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四川日报

迈向现代渔业的四川水产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2009年10月16日09:05
  有着丰富渔业资源的四川,自改革开放以来,水产经济以勃勃的生机与活力,持续快速发展,成为我省大农业中发展速度最快的产业之一,为保障农产品供给和国家粮食安全、增加农民收入、繁荣农村经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做出了重要贡献。

  回顾与展望,给我们划出了一道四川水产业发展的辉煌轨迹。

  四川已成为内陆渔业大省

  进入10月,眉山市东坡区多悦镇红岩村养鱼农民彭国明家那180亩鱼塘的鲈鱼长大了。

  鲈鱼塘边价30元/公斤,彭国明迎来一个丰硕的收获季节。

  据眉山市水产渔政局负责人介绍,目前,眉山市水产养殖面积已达21万亩,水产品年产量今年可达11万吨,年渔业经济总产值达23亿元,水产业已成为该市农村的重要产业,全市渔农人均渔业年产值高达13560元。

  眉山水产业的发展是我省水产业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到2008年,全省水产品总产量达到130.34万吨;人均水产品占有量达到14.79公斤;渔业经济总产值达到217.43亿元;全省农民人均水产收入达到319.75元;全省水产养殖面积达到21.26万公顷。今年全年预计全省水产品总产量达到135万吨;全省渔业经济总产值达到230亿元,全省农民人均水产收入345元,增收25元以上。

  四川,已进入我国内陆渔业大省行列。

  这些年来,我省多种水产养殖模式蓬勃兴起,形成了以池塘、水库、稻田养鱼为主的具有四川特色的多种养殖模式。养殖品种从新中国成立初期的几个品种发展到30多个品种。我省水库养鱼大力推进健康生态养殖,调整规范网箱养殖,充分利用大中型水利水电建设项目形成的水面发展水产养殖,实现了快速发展;池塘养鱼在改造更新老旧池塘、强化渔业生产基础设施上下功夫,大力推广“80:20”等池塘高产高效新技术,推动产量迈上了一个新台阶;稻田养鱼在巩固提高传统的“沟凼式”、“平板式”养殖模式的同时,创新并推广了“规范化”、“稻鱼轮作”、“休稻养鱼”新模式,使传统的稻田养鱼焕发出新的活力。

  随着水产业的发展,渔药、渔饲料工业异军突起。到2008年,全省渔用饲料产量超过百万吨,产值达到18.86亿元;渔药产值达到2.18亿元;加工产值超过1亿元;流通服务业产值达到48.34亿元。一批以渔用饲料、渔药生产为主的企业应运而生,形成国内产量最大的渔用饲料、渔药生产基地,并确立了在全国的领先地位。

  我省在水产科研技术推广领域也捷报频传。全省在高密度流水养鱼、网箱养鱼、规范化稻田养鱼、工厂化养鱼、渔饲料加工、配方、投喂技术、水环境强化控制技术,水产病害防治技术等方面取得了重大成果,先后有47项科研成果获得省、部级奖励。渔业科技进步对四川水产业的跨越式发展起到了空前的推动和促进作用。

  渔业的产业链不断延长,新的空间和新的经济增长点不断拓展。旅游休闲渔业涌现出了水产餐饮一条街、冷水鱼品尝一条沟、冷水鱼节、河鲜节、“谭鱼头”、“生猛海鲜”等一批旅游休闲地和知名品牌。到2008年,全省休闲渔业产值近11亿元。

  水产优势特色产业迅速发展。名特优新水产品产量占水产品总产量的比重由“十五”初期的约20%提升到2008年的40%。四川极具资源优势的冷水鱼产业由10年前的几十吨增加到2007年的近7000吨,居于全国领先水平,冷水鱼远销到欧美市场。从北美引进的斑点叉尾鮰在四川迅速形成规模养殖,其苗种繁育能力进入全国前几位,产量更是不断迈上新台阶,到2008年,产量已达到4.43万吨。

  渔业资源保护不断加强。一是依照《渔业法》规定,进一步确立和完善了全省天然水域春季禁渔制度,有效遏制了渔业资源衰退的局面。二是积极组织各地开展鱼类人工增殖放流活动,全省每年向天然水域投入大量鱼苗鱼种,仅今年上半年,全省共向天然水域投放鱼种鱼苗5650.3万尾。近年来,全省累计放流鱼苗鱼种达到1亿尾以上,促进了渔业资源增殖。三是大力加强鱼类自然保护区和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建设,到2008年,全省已建立1个国家级、4个省级、2个市(州)级、4个县级鱼类自然保护区和9个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保护区的数量、面积、保护品种均进入全国前列。

  水产品质量安全和监管工作得到切实加强。一是由我省筹备、争取和实施的“农业部渔业环境及水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成都)”于2004年正式建成,为加强我省水产品质量监管奠定了基础。二是加强日常抽检,严控不合格水产品上市。三是大力推进无公害水产品生产基地建设和无公害水产品认证。到目前,全省无公害水产品生产基地达到188个、面积78.70万亩,无公害水产品达到425个。

