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瞭望东方周刊 > 最新文章

三聚氰胺事件一周年:奶源建设探秘

来源:瞭望东方周刊
2009年10月19日14:50

  三聚氰胺事件一周年:奶源建设探秘

  只有乳品企业和奶农真正实现风险共担的养殖模式才是可持续的

  《望东方周刊》记者刘武  北京、石家庄报道

  从9月中旬至今,石家庄市行唐县龙州镇爱农养殖小区的投资者郭连喜正为建造青贮坑而忙碌,并计划将养殖小区可容纳奶牛的规模由1000头扩建至1500头。在他看来,建造青贮坑是“筑巢引牛”。

  养殖小区是三聚氰胺事件之后政府力主的养殖模式。

  “现在只要5头奶牛以上来我小区,一律派车接,发车时每头牛补助100元,另外可以借给奶户2万元资金援助。”行唐县上碑镇众旺奶牛生态养殖小区投资者肖扩兵发布的“招牛帖”说。他同时开出的条件还有:牛奶款每月中旬准时结清;长年备有优良饲草;每月赠送奶户100度电;外地子女帮助解决入学⋯⋯

  一年前,三聚氰胺事件爆发,数十万孩子受害,绝大多数奶业巨头陷入道德困境,问题关键环节就在于奶源获取流程。一年之后,中国奶业奶源建设有了什么变化?

  抢牛

  三聚氰胺事件以后,奶牛存栏量锐减,比如行唐县由7.5万头下降到如今的5万头左右。

  “在石家庄呆几天,你就会发现一些奶农不断地在各个小区之间来回搬。”石家庄市奶业协会副秘书长刘亚男告诉《瞭望东方周刊》,他将此称为“跑小区”。由于大的养殖小区日均供奶量高,乳品企业会给予优惠政策,收奶价可能就高,便能吸引奶农入驻。

  目前,一些企业采取限量收购的做法,比如将养殖小区日均原奶供应量设定为不少于2吨,不收取达不到量的养殖小区的原奶。“现在有的企业的收购标准是日均不少于3吨。”刘亚男对记者表示,“这种做法方便了企业自身管控,最终损害的仍然是奶农利益。按照这样发展下去,又将会出现抢奶,最终会影响收奶的质量。”

  目前中国乳业产业链中,奶源建设投入最多,获得的利润却是最少。一般认为,奶牛养殖、产品加工、流通等环节的成本投入分别占75%、15%、10%,这三个环节的利润分配却为1∶3.5∶5.5。此外,一些研究显示,奶牛的养殖周期约为23个月,建立安全、稳定的奶源基地至少需要3~5年。

  自1986年开始,原三鹿集团董事长田文华在行业内实施“奶牛下乡,牛奶进城”的策略,将奶牛交给奶农饲养,公司只从奶农手里收购原奶。自此,整个行业“轻奶源,重营销”的风气一发不可收拾,一些企业开始实施“无牛式扩张”。这种集体疯狂,直到三聚氰胺事件发生。

  三聚氰胺事件之后一年来,各大乳制品企业似乎出现了一场牧场建设竞赛,如同登台献唱,你方唱罢我登场,先后向外透露各自的牧场建设计划。

  比如最近的10月9日,蒙牛乳业宣布西南地区生产基地眉山工厂落成投产。同时,占地千余亩、目前存栏奶牛5000多头的洪雅现代牧场也同日竣工,为眉山工厂提供奶源。

  本刊初步统计,仅今年三季度乳制品行业公开的资本运作案例就有6起,涉及资金超过80亿。这些乳制品企业不约而同地宣布将加强自身的“奶源建设”。

  在这番牧场建设竞赛中,“万头牧场计划”越来越多地被乳品企业作为对外宣传之用。

  蒙牛计划未来3~5年陆续投入60亿元建设约20个超大规模的万头奶牛牧场;伊利计划在2009年底新增20个“奶联社”模式下的牧场,近期在呼和浩特将有一规模1.5万头的大型牧场竣工;三元旗下的河北三元也计划在3~5年时间里建成2万头成乳牛的牧场和20个畜牧场型奶牛基地;飞鹤乳业则宣布5年内投资建设10个万头牧场;完达山与河北贝兰德合作成立的新公司也计划再建4个万头牧场⋯⋯

