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四银行调高外币储蓄利率 关注美元贬值走向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0月19日17:42
  中广网北京10月19日消息 (记者 冯雅)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6时17分报道,今年9月以来,工农中建等四大国有银行相继调高美元、欧元、港元等外币品种的存款利率。外币存款利率的上升,使得部分外币理财产品的收益已经不如直接将外币存到银行。

  工行和建行,美元活期存款利率9月份从0.05%上调至0.1%,调整后利息收益上涨了100%,1年期利息从0.8%上调至1%;港元活期存款利率从0.01%上调至0.02%,1年期从0.5%上调至0.7%;欧元1年期从0.85%上调至1.1%。储户的存款利息都有较大提升。

  除了四大国有银行调高了外币的存款利率以外,象招商银行、光大银行这些股份制银行也开始调高外币存款利率,比如光大银行,在9月23日刚刚上调境内外汇存款利率之后,10月16日又再次宣布上调境内美元、港币、欧元小额存款利率。光大银行在不到一个月时间内,连续两次上调外币存款利率。

  由于这次外币利率上调并不是以外币基准利率的走高为基础,而是为了缓解银行体系内对外币持有的不足。原因是因为美元在贬值,投资者选择大量借用美元,而不愿意存美元,使得银行的外币流动性趋于紧张。银行间为了争取到更多的外币存款,因而纷纷调高外币存款利息。

  这种趋势对外币固定收益型理财产品产生了一定影响。因为国际金融市场中主要币种的基准利率持续走低,并没有明显反弹的迹象。比如欧元、美元和英镑的3个月期LIBOR近期连续创出历史新低。而外币固定收益型理财产品的收益,主要都是参考LIBOR利率,因此,近期收益水平不可能提高。那么相对于现在各银行的外币存款利率,理财产品的吸引力自然在下降。

  有必要提醒投资者的是,无论是存款还是理财产品,都要多注意美元贬值方向的改变,短期内理财产品可能会因为美元走势的波动获利,但中长期理财产品的选购必须谨慎,不仅仅是美元类理财产品,包括对欧元、英镑及澳元等与美元走势相关性较大的货币理财产品,也要密切关注汇率风险。

  根据银监会对Libor的定义:Libor(London Interbank OfferedRate),即伦敦同业拆借利率,是指伦敦的第一流银行之间短期资金借贷的利率,是国际金融市场中大多数浮动利率的基础利率。作为银行从市场上筹集资金进行转贷的融资成本,贷款协议中议定的LIBOR通常是由几家指定的参考银行,在规定的时间(一般是伦敦时间上午11:00)报价的平均利率。最经常使用的是3个月和6个月的Libor。

  我国对外筹资成本即是在Libor利率的基础上加一定百分点。从Libor变化出来的,还有新加坡同业拆放利率(Sibor)、纽约同业拆放利率(Nibor)、香港同业拆放利率(Hibor)等。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