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大爱无悔别故土——南水北调中线库区移民搬迁侧记(组图)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0月20日13:56
  丹江口市习家店镇老君殿村的胡英华一家在搬运家具(10月18日摄)。新华社记者郝同前摄
  丹江口市习家店镇的移民在集中装车点装运家具,准备外迁(10月19日摄)。新华社记者郝同前摄

  10月18日上午,丹江口水库淅淅沥沥下起了雨。为了避雨,库区习家店镇老君殿村的胡英华与儿子胡川将本来已经堆放到院子里的家具和物品又搬进已经空了半年的猪圈里。家里的东西已经整理完毕,房顶也拆掉了,家具和衣物被褥也已分门别类堆放齐整。第二天,要搬迁的物品将被打上记号,装上大货车,运往他们远方的新家。

  20日一早,他们一家将作为丹江口市习家店镇的第四批库区移民与93户村民一起搬迁到湖北省荆门市的屈家岭管理区。

  故土难离,老君殿村弥漫着离情别绪。85岁的王朝发蹲在路边,看守着提前搬运到路边的家具,等待装车。花白的头发、长长的烟袋,满脸的皱纹刻画着岁月的痕迹。装一锅烟点燃,深深地吸一口,袅袅的烟雾和着熟悉的空气味道缭绕。要走了,故乡的山山水水;要走了,故乡的左邻右舍……

  从上个世纪50年代开始,丹江口水库的移民为了丹江口大坝的修建开始第一次搬迁。他们是这次移民的祖辈、父辈。如今,水库大坝加高,又一轮移民开始搬迁,为了南水北调,清水北流。

  作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为了确保工程供水,丹江口水库大坝坝顶将从162米加高到176.6米,蓄水位由157米提高到170米,规划年调水规模为130亿立方米,重点解决北京、天津、石家庄等沿线20多个大中型城市的缺水问题,丹江口水库因此被称为"北中国生命之井"。为了工程建设,湖北、河南两省共有32万人进行移民搬迁。

  32万人舍小家,顾大家,无私奉献,这是一种爱,无怨无悔的大爱。

  亲情难舍。远近的亲友在离别前赶来相送。老君殿村一组李明芬满头白发的老父亲和已经远嫁外地的女儿特意前来话别。

  故土最后的宴席在空阔的场院里摆开来。举起酒杯,共话未来。留下的,将固守家园;要走的,将搬出大山。留亦无悔,走亦无悔。

  1 2 3 4

  
  丹江口市习家店镇老君殿村的一家三口走向集中乘车点(10月19日摄)。新华社记者郝同前摄
  丹江口市习家店镇的一位移民扛着家具赶往集中乘车点(10月18日摄)。新华社记者郝同前摄
  丹江口市习家店镇老君殿村的王朝发蹲在自家提前搬运到路边的家具前等待装车(10月18日摄)。新华社记者郝同前摄

  1 2 3 4

  
  丹江口市习家店镇老君殿村一组的龙梅在整理衣物(10月18日摄)。新华社记者郝同前摄
  丹江口市习家店镇的移民林华碧在拆后的房子里捡拾有用的物品(10月18日摄)。新华社记者郝同前摄
  丹江口市习家店镇的李廷会赶来与即将移民的女儿李明芬话别,默默注视着女儿整理物品(10月18日摄)。新华社记者郝同前摄

  1 2 3 4

  
  丹江口市习家店镇一组的李明芬(左一)与家人在已经拆去屋顶的厨房内准备午餐(10月19日摄)。新华社记者郝同前摄
  丹江口市习家店镇的温成均一家在搬迁前一天与前来送行的亲友在即将拆迁的房子前喝壮行酒(10月19日摄)。新华社记者郝同前摄

  1 2 3 4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