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道指破万点复苏仍不明 华尔街没资格翘尾巴(组图)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16日10:20
  10月14日,交易员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内工作。受英特尔和摩根大通业绩超预期的推动,14日纽约股市道琼斯指数盘中破万点大关,这是2008年10月以来,该指数首度重上万点关口。新华社/路透

  被喻为美国经济风向标的道琼斯指数14日在时隔一年之后重上1万点大关。华尔街的交易员们拿出收藏多时的香槟酒庆祝,不管全球的实体经济有多糟糕,这个标志性时刻宣告了华尔街重新昂起了头。最近对美国银行高薪的指责一浪高过一浪,但华尔街显示出谁也不能把它怎样的神奇力量。直到今天,引发全球危机的美国银行业仍鲜有人被送进监狱,而中国等新兴经济体却常常被扣上“应为金融危机负责”的罪名。道琼斯重上万点让华尔街有了抵御批评的新盾牌,他们实际上又开始了金融危机前的那一套赚钱机制,并在许多人仍然找不到工作的时候理直气壮地为自己加薪。对此,中国经济学家周世俭15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道指过万并不代表美国实体经济的恢复,对世界经济也没有什么实际好处,华尔街依然在制造泡沫,它应该为此感到羞愧。

  10月14日,交易员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内工作。受英特尔和摩根大通业绩超预期的推动,14日纽约股市道琼斯指数盘中上破万点大关,这是2008年10月以来,该指数首度重上万点关口。新华社记者刘欣摄

  世界不像华尔街那么兴奋

  美联社14日报道说,当道琼斯指数过万的刹那,纽约证券交易所大厅内的交易员纷纷把印有“道指一万点”字样的帽子扔到空中,并开启香槟祝贺,高调庆祝打了个翻身仗。美联社也称,道指过万是投资者相信经济走出严重衰退的最明显标志。

  华尔街精英们一夜之间又眉飞色舞起来。一家证券公司负责人对美联社说,当我们在深沟里时,曾经感觉难以回到这一水平。富国银行顾问公司资深市场策略师马柯尔14日颇有成就感地对路透社说,这是利多,现在我们应该可以休息一下了!美国银行美林的分析师说,“这差不多等于宣布熊市结束,表明世界末日并没有到来。”

  14日道指授予万点之上的原因,主要是代表美国IT业和银行业两大支柱的英特尔公司及摩根大通银行,当天都宣布第三季度收益好于预期。但国际上对此的评论并不像华尔街人士那样乐观。

  《日本经济新闻》说,道指突破万点,证明市场机能得到改善,但仍存在不安因素,如个人不良债权的负担将会拖股价的后腿。只要占美国国内生产总值70%的个人消费不真正恢复,不仅美国景气的恢复没有指望,再次成为世界经济引擎也需要很长时间。三菱东京UFJ银行分析师胜藤史郎表示,美国经济不过是在最低点稍微上升一点儿,未来还很微妙,“股价对美国经济复苏的反应很有可能夸大了”。

  英国《金融时报》说,伴随着美国失业率上升及房价持续下挫,预料市场反复的情况难以避免。

  德国《商报》15日发表题为“道琼斯的又一个气泡”的文章称,自道指首次突破1万点大关后,已上上下下了50多次。现在又一次破万,但显然又超过了“现实”。

  14日在德国《世界报》网站的调查中,只有25%的投票者认为这是投资者的投机行为,对世界没什么好处。一名说,美国人刚因为错误的“金钱战略”损害了世界,现在又想成发动机,这不过又是华尔街的一场骗局。另一名网友则说,美国会让世界再一次“休克”。

  
  10月14日拍摄的照片显示,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内,道琼斯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突破10000点。受英特尔和摩根大通业绩超预期的推动,14日纽约股市道琼斯指数盘中破万点大关,这是2008年10月以来,该指数首度重上万点关口。新华社/路透

  华尔街又恢复了高薪

  虽然美国经济仍然不乐观,失业率接近10%,但金融企业却在股市和宽松信贷市场的作用下大笔赢利。而受了大半年惊吓的华尔街精英们显然打算好好补偿一下自己。许多金融公司振振有词地说,只有保持高薪才能击退竞争对手的威胁。《华尔街日报》还说,华尔街薪酬的大幅回升反映出华尔街企业“不断增强的信心”,他们认为自己能为顶尖人才支付高薪。据《华尔街日报》披露,尽管要求监管华尔街薪酬的呼声不断,今年美国大银行和证券公司将向员工派发总额达1400亿美元的薪酬。报道说,23家顶级投资银行、基金和资产管理公司员工拿到的薪酬,可能比2007年最高点时还要多。上市公司的总薪酬将比去年增长20%,平均每人14.34万美元。

  高盛集团发言人对《华尔街日报》说,他理解公众对银行高薪的不满,但“最简单摧毁公司的办法,就是不给员工发高薪,摧毁一家盈利企业对任何人都没有好处。”而在他的话下面,有160多名美国民众留帖,多数持谴责态度,甚至导致网页浏览迟滞。有网民说,大投行的业绩归因于纳税人的救助,可现在纳税人却要承担损失,所谓支持自由市场的共和党和支持无产阶级的民主党政客,已经把这个国家卖给了资本家。

