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舞台剧为什么这么香?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15日16:54
  与科班出身的舞台剧导演们相比,电影导演们在眼球经济上占了无比的优势,项目未动,媒体就开始起哄,而影响力正是地方政府最需要的。

  撰稿·王倩(记者)

  国庆长假里,影视剧导演们是最忙碌的人。他们忙的不是电影电视,而是集体跨界,出现在了舞台剧领域:

  张艺谋在北京“鸟巢”上演景观歌剧《图兰朵》,李少红在上海长风公园上演都市水上情景秀《红楼梦》,陈凯歌明年4月将推出的大型实景演出《希夷之大理》正在选拔群众演员。在这个美好的时代里,所有人都忙着“展示”,于是我们的文化生活,看上去很繁荣。

  目标:流水线

  水雾里,大雪纷飞,桃花满园,人们仿佛身临梦境……10月3日到5日晚上,上海长风公园的银锄湖上,一出水幕里的“红楼梦幻”璀璨上演。演出没有对外售票,也非商业演出,这场被称为大型都市水上情景秀的《红楼梦》其实是一次提前的预演,它是上海市政府力邀李少红的新版电视剧《红楼梦》团队为明年的世博会准备的重点项目。

  这次提前亮相既是节日的祝福,更是一场检阅,尤其是对尚未在舞台剧领域证明过自己的李少红。长期和李少红合作的项目制作人李小婉介绍说,“其他地方也有水幕,但大多是公园里遛弯的人周末带着孩子远远望着的那种,而我们有情节、有主题、有观赏和娱乐性,而且非常国际化,不用听文字讲述,只要去了现场,不管你是否懂中文,不管你是否了解中国传统文化,你都可以顺利地读解和直接地接纳,这是最值钱的地方。”

  “深圳、北京和其他周边城市也都有这种想法,现在被上海抢先了。如果演出成功的话,希望能做成驻站演出(类似刘老根大舞台),能给地方文化产业带来持续性的演出。而且未来如果成为到上海旅游时不得不看的一道风景,那会是最美好的。”李小婉一语道出真意。

  就在上海,去年此时,著名导演陈薪伊和一大批明星在虹口足球场上演过舞台剧《红楼梦》,血本无归。歌剧导演李卫曾撰文分析过此事,他说,“在虹口足球场做一个古典的细腻的戏剧,这个创意是相当失败的,市场不认。把《阿依达》放进空阔的体育场,大家都认可。但《红楼梦》是小桥流水和特别细腻的人与人之间的来往。”

  对于地方政府和李少红来说,这场水上情景秀想要效仿的对象就是张艺谋发起的“印象系列”。2004年3月张艺谋执导的山水实景演出《印象·刘三姐》出炉,不变的桂林山水,白天打渔晚上演出的渔民们,就因为导演“张艺谋”的画龙点睛,《印象·刘三姐》成了世界知名的旅游品牌。随后的5年间,《印象》系列又相继推出了《印象丽江》、《印象西湖》和《印象海南岛》,还有一台《印象大红袍》在今年年底前亮相福建武夷山。

  根据央视的数据,2006年7月推出的《印象丽江》,两年后就收回了8700万的投资,第三年的收入已经过亿。目前每天有超过1万名观众在观看“印象系列”,票房收入超过200万。这样诱人的经济效益引发了更多的追捧,蛋糕大了,但张艺谋没有三头六臂,于是其他电影人就可以分杯羹了。

  与科班出身的舞台剧导演们相比,电影导演们在眼球经济上占了无比的优势,项目未动,媒体就开始起哄,而影响力正是地方政府最需要的。电影导演们称职吗?有参与过这些项目的工作人员告诉周刊,“舞台剧是个集体创作的艺术,导演并不需要懂舞美灯光音响,这些都是有专门的人干的。导演要拿出来的是自己的观念,是态度和方向,是色彩和线条。”

  面对着电影导演频繁地跨界舞台剧领域,曾多次执导过歌剧《图兰朵》的导演李卫告诉周刊,“这不是张艺谋或者其他某个人的事,他们很难拒绝所有的邀请。我接触了很多演出商,中国演出商是来料加工,做的都是完全没有风险、成功到不能再成功的项目。他们只摘葡萄汁快要滴下来的葡萄,不敢也不屑于摘那些有点青涩的葡萄。现在整个社会都很浮夸,并不是做舞台剧的好时候,我们处于"展示"的好时候,而且表面的东西也许多了些。”

