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一轮铁矿石谈判将开始,中国欲建谈判新模式 > 09铁矿石谈判消息

全球铁矿石明年产能过剩逾3亿吨 告别卖方市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09年10月20日09:32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与中方签订半年度铁矿石长期协议的澳洲铁矿石生产商FMG昨日表示,正与中国就第四季是否继续采用折扣定价进行协商。但国际权威报告称2010年铁矿石过剩将达到3-4亿吨。业界认为,FMG四季度抬价的要求得不到市场和中国企业的支持。

  “以前铁矿石是卖方市场,在全球主要钢厂减产减少采购的情况下,现在已是买方市场,目前还没有哪一个分析说明年铁矿供应紧张的。”中钢协秘书长单尚华说。

  单尚华表示,中方与三大矿山公司的价格谈判一直没有间断,国内钢企的运转也并未受到影响,由于供应充足出现停止供货的情况是不可能存在的。FMG第二大股东华菱钢铁集团高层也表示,目前采购FMG的矿石一直按协议价。

  瑞典原材料集团常务董事MagnusEricsson表示,2010年铁矿石将过剩3-4亿吨,2009年铁矿石产量下降,2010年不会出现增长,甚至有可能出现小幅下降,2011年则增长缓慢。

  中国冶金规划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新创认为,铁矿石供大于求已是不争事实,中国国产矿的增长也远未到达顶峰,仍有潜力可挖。

  因此,业界认为,FMG企图在四季度抬价并不是明智之举。

  河北钢铁集团市场管理部部长韩卫东认为,明年钢企的日子也会非常难过,面临亏损的危险,原料成本下降是重中之重,目前的铁矿石价格已比较高,在国内钢材供大于求的情况下铁矿石市场也是如此。中钢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冯水军认为,四季度到明年一季度,铁矿石现货价格不会大起大落,上下波动幅度在5-10美元。 (来源:上海证券报 编辑:欧叶)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