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阿富汗大选 > 阿富汗大选消息

阿富汗选举结果前景不定(组图)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19日08:14
  2009年8月20日,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阿现任总统卡尔扎伊投票后展示手指上的墨迹。这是自塔利班政权倒台以来阿富汗举行的第二届总统选举。新华社/路透

  阿富汗总统选举投票结束已近两个月,但有关舞弊的指责一直未断。各界人士原先预计联合国主导的选举投诉委员会于17日公布舞弊调查结果,但委员会发言人当天说,委员会未能完成这一工作,预计还得等一天。

  还得再等

  上月公布的初步选举结果显示,现任总统哈米德卡尔扎伊的得票率为54%。如果最终结果显示卡尔扎伊的得票率超过50%,他将成功连任,然而,有关舞弊的指控让连任前景蒙上阴影,如果重新计票结果把卡尔扎伊的得票率拉到50%以下,那按程序他将不得不与另一名候选人阿卜杜拉阿卜杜拉进入第二轮角逐。

  10月15日,阿富汗反对派总统选举候选人、前外交部长阿卜杜拉阿卜杜拉在喀布尔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如果阿富汗大选存在“大范围舞弊”,那么他将不接受选举结果并要求新一轮投票。独立选举委员会9月16日公布的大选初步结果显示,现任总统卡尔扎伊得票率为54.6%,其最大竞争对手阿卜杜拉得票率为27.8%。新华社发(扎比摄)

  选举投诉委员会负责调查舞弊指控。人们先前预计投诉委员会会于17日向独立选举委员会递交调查结果,以让独立选举委员会根据调查结果宣布是否要举行第二轮选举。然而,投诉委员会发言人奈莉佳利特尔当天说,投诉委员会仍在核查可疑票箱,人们不得不再耐心等待。

  利特尔估计最终调查结果会在一天后完成,然后会立即被送交独立选举委员会。

  独立选举委员会一名发言人说,独立选举委员会估计最多要用两天时间分析调查结果,然后才能公布最终选举结果。

  2009年8月19日,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一名男子从贴满大选海报的建筑物内向外张望。8月20日,阿富汗将迎来自2001年塔利班政权被推翻后的第二次总统选举。新华社记者扎比摄

  前景不定

  一些卡尔扎伊的支持者先前称投诉委员会重新计票超出正常范围。

  卡尔扎伊尚未表明是否会接受投诉委员会的调查结果。这一形势让人们担心他是否会对调查结果提出质疑,再进一步使最终结果推迟公布。

  因冬季即将来临,如果卡尔扎伊和阿卜杜拉要在第二轮选举决出高下,这轮选举就须在冬季来临前举行,否则大雪封山会让一些选民难以投票,投票只能在明年春天举行。

  分析人士说,卡尔扎伊正面临巨大压力。如果最终计票结果显示他的得票率不足50%,为结束危机,他要么同意与阿卜杜拉进入第二轮选举,要么同意与阿卜杜拉分享权力。

  卡尔扎伊和阿卜杜拉阵营先前均说不会和对方分享权力。阿卜杜拉本周说,自己已经准备好与卡尔扎伊进入第二轮选举。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