  目标:张艺谋

  与李少红同时在“追赶”张艺谋的,还有陈凯歌。距离《印象丽江》的演出现场才三四小时车程的大理,正在准备明年4月28日“大理三月街民族节”期间即将推出的景观剧《希夷之大理》。去大理旅游的人们白天浏览了古街后,晚上就会启程离开,去丽江住宿,让游客们在大理多呆一晚,正是这台演出最直接的诉求。该项目自今年2月启动,陈凯歌把自己在电影《梅兰芳》里的合作伙伴——监制陈红、美术师柳青和服装造型师陈同勋——带到了这个项目。7月《希夷之大理》启动发布会时,制作公司就暗示,已有几个旅游城市与他们的团队接洽,希望把《希夷》做成系列。

  很少人知道陈凯歌在2008年执导过歌剧《图兰朵》,西班牙瓦伦西亚索菲娅王后歌剧院为纪念普契尼诞辰150周年,特别邀请他去西班牙执导了全新制作的《图兰朵》。2009年8月底上海SMG旗下的艺术人文频道从德国版权公司UNITEL手中,引进并播出了陈凯歌版的《图兰朵》。奇怪的是,尽管央视曾派出摄制组去西班牙制作过半小时的后台花絮节目,但陈凯歌的此次西班牙之行在国内没引起什么关注。

  这一切很容易让人想起1997年张艺谋受意大利人邀请,在佛罗伦萨节日歌剧院导演的那出《图兰朵》,一年后演出被搬到了紫禁城里的太庙,现在人们称呼它“太庙版图兰朵”。去意大利前,张艺谋从来没看过歌剧的现场排练,他有印象的歌剧演出也就是《江姐》和《红珊瑚》,他从京剧里找到了灵感,他说过,“闭上眼睛想京剧,是不是全部是五彩斑斓的颜色?”

  他就这样“蛊惑”着世界上的所有人。在1997年的意大利,1998年的太庙,2003年的韩国和2005年的法国,张艺谋和他的团队营造了金碧辉煌、五彩斑斓、灿烂夺目的“图兰朵”世界——就是日后我们在《英雄》、《十面埋伏》和2008奥运会开幕式看到的一切,这几乎成了张艺谋的艺术标志。

  当时张艺谋的电影生涯还不像现在这般“一呼百应”。《图兰朵》要进太庙,在当时引发了极大的争议。时任文化部长的刘忠德后来说过,“如果一个烟头把太庙烧了,谁负责?《图兰朵》的指挥是印度人梅塔,世界三大指挥家之一。为了能在太庙演《图兰朵》,梅塔找了我三次,前两次,我都没答应。第三次他说,他非常爱中国,当年周恩来总理到印度访问,他在街头举着中国国旗欢迎周总理,他最大的愿望是能让中国故事的《图兰朵》在中国的太庙上演。他把我说动了。”

  那时张艺谋还要靠着国际友人的力量。但11年后他已经完全超越了所有同行。鸟巢版《图兰朵》启动宣传后,张艺谋甚至从来没有现过身,他一直在忙年底上映的电影。即使没有张艺谋,只有于丹、成龙和宋祖英等嘉宾轮番助阵,《图兰朵》依然名声大震,媒体们争相报道着一切花絮。9月6日,张艺谋终于出现在了发布会上,大批记者只是在酒店21层的大堂里拿到了一份由国际4A公关公司发出的新闻通稿。张艺谋当天只有半小时的访问时间,分别给了央视《新闻联播》和《经济半小时》的记者。

  张艺谋的身边,指挥亚诺什·阿什在法国时和他搭档过,执行导演陈维亚、舞美高广建和曾力、灯光设计沙晓岚都是张艺谋版《图兰朵》在世界各地巡演时长期的合作者,那鸟巢版和太庙版究竟有什么不同?张艺谋说,最大的卖点就是“多媒体”。

  1998年的太庙,世界各地的歌剧迷蜂拥而来,l0场演出场场满座,出售了站票,最后还加演一场,票价甚至被炒到1500美元的天价,但最终看过那场视觉盛宴的人不超过3万。11年后的鸟巢,两场演出,10万张门票,大卖后也就六七千万的收入,但邀请张艺谋的出品方投入了1.2亿。这叫抛砖引玉,意在全球:其他地方没有太庙,但每个城市都有体育场。

  所有人都在卖一件商品——张艺谋。张艺谋已经身不由己,而其他的电影导演们面对抛来的绣球和诱惑,欲罢不能,他们还需要市场的认可。 (来源:新民周刊)
责任编辑:郭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