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大学生放屁被打成新闻 凸显媒体新闻价值观扭曲

来源:红网
2009年10月19日00:22
[提要] 大学生小吴因在同学生日宴会上放了一个屁,遭到“寿星”抡椅子沿街追打,此事被曝光后引来议论纷纷。当下的报纸用时髦一些的用语称作“新闻出街”,比较一下,大学生放屁显然也构成不了新闻因素,却被媒体批上了“新闻”的外衣。而真正需要关注的众多生活在社会底层的弱势群体却因种种不公呼吁无门…
  在同学的20周岁生日宴会上,大学生小吴因为放了一个屁,竟遭到“寿星”小洪同学抡椅子沿街追打,所幸被边防所民警及时制止。

  粗略一看上述文字还以为是网络恶搞,仔细一看,却是《海峡导报》2009年10月17日的新闻报道,并清晰地注明了记者及通讯员的姓名。

  记得中国文学大师鲁迅先生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放屁和拉屎是不宜写进文字的。大师虽已作古多年,但其精神却在影响着一代代中国人。我想,鲁迅先生的本意或许不仅仅是指“放屁”和“拉屎”,大约肮脏龌龊的东西都是不宜写进文字的,倘若文字龌龊不堪,污秽横流,自然谈不上文字的美感和给人以愉悦的阅读享受。

  文字归文字,尽管鲁迅先生谈的文字可能更多的是对文学的要求,那么新闻作品难道就可以不加约束,让“放屁“的报道在媒体上肆意飞扬吗?

  纵观《海峡导报》的报道,“大学生在生日会上放屁遭同学沿街追打”的标题赫然在目,放屁作为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竟然构成了遭受追打的因素,记者在文中这样描写道:“正当大家有说有笑时,同学小吴突然放了一个响声很大的屁,气氛一下子变得非常尴尬。”看来这个屁非同小可,放个屁也就算了,谁让小吴同学放了个“响声很大的屁”,破坏人家20周岁生日宴会的喜庆氛围,着实该打!那么,记者同志是如何知道“小吴突然放了一个响声很大的屁”的呢?我们不妨作以下几点猜想:

  其一,不排除报社的报料费颇高,参加生日宴会的人士在闻到臭屁后第一时间拨打了该报的新闻热线,报社领导非常重视该新闻线索,立即派出记者赶赴生日宴会现场,亲自体验了一次“臭不可闻”后写下了新闻报道;

  其二,不排除报道中所提及的边防所民警在接警后及时向报社记者报料,以彰显其出警之及时,出警之有效,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并制止了一起恶性斗殴事件,其功劳自然不可埋没,用新闻报道显然是最合适的表现方式;

  其三,可能小吴同学“响声很大的屁”实在不雅,不仅污染了空气,还造成了生日宴会的尴尬局面,“寿星”小洪同学是真追打还是假追打,无人知晓,不排除报社记者正在街头寻找素材,正好碰上此等事情,遂对“放屁”事件展开了新闻调查。

  可以设想的场面还有多种,但无论如何,浏览新闻的读者朋友是感受到了“屁意浓浓”,当下的报纸用时髦一些的用语称作“新闻出街”,大学生小吴同学不经意间放的一个屁就这样被“新鲜出炉”了。新闻界学里流传广泛的一句话“狗咬人不叫新闻,人咬狗才叫新闻”,比较一下,大学生放屁显然也构成不了新闻因素,却被媒体批上了“新闻”的外衣。如此看来,诸如某某明星感冒、逛街、上厕所都可以成为各大媒体的头条新闻,而真正需要关注的众多生活在社会底层的弱势群体却因种种不公呼吁无门,新闻媒体的“断粮”和“贫血”症状日益加剧,如何给自身补充新鲜血液,如何树立正确的新闻价值观应该是某些媒体急需医治的“顽症”。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