  水产业托起农民增收希望

  一湾一湾的鱼塘碧蓝碧蓝,一幢一幢新建的农舍红白相间,这里就是有名的仁寿县钟祥镇中华村了。

  近日,该村村民、钟祥镇渔业协会会长李林辉介绍了村里渔业发展情况。

  “我是2002年开始大规模养鱼的,现在有50来亩鱼塘,去年养鱼纯收入有7万多元。”老李说。

  好多养鱼户也围上来,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聊开了:“政府对我们养鱼支持很大,以前路不通影响卖鱼,现在都是水泥路,今年供电公司又来改造了线路”,“帮我培训技术,还搞了电脑培训”,“要说条件很好,就看我们自己的发展了”。

  “我们是新农村建设示范村,要进一步发展就要多养卖得起价的名优鱼。现在村里有一些名优鱼,如江团,一斤至少赚四五块钱。”李林辉说。

  “就是,村里万兴高养叉尾鮰,一亩一年纯收入5000多元。”村民伍洪安插话。

  10多年来,在一批养鱼能手的带动下,中华村水产业迅速发展。目前,全村养殖水面达到1100亩,水产养殖户达135户,去年产鱼1100多吨,渔业产值达1260万元。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达4256元,高出全县平均水平12%。

  水产业,已实实在在成了中华村的支柱产业。

  据了解,我省水产部门在充分保障和丰富市场水产品安全供给的同时,下大力抓好助农增收工作,积极扶持广大农户发展水产。全省城乡先后出现了水产养殖专业户、养殖大户、养殖业主、养殖企业家,培育出一大批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新型农民,促进了农村经济繁荣,带动了农民的持续增收。据统计,全省农民人均水产收入由2005年的203.48元增加到2008年的319.75元,增加116.27元,增长57.14%。全省渔民人均收入由2005年的4421元增加到2008年的6364元,增加1943元,增长43.95%。

  近年来,我省各地积极探索水产业在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的路子,取得了显著成效,积累了不少经验,涌现出了一批典型示范村。这些地方根据水产行业特点,利用自身优势,选择一批有水产发展条件的村社,开展新农村水产示范村建设,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探索和实践,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到目前为止,全省以水产业为主导产业规划并实施的示范村达到220个,这批示范村的水产业产值已经占到农业总产值的1/3以上,在农民人均纯收入中,来自水产业的收入几乎占到了一半。

  隆昌县以“产业主导富新村”、“产业互动美新村”、“产业发展建新村”的思路,全力推进以发展水产养殖为主导的新农村建设,涌现出了普润、石碾、周兴、山川、金鹅、胡家等一批先进典型。2008年,全县水产品总产量达到1.75万吨,比上年增长20.7%;渔业产值1.49亿元,比上年增长26.1%,带动全县农民人均增收100多元。

  富顺县东湖镇棬坝村、眉山市东坡区思蒙镇花池村等村充分利用当地丰富的水资源和群众成熟的水产种苗生产技能,确定以水产种苗为主导产业,推进新农村建设。通过几年努力,2008年,棬坝村生产各类鱼苗2.5亿尾,生产成鱼80余吨,渔业总产值1400万元,农民人均收入达到5000元,支柱产业初步形成。花池村以生产名优苗种为主,全村718户中,从事养鱼和苗种生产的农户达到428户。2008年繁育名优鱼苗3.5亿尾,培育优质鱼种1500万尾,成鱼产量1200吨,实现渔业产值1600万元,人均渔业纯收入3170元,成为了该村农民增收的主要来源。

  罗江县金山镇千鱼欢村对全村山、水、田、林、路、房进行整治,发展以养鱼、识鱼、观鱼、钓鱼、品鱼及销售为一体的观光休闲渔业,拓展渔业功能,延伸渔业产业链,提高渔业经济效益,促进农民增收和新农村建设。2008年,全村养殖面积达到1100多亩,水产品产量达到1600吨,渔业收入2200万元,加上休闲渔业收入,全村农民人均收入达到9821元。

  通过示范村建设和养鱼增收,农民生产生活条件和村容村貌明显改善。渔业基础设施建设、产业规模、标准化生产、渔业综合生产能力得到显著加强;示范村彩电普及率、电话普及率、沼气入户率明显提高;乡村道路基本硬化,农村卫生条件、人居环境得到了有效改善,呈现出农村风貌整齐、山水清秀怡人、农居庭院别致的社会主义新农村景象,充分体现了水产业在推进新农村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