  “万头牧场”之惑

  对于万头牧场,多位专家表示了质疑。比如刘亚男就一连抛出几个疑问:如何处理万头奶牛每天几百吨的粪便?养殖规模越密集越易患病是常识,奶牛养殖经验丰富的国外牧场也时有出现疫情的情况。一旦牧场发生疫情怎么办?由此造成的食品安全风险如何掌控?

  “可以肯定的是,奶源建设一味追求大规模牧场是违背科学规律的。”刘亚男认为。

  “这些企业是拿做市场的惯用策略去养牛,建设万头牧场的做法是给中国奶业埋下了定时炸弹。”西部乳业发展协作会秘书长王丁棉甚至预言,如果不及时纠正乳制品企业在奶源建设上的错误,3~5年内就会开始疯狂抢奶,8~10年就会穷途末路。

  奶牛养殖的规模到底该多大呢?记者采访中国奶业协会、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的专家时,对关于“万头牧场”的采访都采取回避态度。中国奶业协会秘书长魏克佳对此仅表示“奶牛牧场要适度规模”。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教授胡定寰对《瞭望东方周刊》表示:“奶牛养殖规模不断扩大是必然趋势,但是规模化要自然的规模化,而不应该是人为的盲目规模化。”

  胡定寰曾带着团队在呼和浩特市排名前三位的奶牛养殖县,抽取了200余户奶牛养殖农户和牧场进行了调查。在建立模型之后发现,在目前我国的养殖水平下,奶牛养殖对耕地资源的需求量是:农户采用6~10头养殖规模时,全国需要900万公顷的耕地种植饲料;采用20头奶牛以上的饲养规模时,全国需要1000余万公顷的耕地种植饲料。

  根据目前各大企业所公布的建设“万头牧场”的计划投入额,每个“万头牧场”的投资额大概在3亿~5亿元。资料显示,中国现有奶牛存栏量保守估计在1200万头,初步计算如果20%的奶牛实现规模化养殖,至少需要720亿元的投资,而这种投资规模是我国乳业年利润总额的十几倍。

  求解奶牛养殖模式

  “只有乳品企业和奶农真正实现风险共担的养殖模式才是可持续的。”王丁棉表示,“要建立股份制性质的奶牛养殖合作组织,农户和乳品企业也要在其中占据一定股份。”奶农和乳品企业组成一个利益共同体,不仅最大限度地调动奶农的生产积极性,同时也有利于对产品质量安全的掌控。

  行唐县爱农养殖中心和长城养殖中心几位奶农表示,自己仍然承受着较大的养殖风险,但只要有奶牛入驻,小区投资者却“稳赚不赔”。

  然而,养殖小区的投资者却并不这样认为。郭连喜说:“我去年投资200多万建起养殖小区,一直在亏,直到最近几个月才开始出现盈利,同时还有银行的还贷压力。”

  目前的乳业产业政策表示:“支持乳制品加工企业加强自有奶源基地建设,鼓励自建、参股建设规模化奶牛场、奶牛养殖小区。”

  刘亚男表示:“奶牛养殖小区只是石家庄在三鹿事件之后,解决奶源监管、保证食品安全所采取的应急性规模养殖方式。”现在应该适时研究纠正。

  一些专家表示,国外由奶农间接通过奶业合作社主导着整个产业链,我国则是乳品加工企业主导乳业产业链。在国外奶业发达国家,普遍采用奶农专业生产合作社。比如,新西兰乳业基本实行合作社经营形式,合作社按照现代企业制度建立,有董事会和受托经营的管理层。

  但是,光靠奶农自发组织很难建起奶农专业生产合作社,这个模式的实现关键要靠政府的强力引导和大力扶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