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潘强:资源枯竭城市转型的实践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0月17日14:20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曹妃甸10月17日电(记者秦华、万世成)  今天上午11:00,曹妃甸论坛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以“资源型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及产业转型”为议题,中外知名专家学者共同探讨如何破解矿业城区、社区的这些难题,为新兴的矿业城市和社区的可持续发展开创有效的途径等议题。山东省枣庄市副市长潘强在发言中介绍了枣庄作为资源枯竭城市转型的实践。

  枣庄位于山东省的南部,是山东的南大门,是一个因煤而建,因煤而兴的城市,采煤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500年以前,是南北宋时期,在近代是我国民族工业的发源地,1878年成立了中兴煤矿,是国内最早的三大矿之一。当时民国政府的几任大总理当过这个公司的董事长。目前枣庄的资源越来越少,正在探讨转型的问题。我们引入了算帐对比的办法,不断地破解发展难题,努力实践科学发展。

  第一是算效益帐,把煤化工作为转型的主线。我们算了一笔帐,对煤炭转化的产品进行的测算,一吨煤转化为电,可以增值2倍,转化为甲醇增值4倍,转化为乙酸增值10倍,转化为醋酸增值40倍,转化为二醋酸纤维素增值近80倍。如果我们煤炭转型得好的话,就可以变成金矿,由过去卖资源,现在我们自己把它作为原料。因此我们决定以煤化工转型为主线,创造环境,抓好配套,分步实现。

  第二我们算能耗帐,为发展煤化工腾出空间。枣庄节能减排的压力本来就很大,再发展煤化工,环境容量和能耗的空间从哪里来?我们算了一笔帐,2007年全市的水泥产量是3700万吨,实现了工业增加值30多亿元,占全市GDP的3%,但是能耗占总能耗的25%。3%的GDP产出,消耗掉25%的能耗,不好算,算错了帐,我们就对小火电实施了全国第一爆,这个中央媒体有报道,两年先后淘汰落后水泥产能一千多万吨,为发展煤化工腾出了能耗的空间,也实现节能减排的目标。这样枣庄GDP能耗降幅2007年居全省第一位,2008年位居全省前列。

  目前全市已经建成煤化工企业16家,形成固定资产总值100多亿元。在建和预建的煤化工项目14个。枣庄已经成为全国最具潜力、最具竞争力的煤化工城市之一。

  第三是算就业帐,大力发展文化旅游。简单地说,就是发展煤化工安置不了大量人员就业,大量的失业人员怎么办,结合枣庄的实际,枣庄有很好的文化资源,旅游资源,枣庄是有文化的城市,旅游资源有微山湖、湿地,有全国最大的湿地公园,有农业现代化的万亩十六园,还有闻名中外的台儿庄古城,台儿庄古城是千年运河上的南北交融、中西合璧的文化名城,又是台儿庄大战的故地,所以去年我们启动了台儿庄重建项目,着力打造二战的重建城市,独具特色的东方古城,努力使其成为中外知名的旅游目的地。我们开展了一系列的文化旅游促销活动,现在文化旅游已见成效,安置了2万多人的职工就业。

  第四是算长远帐,我们启动了九大基础设施工程。比方说水库、铁路、电厂等等,正在兴建了京沪高铁、枣城铁路近几年就能使用。这些设施为枣庄旅游和运输开辟了空间。

  由于我们的转型思路明确,转型效果明显,今年的3月份,枣庄被国务院批准为第二批的资源枯竭型城市的试点城市,这也是东部地区的唯一一个城市。在这个过程中,国土资源部、发改委、财政部给予我们很大的支持,我们特别表示感谢。这也为城市转型增加了强大的动力和后劲。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