大关,创下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新高。越来越多的迹象显示世界经济复苏的步伐正在加快。

  在上一年度铁矿石谈判中拒绝妥协的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今年将继续领衔中国谈判代表,该协会常务副会长罗冰生本周表示,在供应过剩的形势下,没有涨价的余地。

  今年5月26日新日铁与力拓集团率先达成协议,年度铁矿石合约价格下降33%。根据以往的惯例这一首发价格将被全球钢铁企业接受。但是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拒绝接受这一价格,该协会希望铁矿石价格下降40-45%。由于谈判迟迟无法达成协议,目前中国钢铁企业进口铁矿石主要参照现货市场价格结算。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