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轮胎特保案 > 轮胎特保案消息

WTO总干事:全球反倾销围攻中国 贸易战打不起来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0月20日09:09
  前段时间,中美轮胎特保案,成为世人注目的热点话题。中国商务部日前已把此次纷争上诉世界贸易组织,等待WTO的最终裁决。针对中美之间的贸易摩擦,不久前央视财经频道记者芮成钢专程赴瑞士专访了世贸组织总干事拉米先生,通过财经频道,拉米首次针对中美轮胎特保案,做出回应。

  他表示,对此事作出评判很难。但可以肯定的是,如果中美间存在任何分歧摩擦、贸易冲突,都可以通过WTO合理透明的诉讼程序化解。WTO是具有司法裁判权的,一定会合法公正地逐个化解问题。

  拉米还表示,处理这个问题需要十分谨慎,WTO需要保持中立。事实上WTO成员可以在一些特殊情况下采用保护措施、反倾销措施或者反保护关税措施。WTO体系中有这样的保护措施,所有成员国都可以使用。在轮胎案例上,美国是否采取了合理的标准,无法做出评价。但WTO有解决争端的机制,如果中国认为美国没有遵守WTO的条例,中方可以在体系中提出诉讼,WTO最终会做出裁决。

  拉米:为何中国成为反倾销打击的最大对象

  拉米称,以今年的数据为基准,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反倾销打击的最大对象。他可以理解中国受到各国攻击的感受。通过观察数据显示很大一部分反倾销投诉都来自于发展中国家,其中印度投诉最多,巴西第二。

  如今,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出口国。在其他国家完成生产加工的产品最终都需要在中国完成最后组装。而反倾销恰恰是针对最终环节的出口方。中国作为最终环节的出口方自然成了被打击目标。

  拉米:贸易战打不起来

  从全球范围看,贸易保护主义确实呈现上升的趋势,如何来看待近期的贸易保护主义风潮,拉米表示出担忧,他表示,这是一个风险,但风险在预料之中。历史的教训告诉我们,当一国经济形势和就业形势恶化的时候,这个国家的政客们就会把矛头指向进口。经济危机发生之后,一些低密度的贸易保护措施的确存在。但是这些措施既没有发展成贸易保护主义的海啸,也没有升级为国家间贸易大战。原因是WTO有可靠的准则,防止这种行为泛滥发展。但WTO还不能做到百分之百有效,还是有可操纵的政策空白被一些国家利用,他们利用这些保护性政策工具,比如反倾销政策、保护措施和反保护关税等。目前,它正在恶化成为更大的问题。小问题的日积月累可能会产生大问题,因此我们必须时刻保持警惕。

  新闻背景:中国出口量上升遭调查增加

  据商务部统计,除了中美轮胎特保案外,2009年前三季度,一共有19个国家和地区对中国发起了88起贸易救济调查,其中59起反倾销,9起反补贴,涉案资金规模高达102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29.4%和125%。

  在所有中国遭遇的贸易救济调查中,美国对中国发起贸易救济调查16起,同比下降6%,涉案总额合计58.4亿美元,大幅上涨639%;印度对中国发起贸易救济调查23起,涉案总额合计24.3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360%和1925%。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近日表示,美国的大部分案件所采取的措施,无论是在技术上还是应尽义务上都无道理,明显带有保护主义色彩的案例,中国已经上诉至WTO。但姚坚同时也表示,中国应该客观看待这一情况,30年前中国占全球贸易额0.3%左右,现在已是全球第二大贸易国。早在2008年,中国就已连续14年成为遭遇反倾销最多的成员,连续3年成为遭遇反补贴调查最多的成员。

  世界贸易改革的“接生者”拉米

  通常,我们在谈论一位对世界有着积极影响的领军人物的时候,总是感叹于他们在成功过程中的非凡经历和指点江山的韬略,当然,这些都统统适用于帕斯卡·拉米,不过,在参与这次拉米专访的记者眼中,这位老人,不再只是网页上一张张照片,或是电子百科里,中规中举的段落与文字。

  拉米1947年出生于法国。他的政治生涯始于1981年,那时他担任法国前经济和财政部长雅克·德洛尔的顾问。1999年,拉米出任欧盟委员会负责贸易事务的委员,因为主张发达国家应消除贸易壁垒、放宽对发展中国家的市场,赢得了广大发展中国家的称赞。2001年12月11日,在卡塔尔首都多哈,拉米见证了中国加入WTO,也迎来了自己职业生涯的一个高峰,因为在此之前,作为欧盟贸易委员会的他,与当时的中国外经贸部部长石广生签署了中欧双方协议,为中国入世解决了关键的一步。2005年,拉米作为唯一的候选人被任命为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他开始面对已经进行4年而未果的多哈谈判,这的确是一段艰难的路程,以至于在今年9月获得连任后,拉米在总结自己上一任期得失的时候,说得最多的是遗憾二字。央视财经频道记者芮成钢在9月末专程赴瑞士专访了拉米先生,面对过去的工作拉米说:“在上一个任期,显然会有遗憾的地方。最大的遗憾就是多哈回合谈判至今仍未结束。它是由各国的谈判能力和各国的立场决定的。我会尽力提供帮助,但最后做出决策的人不是我,而是谈判各方。

  2001年开始的“多哈回合”谈判涉及了农业和非农产品市场准入、服务、知识产权等多方面问题,欧美之间,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之间在这些问题上一直存在巨大分歧,到目前为止,这场旷日持久的争执已经到了第八个年头。不过,作为出色的长跑运动员的拉米,已经为这项有些漫长的事业作好了充分的准备,应该说,他不算是一个绝对的乐观主义者,但是,以全球的眼光来看待眼前发生的许多事情的时候,他的确带给了我们不一样的思维,在谈到2008以来的全球性金融危机的时候,他这样说:“所以对我来说这是一种全新的经历。我经历过的危机,它与墨西哥危机,俄罗斯危机,东南亚金融危机,甚至是20世纪70年代的石油危机都完全不同。我认为这次经济带来是一种集体的应对行动,比如开启G20峰会,比如中国在刺激经济复苏和为贸易提供融资方面做出了很大贡献。我认为各国能够在一起共同做出这样的努力是一个巨大的进步。这不意味着WTO这样的国际组织要退出世界经济舞台了。”

  拉米曾在自己的博客中这样写道,自己有时候像一个牧羊人,有时候像一个护士,甚至是接生婆,帮成员国进行一个艰难的分娩,无论这个过程多么不容易,但是前方的光亮已经越来越清晰的出现在人们的视线中。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