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俄利益博弈 希拉里明确支持俄罗斯入世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0月15日13:30
  中广网北京10月15日消息( 记者韩曙)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12时16分报道,昨天,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结束了她就任以来的第一次俄罗斯之行,她明确表示美国将支持俄罗斯加入世界贸易组织。

  希拉里明确支持俄罗斯加入世贸组织

  美俄两国围绕俄罗斯入世问题,曾经进行了十几年的马拉松式谈判。可能就连俄罗斯人也不曾料到,早已陷入僵局的俄罗斯入世谈判,竟会随着美国新政府的上台而峰回路转。

  希拉里14日在莫斯科国立大学发表演讲时说,美国支持俄罗斯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他表示,世界经济需要在全球范围类进行革新,而这样的革新,需要通过加强金融稳定,保证贸易自由和投资自由来实现,这也是美国支持俄罗斯成为世贸组织的成员的原因,希拉里还表示说,为了两国人民和世界的利益,美国和俄罗斯应该成为伙伴,希拉里的表态是美国最近在俄罗斯入世问题上最为明确的支持,也是美国在这一问题上态度的一个重大变化。

  俄罗斯的入世谈判取得美国支持是成功入世相当重要的条件,俄罗斯在1993年6月就申请加入世贸组织,1994年就开始相关的谈判,但是进展一直十分缓慢,至今已经15年的时间,很大的原因是因为和美国之间的纷争,2006年,俄罗斯和美国的谈判一度非常接近成功,最后因为实施版权法和美国对俄罗斯肉制品出口等一系列问题,使谈判陷入了僵局。

  俄罗斯在2007年加入世贸的愿望最终化为泡影,随着今年6月份俄罗斯宣布与哈萨克斯坦、白俄罗斯作为关税同盟共同展开入世谈判之后,美国更是和欧盟一起对俄罗斯的立场表示坚决反对,俄罗斯今年八月份不得不宣布,它将作为单一国家加入世贸组织,今年9月,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在谴责美国阻碍俄罗斯加入世贸组织,希拉里现在作出这样的表态,消除了俄罗斯方面加入世贸的重大障碍。

  美国态度扭转背后的利益博弈

  希拉里的这一表态首先和奥巴马政府上任以来美俄关系的解冻有关,奥巴马自今年1月就任美国总统以来一致重视和俄罗斯搞好关系,今年3月,美国国务卿希拉里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在出席双边会谈的时候,同时按下了象征两国关系重启的红色按键。

  4月美国总统奥巴马和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在伦敦20国集团金融峰会的时候,举行会谈,表示将发展两国关系,7月奥巴马首访俄罗斯,双方就削减战略武器的问题和双边关系的发展达成了重要共识,而9月美国又宣布搁置在东欧部署反导系统计划,去掉了美俄关系发展当中的一块重要绊脚石。

  总体而言,半年多的时间之内,美俄两国关系不断回暖,在加入世贸的问题上,美国表现出了对俄罗斯的支持,这也能够促使两国关系改善的步伐进一步加快。其次俄罗斯也是金砖四国唯一没有加入世贸组织的国家,自去年以来,金融危机席卷全球给世界贸易带来重大的影响,在这样的情况下,很多美国的有识之士也认识到把俄罗斯纳入世贸组织的体系当中,对于维护全球经济形势的稳定、维护贸易和投资自由能够发挥积极的作用,因此希拉里对俄罗斯入世表示支持也不足为怪。

  应该注意到,希拉里在当天的表态当中只是表示美国支持俄罗斯加入世贸组织,但是对于俄罗斯此前提出的将和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形成关税同盟入世这一做法仍然是持反对态度的,这个问题上,美国目前没有改变立场,欧盟对此也表示了反对,目前俄罗斯与美国的入世双边谈判,欧盟和俄罗斯的谈判都没有进展,因此俄罗斯入世的前景还是不能过于乐观。

  此外美俄关系未来的走向也会决定美国在俄罗斯加入世贸组织这一问题上的态度,两国关系的不确定性也会增加俄罗斯入世问题上的不确定性。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