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二线城市房价上涨 形成独特“家乡经济”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0月15日19:23
  中广网天津10月1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6时49分报道,据8月份的统计数据显示,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2%,其中,银川、温州等二线城市房屋价格同比上涨了5%,而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价格涨势则有所回落,涨幅均低于全国水平。具体的原因是什么?连线中央台记者申玉彪。

  主持人:目前,二线城市商品房销售领跑全国,同时也成为房地产商的一个掘金宝地,相关原因是什么?

  记者:目前,房地产市场显示出一个特点,二线城市商品房销售领跑全国。根据长城证券的数据,9月份第二周成交量二线城市整体上涨5%,四大一线城市整体大幅下降7%。9月14日至9月20日,厦门、福州、南京、苏州、武汉、长沙、重庆、成都、西安等成交面积均环比有所上升,其中苏州成交量急剧攀升34%。反观一线城市的成交量则出现下滑。

  对于今年以来二线城市房地产领涨的行情,北京易居中国研究所副所长牟增彬将其则归结为几个因素:二线城市在上一轮调整中受到的影响不大;二线城市在房地产业发展阶段上落后于一线城市;二线城市楼市的成交价格本身存在很大的上升空间。

  主持人:与一线城市相比,二线城市的优势在哪里呢?

  记者:一线城市可开发土地减少,成本提高,导致很多开发商不得不放眼更广阔的二线城市市场。今年前7个月,30家大型房企在一线城市新增土地储备占总量的22%,不到二线城市新增土地储备的一半。因此,众多地产大佬已经瞄准了二线城市,频频出手。据易居中国克而瑞(中国)研究中心统计,今年前7个月,万科、招商、保利、首创、富力等30家大型房企在二线城市新增土地储备的建筑面积约为980万平方米,占总新增土地储备建筑面积的49%,达到历史最高值。

  根据研究,多数的二线城市楼市还是自住需求为主,这种刚性需求是这些城市房价的主要支撑。张化学表示,一般投资者其实不太愿意去二线城市,主要是因为二线城市房价上涨幅度不大,即使上涨幅度很大,由于原价较低,回报并不高,因此也不太适合短期投资,而且二手房市场也不如一线城市活跃。

  但是,在自住与投资需求之外,在二线城市出现了一种独特的需求,即在大城市工作的人回乡买房。这些人或许在北京、上海等工作的城市没有买房,但在老家,或者老家附近的区域性城市买了一套房子,或为商铺,或为住房。对二线城市的楼市来说,这已成为很重要的一个需求,形成别具一格的“家乡经济”。
责任编辑:郭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