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吕正操逝世 > 吕正操上将逝世消息

吕正操晚年时怀念家乡老槐树 每年派人照相(图)

来源:沈阳晚报
2009年10月16日07:28


     昨日,吕正操将军去世的消息传出,本报记者迅速驱车前往他的故乡——海城市唐王山后村采访。经沈大高速公路抵达海城市,几经打听得知,唐王山后村如今已改名为“山后村”,属毛祁镇管辖。于是,记者一行从海城市驱车4公里,抵达毛祁镇山后村。

  儿时常在这棵大树下玩耍,吕将军晚年时——

  年年派人给老槐拍照  

  昨日,吕正操将军去世的消息传出,本报记者迅速驱车前往他的故乡——海城市唐王山后村采访。经沈大高速公路抵达海城市,几经打听得知,唐王山后村如今已改名为“山后村”,属毛祁镇管辖。于是,记者一行从海城市驱车4公里,抵达毛祁镇山后村。

  想念老槐树

  年年派人来拍照片

  “当年吕正操出生的房屋已经消失,其位置现为一牛马棚。”刚一进村子,就有热心的村民迎上前主动介绍,“现在惟一能与吕正操将军联系上的,就是那个庭院及那棵大槐树!”

  记者转头望去,金色的阳光洒满绿色的庭院,庭院中央,一棵四人合抱的大槐树矗立着,尽管近一半的树干被烧毁,但另一半仍然枝繁叶茂,给庭院提供一片滋润的树阴。那位村民说,这棵神树遭雷劈过,不过,神树数次逢凶化吉。

  “这是一棵神树,据说有400多年的历史!”一位叫宋文臣的银发老者蹒跚着走到院中央,一面抚摸着大树,一面连声发出感叹,“听老辈人说,先有这棵树,后有山后村,它比我太爷爷的年龄还大呢!吕正操小时候,就经常在这棵树下玩耍。吕正操晚年时,他几乎每年都派人来给大树照一张照片,拿回去做纪念。”

  前两次回家

  一次走路,一次坐火车

  得知有沈阳来的记者采访,小小的山后村顿时变得热闹起来,几位鹤发童颜的老者从村子各个方向赶来。一提起吕正操将军,老人们的眼中都涌动着激动的泪水。

  “我们昨晚都从中央电视台新闻中看到了,吕将军106岁去世,长寿啊!喜丧啊!”说这话的老人叫吕宗营,75岁,论辈分,吕正操应该是他的远房叔叔。他说,自己这辈人名字中间犯“宗”字。

  正说着,67岁的吕兴民老人也来了。两位老人你一言,我一语地回忆起往事:1949年,吕正操曾率兵打仗途经家乡,百忙之中,吕将军不忘回村里看看,当时附近的铁路还没通,将军是徒步翻越唐王山回村的。听村里的老辈人说,那一年,大槐树正开着满树的槐花,全村像过年般热闹。

  1960年,吕正操再次回到家乡。那时,铁路已通到这里,唐王山火车站已建立,吕将军是乘火车回来的,作为全国建设铁道的功臣,将军受到附近十里八村人民的热烈欢迎。

  第三次回家

  海城地震后带来慰问团

  “吕将军第三次回家乡,是1975年2月9日。”吕宗营老人十分肯定地说。据他回忆,强震发生后,同年2月9日,作为中央慰问团副团长,吕正操等数位中央领导亲临海城慰问。“那一天,当家乡人民目睹吕将军率民众抗震救灾的一幕时,大家激动不已……”

  “毛祁人民文化宫就是海城地震后建立的!”这时,67岁的吕兴战老人也赶来了,他自告奋勇要带记者去文化宫看看。

  由于海城地震,山后村、毛祁镇大多数建筑被夷为平地,吕正操将军家的老宅等也都变成一堆瓦砾,但重建老宅的建议被吕将军否决了,将军提出要把支援款用在刀刃上。终于,红墙绿柱的“毛祁人民文化宫”建成了。

  另外,从山后村到现在的哈大铁路之间,有一条数公里长的柏油路,叫“幸福路”,也是吕正操将军张罗着为家乡建设的。

  侄子吕宗伦

  大伯父仙逝是“喜丧”

  采访中,记者获悉吕正操将军的侄子吕宗伦还健在,目前住在海城市。于是,记者一行驱车赶往吕宗伦的家。今年65岁的吕宗伦身体硬朗,谈吐幽默。他说,自己的父亲是吕正操将军的四弟,自己管吕正操叫大伯父。小时候一直没见过大伯父,但父亲曾为自己讲了一些关于大伯父的故事。

  说着,吕宗伦老人从家里的相册翻找出三张宝贵的照片。其中两张是吕正操将军回海城欢度百年寿辰时与家人的合影,摄于海城大酒店。另外一张,是各媒体相继刊登过的,画面上,吕正操老人与张学良在一起,摄于1991年。吕宗伦称,这张照片是大伯父百年寿辰时送给自己的,留作纪念。

  “得知大伯父‘仙逝’的消息,我们并不吃惊,也不特别悲伤。”吕宗伦老人语调平稳地说,“106岁,长寿啊!”据记者了解,吕正操的堂弟吕正佐也长寿,今年100岁了。

  本报高级记者 唐葵阳

  摄影 沈 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