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朝鲜威胁动武反击韩军舰入侵领海 放言说到做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09年10月16日08:48
同时出现在朝韩争议海域的朝鲜渔船和韩国军舰(资料图片)

  最新消息:韩国已部署远程巡航导弹 | 韩媒批韩军战斗力是金玉其外败絮其中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 综合西方媒体报道,朝鲜军方10月15日发表声明,指责韩国军舰屡次侵入双方争议海域附近的朝方领海,并警告说韩国此举很有可能会再次引发武装冲突。

  威胁动武

  报道称,朝鲜海军司令部通过朝鲜中央通讯社发表声明,指责韩国的“鲁莽军事挑衅行为”是“有预谋的和蓄意的”,并且再一次破坏了北南双方的关系。

  声明警告说,朝鲜海军将不再对此坐视不管,“在双方争议海域内,很有可能会再次发生武装冲突”,“朝鲜海军一定会说到做到”。

  声明还举例说,仅在10月12日一天之内,韩国这个“战争贩子”就在驱赶朝鲜越境渔船的借口下,先后10次入侵朝鲜领海。

  用意何在?

  虽然这已不是朝鲜第一次发出类似指责与警告,而且朝韩双方也的确曾经在有争议海域内发生过流血冲突,但是朝鲜此次“动怒”的时机非常特殊,其真实动机尚不得而知。

  由于朝鲜不承认美韩两国1953年8月在朝鲜半岛西侧黄海海域划定的朝韩海上分界线(即“北方界线”),因此,朝韩双方经常在这一有争议的分界线附近发生军事摩擦或者对峙。1999年和2002年朝韩海军还曾先后两次在这一分界线海域发生了小规模的军事冲突,当时双方均称己方有人员伤亡。

  不过,朝鲜最近一段时间也曾释放出了一些愿意与韩国改善关系的善意。特别是自8月初美国前总统克林顿成功访朝以来,朝韩双方在“北方界线”附近的紧张对峙关系明显趋于缓和。

  而且,就在该声明发表之前的一天,即10月14日,朝鲜还对因上个月开闸泄洪造成6名韩国公民遇难一事表达了歉意。一天之内,朝鲜对待韩国的态度变化如此之大,这让西方媒体颇感费解。

  遭韩国批驳

  15日,朝鲜军方的声明一经发表,立即遭到了韩国方面的严词批驳。

  韩国参谋长联席会议发言人说:“韩国军舰从来没有越过北方界线进入朝鲜领海。朝鲜此举(发表声明指责韩国入侵)是在企图推翻北方界线的合法性,这也只不过是朝鲜军方惯用的伎俩而已!”(环球在线:柳洪杰)

  近期朝韩关系阴阳互现

  8月中旬: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会见韩现代集团会长 | 释放韩国员工

  8月21日:朝全面解除朝韩边境限制措施 开城出入恢复正常 

  8月中下旬:韩国前总统金大中病逝成朝韩关系转暖契机 

  8月底:朝鲜释放扣留韩国渔船和4名渔民 寻求缓和关系 

  9月初:韩称朝开闸放水淹死韩国人 | 朝鲜表示遗憾 | 朝韩重启西部地区军事热线 

  9月末:朝韩家属60多年后重逢 8岁儿子再见时已过花甲 

  10月12日:朝发射5枚KN-02型短程导弹 | 16日:韩部署射程1000公里巡航导弹 覆盖朝全境 

  10月13日:韩朝同意举行政府间会谈和红十字会间工作接触 | 韩计划重启对朝粮食援助吨  

  10月15日:朝韩举行工作会谈 韩官员称朝方态度可视为道歉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