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印度媒体称中国正在雅鲁藏布江修建大坝(组图)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19日09:00
西藏军区战车在海拔4000米山地训练。图片来源:东方网

  印媒再炒“中印水纷争”话题 商界对双边口水战感到不安

  除了没完没了地炒作中印边界问题,印度媒体近日再次抛出了“中印水纷争”话题。

  据东方早报报道,《印度快报》15日报道称,有证据显示中国正在其境内的雅鲁藏布江(印度将其境内的河段称为布拉马普特拉河)上修建大坝。尽管中国方面已经作出否认,但新德里方面16日仍然公开表示,正在核实这一报道的可靠性。

  据悉,印度以水资源问题挑起争端已不是第一次。印媒关于中国截流雅鲁藏布江的传闻和报道更是每隔一年就会来一次大爆发。但中国并未在雅鲁藏布江上马任何水利工程,中国水利部的官员多次强调,尽管中国北方缺水,但政府不会以破坏当地生态环境为代价,也不会不顾下游国家的安全而开发水利资源。但印度总是置若罔闻。

  声称要核实印媒报道

  印度外交部发言人普拉卡希16日就《印度快报》此前一天的报道回应称:“我们正在调查这一报道,以弄清是否出现了一些最新的进展,预示着中国政府(此前)传递给我们的立场出现了变化。”

  印度外交部称,这条河流是两国社会发展经济的一种资源,中国和印度在2006年11月就达成协议,同意建立起一个专家级别的机制,协商解决跨边界河流的问题。至今,这种级别的会议已召开过3次。会上,印度曾向中国提出过关于大坝的问题。

  “在这些会议上,印度方面已经向中国提出过有关在布拉马普特拉河建造一座大型大坝或引水工程的报道。”普拉卡希说。

  印度方面声称,大坝工程可能对居住在河流下游的印度居民的社会经济生活条件造成巨大的影响。“印度方面已经表示,希望中国方面不要修建如此大规模的工程,以转移布拉马普特拉河的水资源。”普拉卡希表示。

  印度媒体言之凿凿地表示,中国已经开始建设大坝,作为540兆瓦Nagmu水电站项目的一部分。这一项目已于3月16日启动开工仪式。该报道还指责道,在去年举行的专家级会议上,也就是印度外交部长穆克吉访华之前,北京方面拒绝接受新德里提出的要求增加水文数据共享时间段的要求。对于印度提出的为该国境内布拉马普特拉河下游再建两座水文站以进行洪水监控的要求,中国方面同样予以拒绝。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