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鸟巢一代”再出发 上海世博首批志愿者选拔见闻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16日15:29
  中国2010年上海世界博览会开幕倒计时200天之际,首批277名注册志愿者正式产生。北京奥运会孕育出的“鸟巢一代”,向上海世博会又迈出了一步。

  今年5月1日,上海世博会开幕倒计时一周年之际,世博会志愿者面向全球启动招募,备受外界瞩目。截至10月上旬,报名者已超过44万人,其中93%以上是小于35岁的年轻人。他们将“竞争”约7万个世博园区志愿者和10万至15万个左右的城市服务站点志愿者。

  “当志愿者会"上瘾"。”22岁的盛毅是上海杉达大学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大学四年级学生。2008年,他曾经担任北京奥运会上海赛区志愿者。尽管2010年他将面临就业、择业的压力,但他依然坚持报名参加上海世博会的志愿者选拔。

  和许多同龄人一样,盛毅非常乐意被人称为“鸟巢一代”。在北京奥运会期间,盛毅承担了足球分赛区上海体育场5号检票口的志愿者管理和保障工作。当时,有近50名志愿者由他“服务”,同时也归他“调派”。他说:“我想,奥运会的一部分经验可以被"移植"到上海世博会的志愿者工作中。”

  “无论是奥运志愿者,还是世博志愿者,成败的关键不一定是你掌握语言门类的多寡,而在于你是否充满热情,是否甘于奉献。”与盛毅相似,已报名世博志愿者的上海大学学生万宵懿也珍藏着自己的奥运记忆。

  万宵懿说:“当奥运的荣耀"归零"之后,我们这些志愿者又重新出发。”在奥运之后的一年多时间里,万宵懿和他的同伴马不停蹄地投入各种志愿活动,从国际国内各类大型会议,到上海世博会开幕倒计时的一系列庆典。

  9月下旬,盛毅参加了一场不同寻常的面试。这将决定他是否有机会成为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首批志愿者。与盛毅一同参加首批面试的共有540多人,他们中超过8成是在校大学生,还有一些是白领、“全职妈妈”、退休老人以及来自港澳的热心人士等。

  “参加首批面试的志愿者,可能会被要求画一棵树,但这仅仅是作为辅助参考的一道心理测试题。”主管此次面试的一位负责人向记者解释。

  在9月下旬的首次面试中,个别考点出现了心理测试题,而大部分考点的考题以情景模拟问答、才艺展示及英语会话等为主。

  志愿者不仅是“鸟巢一代”的“专利”,年过五旬的“老上海”丁阿姨也是这次面试的“考生”之一。她说:“我以前没有当过志愿者,因为今年退休了,特别想为世博会、为上海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所以我就报了名。”

  上海世博会会期长达184天,跨越春、夏、秋三季,这对志愿者工作的各环节提出了全新挑战。曾参与北京奥运会志愿者管理工作的共青团上海市委副书记邓小冬说,上海世博会还面临注册志愿者规模大、岗位种类多、服务区域广等挑战。

  明年5月至10月,上海世博会在半年会期里预计接待游客将达7000万人次,以每位志愿者服务两周计算,大部分岗位需要进行约14次轮换。按规划,世博会园区内外的注册志愿者将服务于10多类30多种岗位。仅园区志愿者,就可分为问询服务、秩序引导、接待协助、语言翻译、参观协助等门类。

  上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任马春雷认为,从招募到培训,志愿者工作更像是一场全民参与的“训练”,它与城市文明程度的提升也有着紧密关联。

  据了解,上海世博会组织者已为“准世博志愿者”开出了诱人的“培训菜单”。未来,“准志愿者”可以享受到“志愿者角色认知与使命”“跨文化交流”“应急处置技巧”“世博外语”等培训。网上培训、书本自学、面授课程、模拟演练、岗位见习等将共同构成灵活多样的培训模式。

  按计划,上海世博会志愿者全球公开招募将于今年年底截止。到2010年5月,世博会的历史大幕在黄浦江畔开启时,“鸟巢一代”究竟有何表现,一切都值得期待。(记者许晓青 吴宇)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郭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