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伊朗革命卫队高官遭暗杀 数十人伤亡 > 09伊朗高官遇袭消息

中国网民信美英介入伊朗爆炸 担心中国石油安全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2009年10月20日09:03

  中国网友相信美英介入伊朗恐怖爆炸 担心中国石油安全

    环球网记者李洁思报道,伊朗皮辛地区18日发生针对伊朗革命卫队的自杀式爆炸袭击事件,已造成49人死亡,数十人受伤。伊朗方面表示将“沉重回击”爆炸事件幕后主使,并指责美国卷入该袭击。一时间,伊朗牵动着国际局势再添变数。环球网19日发起的投票结果显示,多数接受调查的中国网民认为,美英如伊朗方面所言卷入了这场爆炸,伊朗国内和整个地区的动荡将进一步加剧,从而影响世界经济复苏。网友们尤其担心,中国石油安全会因此受到影响。

  伊朗皮辛地区18日发生针对伊朗革命卫队的自杀式爆炸袭击事件,最新消息显示已造成49人死亡,数十人受伤。死者包括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陆军副司令等5名高级军官。这是伊朗近年来发生的最严重的袭击。逊尼派反政府武装组织“真主旅”宣布对这起袭击负责。

  爆炸事件发生后,伊朗方面反应强烈。伊斯兰革命卫队指责说,这起袭击背后有与美国相关的“外国因素”。“肯定有外国因素,特别是与‘全球傲慢’相关的那些因素卷入这起袭击。”伊方还宣布,将派团赴巴基斯坦,要求巴方交出涉嫌制造18日自杀式爆炸袭击案的“真主旅”首领里吉,并宣称美英情报人员与该组织有联系,警告说若不配合可能采取“报复措施”。

  而在环球网19日进行的一项调查中表明,截至19日晚21时,有75.5%的网友表示“相信”伊朗舆论关于爆炸与美英有关的指责,投票人数达1752人。有56.2%的网友(780票)同时认为,“真主旅”发动恐怖袭击是“执行外国资助者的命令”。

  有网友留言说,“真主旅”公开承认过他们得到了美国的资助,西方社会对此事件应该存在“间接关系”,而这也让伊朗找到了拒绝就核问题进行进一步磋商的理由。还有网友称,伊朗的怀疑也是合情合理的,因为许多国家的恐怖组织和袭击都与美国有关,美国是“全球麻烦制造者”。也有31.2%的网友认为,“真主旅”发动恐怖袭击的目的是为加深伊朗国内的民族矛盾,网友还猜测,也不能排除这只是伊朗国内的一出“政治谋杀”。

  中国网友一致认为,此次爆炸袭击必将会对伊朗国内以及国际局势产生动荡,至于海湾是否会由此爆发战争,网友的选择则显得比较分散。其中,22%的(306票)网友认为,伊朗核问题谈判将因此陷入僵局。27.4%(382票)的网友表示“欧美对伊朗直接战争的风险在加大”。相较而言,有逾3成(507票)的网友认同,国际油价会因地区动荡而走高,世界经济的复苏也将受此影响。

  最令网友关心的,是海湾地区动荡而对中国石油安全所产生的连锁影响。调查中,69%的网友认为,爆炸事件“会影响中国的石油安全”,投票人数达1627票。一位网友分析说,伊朗此次宣布要赴巴基斯坦“抓人”,但巴基斯坦同时也是中国通向伊朗的重要路上通道。还有网友说,中东仍是中国输入石油和发展石油合作的首选之地,目前该地区的局势前景的不确定性,使得中国必须对中东石油安全提高警惕。

  更多精彩 请点击环球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