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上海世博会 > 2010年上海世博会最新消息

世博建设进入最后冲刺 万国建筑初露真容(组图)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09年10月19日15:06
世博场馆图片
世博场馆图片

世博场馆
世博场馆

  世博建设进入最后冲刺

  “世博版图”越来越立体……

  晚报世博记者 王珮 摄影 任国强2006年8月19日,随着浦明路等11条道路开始施工,世博会园区工程建设拉开序幕。

  如今,距离2010年世博会开幕只有不到200天时间了,道路、展馆、绿化……一个立体的世博园区一步步地从图纸、效果图中走进了现实。听着江边打桩机的“嗵嗵”声,我们仿佛听见越来越清晰的世博会脚步,200天后,这些奇妙的图景将化成一种特殊的语言,呈现世博会的精彩。

  “一轴四馆”年内建成

  世博轴已完成阳光谷和膜结构施工,年底前全面建成

    中国馆已交付布展,将于年底前全面建成

    主题馆已建成并交付布展

    世博中心将于11月底全面建成

    演艺中心将于年底前基本建成

  喇叭状的开口敞向天空,玻璃与密织的钢筋辉映,在烈日下璀璨夺目……作为今后世博园区空间景观和人流交通的主轴线,世博轴上6个巨大的“阳光谷”已然绽放,游客们在园区里看到它们,就能马上辨别出方向。行走在世博轴十米高的平台上,尽管阳光强烈,人却感到十分凉爽,这完全归功于头顶上那些宽阔的“白色大伞”——索膜。世博轴的索膜面积是世界之最,在遮阳挡雨的同时还具有自我清洁的功能。目前,世博轴的建设已由主体结构施工转入装饰施工阶段,前不久,阳光谷还进行了夜景灯光调试,漂亮的玻璃外表上不仅能变幻色彩,还能显示字幕、鲜花甚至是人物等各种图案。

  沿着世博轴走,最先映入眼帘的自然是“东方之冠”中国馆。从2007年12月18日正式动工,到2008年12月31日主体结构封顶再到2009年7月25日展馆外立面“红色外衣”吊装工程竣工……“东方之冠”的神秘面纱被一层层揭开。目前,中国国家馆的幕墙和外立面封闭工作都已完成,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为其做“精装修”和内部装修布展。在中国国家馆周围,地区馆的外墙,有一圈白色的“篆体墙”正在建设中,据介绍,墙上每隔一段距离将分别刻上农历二十四节气如 “雨水”、“惊蛰”的古篆体。

  走出中国馆区,穿过世博轴,迎面就是主题馆。浦东园区的主题馆已于9月28日完全竣工,其中包括城市人馆、城市生命馆和城市足迹馆,三馆相连,占地面积达14.2万平方米,气势恢宏。展馆的西展厅南北跨188米,东西跨126米,矩形的超大跨度无柱空间创国内之最。主题馆屋顶的“老虎窗”造型太阳能板也是一大亮点,从侧面看,“折纸”的手法让这个现代版的“老虎窗”设计清晰可见,在太阳底下显得“波光粼粼”。此外,展馆东西立面的“生态绿墙”上已种上了一部分植物,是目前世界最大的待建生态墙。

  沿着世博轴往西走,就是世博中心。在世博中心室内,能透过全玻璃幕墙欣赏室外的沿江美景,与公园相伴,与江水相融,使得世博中心获得“全景建筑”的美誉。去年10月,世博中心还停留在钢结构建设阶段。转眼间,展馆已从一个“钢壳子”摇身变成“玻璃盒”。目前,世博中心正在进行内部结构施工和设备安装与调试,预计今年年底全部建成。

  走出“玻璃盒”,再次穿过世博轴往东,就来到了演艺中心,比起世博中心,它更靠近黄浦江畔。据介绍,目前演艺中心的上壳已完工50%,下壳完工85%,整个工程计划在今年年底基本建成。建成后,造型呈飞碟状的演艺中心在不同角度与不同时间会呈现出不同形态,白天如“时空飞梭”,夜晚则梦幻迷离,很快就会成为黄浦江畔的新景观。

[1] [2] [下一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