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四川日报

国际化:成都孵化器的必然选择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2009年10月18日08:40
  中国孵化器告别“收租婆”形象

  本报记者 邓嗣华 实习生 陈明玥

  “国际化是企业孵化器发展的战略选择。”

  10月16日,在首届中国—欧盟孵化器合作与发展论坛暨2009中国国际企业孵化器网络年会上,来自中关村科技园区的刘少华说出了中国孵化器20多年发展的经验。

  据科技部火炬中心副主任修小平介绍,目前中国孵化器已超过1000家,在孵企业44346家,毕业企业31764多家。“中国孵化器常年保持90多万人创业,企业平均存活率达80%,是培育本土高新技术企业的摇篮。”比如尚德太阳能、中星微电子、凯迪电力、数码视讯等孵化毕业企业,已成为改造传统产业和引领未来“战略性产业”发展的核心力量。

  中国孵化器的发展,比欧美国家迟了30年,但由于中国意识到了企业孵化器在培育中小科技型企业等方面的巨大作用,终以世人瞩目的速度一跃成为世界孵化器大国。

  1987年我国开始有孵化器,7年之后我国孵化器开始了国际化道路。1994年之后,我国相继认定了9个国际企业孵化器。孵化器走出国门,建立了中英剑桥科技园、中英曼城科技园、中俄(莫斯科)科技园等在海外的孵化器机构。

  中国孵化器因而告别了“收租婆”形象,进入“提升阶段”,形成了“专业孵化+创业导师+风险投资”模式。修小平介绍,我国将打造国际一流的孵化器群体。

  国际化已经成为成都孵化器的必然选择。

  早在1996年,成都国际孵化器就成立了,它是科技部认定的9个国际企业孵化器之一。

  成都高新区,如今是中国首批创建世界一流园区的6个试点单位之一,目前拥有23家科技企业孵化器,其中5家国家级科技孵化器,在孵企业1576家,汇聚专业人才4万余人。

  成立于2006年的欧盟项目孵化中心(成都),是欧盟在中国唯一的项目孵化中心,已吸引欧盟国家的10余家中小企业入驻平台。论坛上,被称为全国首个纯民营科技孵化社区的“天府新谷”的高管,表示欢迎芬兰企业来到西部选择成都。

  所有业内人士都很清楚,孵化器的国际合作,已远远超过孵化功能本身。“与欧盟的合作,增强了成都高新区对欧盟国家的吸引力,促进了中欧科技交流、技术转移、经贸合作与资本对接。”成都高新区技术创新服务中心主任苏昶说出了业界的心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