  英国《每日邮报》15日以“高薪列车开回金融城”为题,指出华尔街的“重获生机”也已惠及伦敦金融城。以高盛公司为例,该机构在伦敦有5500名员工,今年这些人的收入加分红平均将达到30万英镑,较2007年上升了13%,而这距离他们上次收入出现损失时仅隔了12个月。“金融城的银行家们荷包又将满满了”。很多英国网民也在报道后面跟帖谴责银行业高薪的重现。有网友说,这些金融业者应当将90%的收入拿出来交税,因为他们今天的所得都是从只有两三万英镑一年普通收入的纳税者身上获取的。

  一部名为《资本主义一个爱情故事》的纪录片眼下正在美国热映。纪录片列举了资本家不择手段谋取暴利的实例,其中包括华尔街公司为赢利不惜怂恿毫无偿债能力的人抵押贷款,从高盛集团等金融机构出身的人纷纷进入政府高层等。《洛杉矶时报》呼吁读者应该看一下这部片子,“它向金融危机的罪魁祸首发起了挑战”。

  
  10月14日,交易员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内工作。受英特尔和摩根大通业绩超预期的推动,14日纽约股市道琼斯指数盘中上破万点大关,这是2008年10月以来,该指数首度重上万点关口。新华社记者刘欣摄

  经济信心更多来自中国

  《华盛顿邮报》15日说,道琼斯过万点只是经济复苏过程中的一个“标点”,并不代表经济危机结束。股市大涨是由投机者,而非投资者推动的。经济学家担心,一旦政府退出救助,长期赢利将不可持续。杰弗里资产公司首席策略师霍根说,“我最担心的就是美国经济某天会像一个病人被拔走静脉针管一样。”德国《财经新闻报》指出,道琼斯1万点并不能说明美国及整个世界走出了金融危机的困境,这只是美国投资者的“自我鼓舞”,全球金融市场仍处于未明状态。

  对大多数美国人来说真正的复苏需要落实到工作上。美国的失业率高达9.8%,并可能超过10%,这意味着1500万美国人将无法对道指过万感到兴奋。英国广播公司的分析提醒人们,不要对经济升温过分乐观,因为英国的失业率和消费指数在最近仍然低迷。

  15日,中国股市在受美股激励短暂冲高后又回落到3000点之下,与中国股市最高点6124还差一半多,中国股民在这轮金融海啸中受到的冲击无疑比美国股民要大得多。美国投机家的伤口渐渐好了的时候,他们给中国普通投资者带来的伤害却没有太多减轻。而15日欧洲股市开盘后普遍出现了下跌,显示美股回升不能给世界持续的信心。

  14日俄罗斯股市随美国股市大涨3%,但这段时间给人印象最深的俄股市的表现还是:莫斯科金融时报指数在10月13日之前的6个交易日累计上涨15%,创下自去年9月以来的最大连续上涨记录,俄罗斯观察家们认为,这主要由于普京访华激发了俄罗斯投资者的想象力。相比美国股市,中国经济给全世界带来的信心似乎更令人踏实。14日,美国彭博社报道说,9月中国进出口下降幅度明显收窄,给了人们明确的世界经济正在走出谷底的信号。俄罗斯《商业资讯日报》15日报道,随着中国经济的不断增长,中国的资源进口也大幅增加。9月份中国铜进口量为40万吨,比8月份增加23%。而铁矿石进口也达到超记录的6460万吨,这将进一步带动世界经济摆脱目前的危机和尽快复苏。

   美国没有任何理由骄傲

  周世俭对《环球时报》记者说,道指破万并没有带动美元走强,华尔街更没有资本翘尾巴。他说:“华尔街应当很好地反思,它给美国经济添了麻烦,给全世界添了麻烦。而现在,他们拍拍屁股没事了,全世界的烂摊子没人收拾。一些大投行的高官薪资还在提高反映了华尔街的贪婪。华尔街是有罪的,正是他们的贪婪造就了金融危机。道指破万表明美国经济开始触底复苏,但美国离真正复苏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没有欢呼雀跃的资本。另外,世界经济的好转与中国的贡献也分不开。中国巨大的进口量是拉动世界经济信心的重要方面,道指过万不是美国自己一家的功劳。”

  中国商务部经贸专家梅新育认为,华尔街让世界实体经济蒙受了巨大损失,但华尔街人尤其是相当一部分高管在个人收益上却毫发无损,这样的情况说明美国标榜的奖优罚劣的市场机制没发挥作用。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所学者万军说,道指反弹只代表某种预期愿望和趋势,和美国实体经济的恢复还不是一回事。因此华尔街不必过早兴奋,神话能不能延续下去要打个问号。金融危机已经撼动美国作为世界经济领头羊的地位,我们对原本羡慕的美国金融体系乃至整个运营机制都产生了怀疑。尽管在未来一段时间里,美国还将是世界经济的老大,但中国、巴西、印度等新兴经济体的崛起,对世界传统经济秩序的改变是不可阻挡的。最近讨论比较多的是增加发展中国家在IMF投票权以及高级管理人员的变化,都体现了这种趋势。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沈丁立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尽管美国经济在世界上遥遥领先,但相对而言,美国整体上在走衰落的道路。这次道指反弹只是虚拟经济上出现的局部反弹,能弹多高还不清楚。这并不代表美国又在国际金融秩序中占据了主动,货币多元化和经济多极化将是一个清晰和坚定的趋势。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