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欧联时报:华人维系行业生存应避免恶性竞争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15日14:44
  中新网10月15日电 意大利《欧联时报》15日发表评论员文章说,海外华人事业的发展离不开政策扶持和支持,任何受政策限制的行业都无法得到长远的发展。与此同时,在单一产业中,华人还应避免无序的恶性竞争,虽然从某种角度讲,有竞争才会更有前进的动力,但是,无序竞争、单一产业过度膨胀,只能使企业一步步陷入沼泽。

  文章摘录如下:

  早在十年前,一位移民意大利的北京人辗转来到意大利华人最多的城市普拉托,经过认真的市场调研,这位北京人在普拉托开起了意大利华人社会的第一家电脑公司-“耐斯电脑公司”,耐斯电脑公司先是在普拉托搞起了计算机培训班,随后又在意大利各地陆续开启了多家网吧,耐斯公司生意曾一度进入鼎盛时期。5年前,就在华人社会网吧业遍地开花、很多华人开始跻身网吧业淘金的时候,北京人将电脑生意和网吧易手改作他行。又过了短短5年的时间,如今,在意大利的华人社会网吧业基本上已消声灭迹。

  网吧作为意大利华人所从事的产业之一,从最初的起步阶段,经过5年的发展进入了鼎盛时期,然后逐步走向衰退,最后退出历史舞台。这其中有政策的因素、同时也存在着华人社会的恶性竞争。10年,对于一个产业而言其生存的时间也许太短了些,回顾意大利华人社会网吧业的兴衰,很多问题不能不令华人社会有所思考,其成功与衰退的经验更值得华人社会在今后的创业中去借鉴。

  十年前的意大利华人社会,尽管当时很多华人已经相当富有,但计算机却还是一个新鲜事物。当时,在华人家庭和企业中拥有计算机的少之甚少,几乎占华人比例不到3%。庞大的市场空间使耐斯电脑公司应运而生,而最初的耐斯公司也并非一帆风顺。人们对着计算机不知为何物,多数人出于好奇和炫耀将计算机买回家中作摆设,因此很少有人购买计算机。

  要获得市场就必须唤起人们的购买欲,为了培育市场,耐斯公司首先办起了计算机应用技术学习班,经过短短一年的培训,人们开始对计算机的有了一定的认识和了解。而此时除少数富裕阶层购买了计算机,大部分华人则无处去操作心中所向往的计算机。网吧业的诞生,为华人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去处,用计算机和远方的亲人沟通交流,闲得无暇打打计算机游戏在当时也算作是一种时尚。

  5年前,网吧业在意大利属于新兴产业,政府对网吧业的经营和管理持续5年未出台相应的管理政策。那时,只要租用一个相应的场地,配上几十台计算机,任何人都可以开网吧。虽说意大利政府对经营场所的营业时间限制比较苛刻,周日休息和禁止24小时营业。当时对网吧业政府管理一直处在真空阶段,网吧收费标准由经营者自定,网吧的经营时间不受限制,学龄前儿童进入网吧玩游戏同样合法。宽松的环境为网吧业赢得了可观的利润,也引来了大批的投资者。意大利华人社会网吧业最鼎盛时期,从业企业超过了500家,仅普拉托一个小镇华人经营的网吧就有数十家。

  网吧在华人提供服务的同时,一度也成为了无业人员和学生逃学的避难所,一些无合法身份的华人把网吧作为夜宿的场合,逃学的学生提着书包到网吧去上课,这些社会问题引起了政府重视。特别是“9.11”事件发生后,基于政府反恐措施的要求,政府开始着手制定网吧业的管理条列,经营网吧业需由警察局进行审核,无合法身份者及未满18岁的青少年严禁进入网吧,网吧从业人员必须对前来上网的人员进行登记,网吧营业时间不得超过晚上10点等等,一系列政府针对网吧业的规定,挤走了网吧业的客源,制约了网吧业的发展,使网吧业的经营开始走向衰退。

  从意大利华人社会第一家网吧诞生到发展到500家,多数投资者是被网吧业的利润吸引,更多人则是跟风。我们可以看一下意大利华人网吧业收费标准的走势,最初的网吧,当时意大利还在使用非欧盟统一货币里拉,每小时收费为8000里拉,如果折合成现在的欧元则是4.5欧元。到今年年初,网吧的收费标准已瑞降到每小时0.3欧元,整整下降了10倍多。在这一点上讲,意大利华人社会网吧业的消亡虽与政府的政策有关,但华人社会的恶性竞争在某点上应是其衰退的催化剂。

  海外华人社会受市场环境和旅居国政策的制约,可投资发展的产业相对狭小,当一个产业对华人产生了诱惑后,投资者每每都相互跟风,全然不顾市场的需求空间和政府的政策变迁,以至于造成单一产业的急剧扩张,随之而来的便是恶性竞争局面。从意大利华人网吧业的兴衰我们应该更清楚地看到这一点。

  海外华人事业的发展离不开政策扶持和支持,任何受政策限制的行业都无法得到长远的发展,因此,华人在选择投资项目时,首先要考虑政策的走势是否有利于企业的长远发展。与此同时,在单一产业中华人还应避免无序的恶性竞争,虽然从某种角度讲,有竞争才会更有前进的动力,但是,无序竞争、单一产业过度膨胀,只能使企业一步步陷入沼泽。海外华人社会只有携手应对市场需求,合力维护市场稳定,时刻洞察政策走势,避免恶性竞争,才能够真正维系行业的生存和发展。(博源)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