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清代上海沙船巨商故居将被拆 市民呼吁保留(图)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2009年10月17日14:53
中式风格
中式风格

西式风格 方毓强 摄
西式风格 方毓强 摄

  老城厢百年老宅岌岌可危

  市民呼吁保留清代上海沙船巨商故居

  本报讯 (记者 方毓强 实习生 周静铌)“老城厢一幢150多年的老宅要被拆除了!”前天下午,市民张先生心急火燎地向本报反映,呼吁不要将这幢珍贵的老宅一拆了之。记者随即赶到黄浦区花衣街116号现场。

  罕见大宅院

  记者看到,这是一座上海十分罕见的深宅大院,它长约45米,宽约25米,占地1000多平方米,始建于1860年!大宅四进五开间,前两进是两层楼,后两进是三层楼,每层高约6米,梁柱又粗又大,建筑总面积约2000多平方米。

  老宅建筑中西杂糅,既有中国江南传统风格,如大门设有仪门,有雕梁画栋和寿字花纹,也有欧式风格,如第三进的正宅,从上到下三层楼都是西式回廊,十分漂亮。反映了十九世纪上海民宅的变化,对研究上海建筑发展很有价值。

  面朝黄浦江

  记者走访了好几户居民,听几位居住在此六七十年的耄耋老人说,老宅最初由沈义生在清咸丰十年(1860年)建造。清代上海的海上运输业由“朱、王、沈、郁”四大沙船巨商垄断,其中“沈”就是沈义生。大宅一改坐北朝南的传统,坐西朝东,黄浦江尽在眼前,据说象征沙船面向大海。到1920年,沈氏家族衰落,大宅转手给了上海另一位巨商严同春。严同春改造了部分建筑,增添了抽水马桶等卫生设备。

  新中国成立后,大宅被没收,部分大厅开了工场,其余部分则住进了30多户居民,成了一个大杂院。但由于建筑坚固,因而大部分保护完好。

  要拆很心痛

  前几年听说要拆迁,大宅里的居民开始陆续迁出,但他们都希望能够保留这座精美的建筑。记者采访时,很多住在老城厢的“老上海”都表示,这座大宅是附近最老、最大的民宅,十分有名,拆除它让人很心痛。

  相关链接

  今年9月22日,本市召开了“黄浦江两岸开发工作领导小组第七次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韩正指出,黄浦江两岸开发必须着眼长远,要坚持“三不”:不急功近利,避免因为眼前利益而影响长远发展;不一哄而上,突出工作重点的同时,有些区域要耐得住寂寞;不大拆大建,尽最大努力保护两岸历史建筑,传承历史文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