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陕西华严寺千年古塔面临倒塌 成唯一未重建祖庭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2009年10月15日10:42
华严寺
华严寺

  华严寺

  华严寺及古塔杜顺塔、澄观塔处于长安少陵塬半坡上,建于唐贞观年间,是中国佛教华严宗的祖庭。建寺起,就成为佛教中心。由于多种原因,华严寺成为中国佛教界唯一一所没有恢复重建的祖庭寺院。

  杜顺塔共七层,21米;澄观塔共七层,17米。该寺于2006年被国务院列为第六批全国重点保护文物。

  本报讯 (记者 陈静涛) 距今1300多年的佛教华严寺祖塔杜顺塔,由于受水土流失冲击,如今向西倾斜了25厘米;和该寺相临的澄观塔,将面临倒塌危险。据悉,一些信众捐资500万元,今起自发组织人力固坡护塔。

  水土流失导致华严寺两祖塔倾斜

  根据北京中国对外建筑总公司建筑设计院绘制的图纸显示,华严寺杜顺大师舍利塔向北偏10厘米,向西偏25厘米;澄观大师灵骨塔向南偏7厘米,向西偏6厘米。据悉,这是华严寺第一次对两座祖塔倾斜度进行测量。“这个距离是塔尖的倾斜距离。”该设计院主管测量工作的毛才宝昨日说,此次测量是以塔的主面向为方向,没有进行天文定位,但倾斜的方向正好是水土的流向。

  昨日上午,记者在两座古塔前看到,从塔的整体来看,目前很难发现塔有明显倾斜,但距离该塔10米左右远的地砖上,出现了明显长约8米的裂痕,下陷约为3厘米。同样,塔周围的护栏墙,也出现了不规则的裂痕,约有2厘米裂缝。

  毛才宝认为,两座古塔发生倾斜,主要是水土流失造成的。他表示,如果雨水天气继续增多,山坡的水土不断流失,将会对塔产生严重威胁。

  华严寺有关资料指出,杜顺塔严重下陷,裂缝严重,随时面临倒塌危险,澄观塔直接坐立在土层上,没有任何加固设施,一旦周围基础受损,同样会面临倒塌危险。

  曾有抢救方案一直未能实施

  “目前急需护坡加固,才能保持雨水不再冲击塔基。”毛才宝说。

  该寺住持宽昌法师说,2005年左右,文物部门在杜顺塔周围修建了围栏,并将地面处理成了地砖。而华严寺相关资料显示,去年5·12大地震中,杜顺塔严重受损,塔基已出现了10厘米左右的裂缝。

  据悉,从2007年7月到去年5月,在长安文物局的直接支持下,华严寺完成了山体护坡工程方案,去年大地震后,又在原方案基础上完成了《西安市华严寺山体护坡(固塔)工程抢救方案》,由于有关方面重视程度不够,至今没有落实。

  记者在华严寺看到,华严寺及塔旁的坡边黄土裸露、野草丛生。“虽然用散土加长了平地,但还需要进行工程处理。”毛才宝说。

  信众捐资500万今起固坡护塔

  该寺住持宽昌法师介绍,在一些信众和社会团体的支持下,今日,华严寺将举行重建奠基仪式,开始重建华严寺,据悉,一期工程主要是以护塔为主。

  此次华严寺重建,将以寺院传统布局为主,根据地理环境,将采用窑洞式建筑和唐式建筑相结合的寺院模式。“第一阶段,主要是要固坡护塔。”华严寺重建委员会常务副主任齐燕说,初步预算整个工程投资约500万元,预计在明年雨季来临前完工。

  据悉,此次重建费用主要是一些信众捐助完成的,今年9月29日,信众还自发成立了重建委员会,开始筹划重建工作。

责任编辑:邰月红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