  “三大战略” 推动渔业再上台阶

  四川水产,正坚定地向现代渔业迈进。

  据省水产局负责人介绍,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我省水产业发展的总体思路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和省委九届六次全会精神,以科学发展观统领水产工作全局,紧紧围绕发展现代渔业、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和新农村建设,全力实施水产业“转变、拓展、提升”三大战略,推进“四大工程”,着力培育水产养殖业和水产二、三产业,内涵挖潜与外延扩张并举,突出健康养殖和生态养殖,突破水产加工业,坚持区域化布局、规模化开发、集约化生产、产业化经营、现代化目标的发展理念,加快推进渔业现代化,推动渔业发展上台阶。

  我省水产业的发展目标是,到2015年,全省水产品总产量达到180万吨,年均递增5%;渔业经济总产值达到430亿元,年均递增8%。

  扎实推进“三大战略”,切实转变发展方式,拓展发展空间,提升发展质量。

  ——继续推进转变战略。以提高水产业发展质量、加快水产养殖业发展方式转变为重点,以强化科技服务和管理体系建设为支撑,以提高资源利用率、改善生态环境、实现渔水和谐为目标,以水产原良种场建设为载体,大力推广健康养殖技术,推进水产养殖向数量、质量、效益和生态并重的发展方式转变。

  ——继续推进拓展战略。拓展水产养殖发展空间,努力增加水产经济总量,在稳定已养殖水面的同时,推广新的养殖模式和技术,开发利用新的养殖水域。拓展水产二、三产业,扩大加工能力和市场范围,促进餐饮、游钓、观赏等休闲渔业的发展。拓展养殖品种,以实施“一县一品”、“一乡一品”、“一村一品”为途径,充分发挥我省渔业资源优势,加快水产养殖品的特色化、规模化进程。

  ——继续推进提升战略。提高水产业产业素质和竞争力,以养殖品种创新、养殖模式创新、渔饲料渔药研发创新、技术推广机制创新为重点,努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以不断强化原良种体系、技术推广体系、疫病防治体系、质量监测体系、渔政执法体系建设,提高水产业发展的支撑保障能力。

  以全力实施“四大工程”为抓手,推动全省渔业上规模、上台阶,加快传统渔业向现代渔业转变。

  ——大力推进水产优势产业带养殖和种苗“百场”工程建设。一是推进以新农村建设“一村一品”为重点的丘陵地区稻鱼轮作工程建设。二是推进以长江及其主要支流为重点的名优水产品养殖带工程建设。三是以灾后恢复重建为契机,推进成都和盆周山区为重点的冷水鱼养殖带工程建设。四是推进水产种苗“百场”工程建设,健全国家级、省级、市(县)级三位一体的水产原良种体系,在实现水产种苗自给同时,努力占领西部水产种苗市场。

  ——大力推进水产龙头企业“双百”工程建设。紧紧抓住全省规划和实施一批农业产业化重点项目的机遇,积极争取把水产纳入项目规划统筹安排。对具有一定规模的龙头企业加强引导,加大扶持,强化服务,发展100个水产龙头企业,其中,国家级5个,省级20个,市、县级75个;实现龙头企业百亿元产值,其中,年产值60亿元的1个、10亿元的2个、5亿元的3个、1亿元的5个、1000万元的10个。初步形成龙头连基地、基地带农户的水产产业化经营格局。

  ——大力推进水产市场和水产品加工增值工程建设。按照设施先进、功能齐备、交易规范、辐射面广的要求,抓好成都、绵阳、攀枝花、内江、广元、巴中等省、市级水产物流中心和批发市场建设,实现年交易量20万吨、交易额30亿元;抓好新津、双流、都江堰、彭州、内江、眉山等地水产品加工企业的生产和经营,实现年加工产值10亿元,走加工连基地、基地带农户的产业化发展之路。

  ——大力推进水产品质量安全和渔业执法保障体系建设工程。以省水产品质量监测中心为依托,抓好40个县级水生动物防疫站、180个病害测报点建设,有效开展工作,为水产品质量安全起到保障作用。加强涉渔法规制度建设,切实加强渔业执法装备建设,努力维护渔业生产秩序和渔民的合法权益。

  据省水产局负责人介绍,我省将优化水产业的区域布局,平原地区将以发展池塘精养、水库养殖为主,突出发展鲑鳟鱼类、鲟鱼、斑点叉尾鮰、长吻鮠、鲈鱼、观赏鱼等名优水产品,建成规模化、标准化的生产基地;丘陵地区将以发展稻田养鱼、水库养殖、溪河养殖为主,突出发展以业主经营为主的稻鱼轮作,建成重要的商品鱼供应基地,并积极开发利用长江上游重要经济鱼类;盆周山区将以发展水库养殖、溪河养殖为主,积极探索小水体特色养殖;攀西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将以发展湖泊、水库养殖为主,建成特色渔业、旅游渔业基地,并发挥攀西地区的光热资源优势建设我省水产苗种早繁基地。

  四川水产,正大步迈向明天。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