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川大否认取消新闻专业毕业论文 改革方案在研究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15日14:00
  四川大学新闻专业取消本科生毕业论文?四川大学14日公布毕业论文改革的方案?近日,四川大学因为一系列尚在酝酿中的改革提前被媒体披露而被推到了风头浪尖。截至昨日19:00发稿时,记者从校方得到的确切消息是,关于论文改革的方案还在进行仔细研究、字斟句酌,尚未出台,今日仍然要讨论。

  四川大学教务处负责人坦言,媒体的报道给校方的工作带来了不小的压力,但是他同时强调,不会因为媒体的报道“催生”一项改革措施。他非常含蓄地透露,目前改革的思路是“展示和体现学生的真实水平,而不重视形式”。对取消毕业论文一说,他给予了否认,他再次强调,“不完成毕业论文不能毕业”。

  川大新闻系系主任张小元:

  确系误传

  记者昨日再度从川大新闻系系主任张小元处得到证实,所谓取消本科毕业论文确系误传,本科毕业论文是学生接受本科教育的必需的过程之一,他表示,外界将研究性的论文笼统地等同为毕业论文,是不妥的。新闻系酝酿的毕业论文改革,是指在毕业论文的体系中增加倾向于实践的新闻作品、社会调查等。“这些实践层面的有价值的毕业设计并不比纯学术论文容易。”他同时表示,学术论文仍然存在,“有学生愿意选择十年一坐板凳冷,下功夫研究学术我们求之不得,当然非常欢迎。”

  川大原新闻学院院长邱沛篁:

  不是取消而是创新

  “本科毕业论文不是取消而是改革、完善、创新。从新闻教育的实践来看,本科生写毕业论文对于提高学生的研究能力和学术水平很有意义。”邱沛篁指出,文科毕业论文是一个大的概念,论文类型可以是理论研究、调查报告、案例分析、专业作品等各种形式。增加有价值、有份量的新闻作品,并配之以采写中的收获与总结等,让毕业论文的类型多样化,是一种改革的尝试和探索。

  邱沛篁表示,有分量的新闻作品,不仅要有鲜活的作品,还应有如何采写这篇作品、拍摄这部新闻专题片的过程性描述、经验、分析和总结等。

  那么,学生论文抄袭作弊能不能成为取消毕业论文的原因?邱沛篁认为,两者之间没有因果关系。仍然有很多毕业论文写得好,有创新意义和价值。作为川大这样的研究型大学,更要重视毕业论文写作,提高毕业论文水平,加强良好学风建设。对待论文抄袭问题,要加强对学生的学术道德和新闻职业道德教育,形成好的学风,杜绝抄袭现象。这需要指导老师加强指导,师生共同搞好学术建设。

  清华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副院长李彬:

  不愿深谈

  对于川大新闻系酝酿的本科毕业论文多元化改革,全国其他几所重点高校新闻系是怎么看的?记者昨日电话采访了清华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李彬教授。李彬表示,清华新闻系本科学生的毕业考评方式都是由学校教务处制订,“跟全国其他高校一样。”他说。对川大新闻系的改革这一话题,他表示不愿深谈。 (记者张峥) (来源:成都晚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