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道指破万点美元持续贬值 国际油价创出年内新高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16日08:35
  国际油价14日连续第五个交易日上涨,其中纽约市场油价一举突破每桶75美元的重要心理关口,同时创出2008年10月14日以来的最高收盘价———每桶75.18美元。分析人士认为,这主要是受美国股市飙升以及美元持续下滑等因素的推动。

  经济利好推升油价

  受部分公司业绩和美国零售业数据好于预期等消息的刺激,当天纽约股市涨势强劲。其中,道琼斯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一年来首次突破万点大关,这对油价起到了极大的提振作用,因为石油市场将此视为经济复苏的重要信号,而经济复苏将提升石油需求。

  另外,14日美元兑其他主要货币汇率继续走低,欧元兑美元汇率当日创下1.4920的14个月新高,美元兑加元创下1.025的13个月新低,澳元兑美元也达到14个月来的新高,美元兑日元从前一个交易日的89.76跌至89.43。由于国际石油期货市场以美元计价,美元的下跌使得原油期货对持有其他货币的国际交易者来讲变得相对便宜,加上市场中对经济复苏前景的预期日益乐观,美元的避险吸引力下降,投资者转而投资更高风险但收益也更可观的商品市场,从而直接支撑油价走高。

  国际油价未来看涨

  自今年3月份以来,美元总体呈持续贬值趋势。分析人士指出,为了达到刺激出口缩小贸易赤字等目的,美国政府存在容忍美元显著贬值的动机,这决定了美元在中长期内会进一步走软。美元贬值持续将加重原油的涨价压力。

  另外,随着经济复苏,原油需求增加将促使油价反弹。在国际能源机构和美国能源情报署相继调高明年全球原油需求预估后,全球最大的油品生产组织欧佩克13日也上调了全球原油需求预估。欧佩克预计,2009年全球石油的日均需求收缩将收窄至140万桶;而到2010年,全球石油日均需求预计将增长70万桶,达到每天8490万桶,较此前预估的增长50万桶提高了20万桶。

  并且,国际能源机构首席经济师法提赫·比罗尔14日警告说,自去年以来,石油产业在原油开采和生产上的投资都有不同程度的减少,一旦经济形势好转,石油需求量上涨,投资不足造成的供应不足就会直接反映到油价上。他说,截至目前还没有发现明年石油业投资有回暖迹象。国际能源机构总干事田中伸男也对油价上涨和行情不稳表示“非常”担忧。

  科威特石油大臣阿卜杜拉·艾哈迈德·萨巴赫日前表示,今年年底前,国际油价将在每桶60美元至80美元间徘徊。随着全球经济逐步复苏,2010年国际油价将继续上扬。

  可能阻碍经济复苏

  法国市场调查机构Xerfi首席经济学家亚历山大·劳说“原材料价格,尤其是石油价格的上涨可能会把复苏扼杀在摇篮中。”法国外贸银行预计,油价回升至80美元至100美元将使得2009年底美国的通货膨胀率达到3.75%,欧元区达到2.75%,英国达到4%。

  不过,法国经纪公司GlobalEqui-ties总经理马克·图亚尼则认为不用担心:“如果出现复苏,投资者将转向实体经济。随着生产活动的恢复,原材料价格肯定会上升,但还不足以制造可以扼杀复苏的泡沫。除非美元崩溃。”

  据路透社报道,石油巨擘英国石油公司(BP)首席经济分析师克里斯托弗·鲁尔13日也表示,备用产能很快将达每日600万桶,就算经济很快恢复,也要花上三年多时间才能消耗掉那些备用产能,并刺激市场。因此他认为,没有理由害怕油价会在未来两三年创出令人担心的价格。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