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卢中原:中国发展离不开出口但更注重拉动内需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0月20日15:33
  人民网北京10月20日电 (记者王静)20日上午,2009全球商报经济论坛的主论坛在河南郑州国际会展中心召开。

  国务院发展中心主任卢中原在讲话中对中外媒体澄清了中国经济发展的几个认识误区。

  第一,中国经济是消费不足。中国老百姓不消费,中国经济发展当中的消费增长太慢,这是一个经济误区。我们不说以前,我们就说今年以来,中国城乡居民消费增幅按照实际价格计算,剔除价格变动因素,一到八月份累计高达16.9%,大家注意,是实际增幅,而不是现价。我们中国的GDP,一到二季度累计是7.1%,一到二季度我们的消费增幅是多少呢?仍然在16%以上。比GDP增幅高了9个点,这怎么能说明中国的消费增长慢呢?大家可以想一想,许多敏锐的观察者和在中国投资的企业家,包括欧美一些大的投行、机构投资者也在得出一些客观的判断。比如摩根斯坦利的一位美国人,他最近写了一篇文章,就说到中国老百姓根本不是不敢花钱的问题,中国的中产阶级现在正在大把大把地花钱。他说中国现在增长的问题不是消费增长太慢,而是投资增长大大快于消费。我认为这个分析是符合中国实际的。

  今年一到九月份,中国的汽车销售量高达966万辆,是全世界汽车销售的第一位。这里主要是家庭消费。中国现在的楼市在大幅度反弹,销量增幅高达35%以上。一个楼市、一个车市,这两大耐用消费品,这么大幅度的反弹,怎么能说中国经济当中的消费增长乏力,中国老百姓不愿意花钱,中国的消费不足呢?这是一个需要澄清的。为什么会是这样呢?我们到很多城市去,城市到处都是堵车,一堵堵两个小时,我一点都不生气,我非常高兴,我说这是我们这个城市在发展,有活力、有生机的表现,当地群众热烈鼓掌。为什么呢?就是这样的,中国现在就是在发展,为什么要发展,要改造道路,老百姓要买车,要买房子,买房子以后要买车,车和房子连续互相推动,就要导致城市基础设施的改造。由消费拉动的城市改造,必然拉动投资。为什么说中国消费不足呢?这是立不住的。我们从实际数字来看,这个数字也是大大快于GDP的增幅。你还想要中国老百姓消费增长多快呢?25%?30%?超过投资增幅?不可能的。因为老百姓的消费是根据个人现期收入和未来收入预期决定的,他不可能超过自己家庭预算去盲目地购买、盲目地消费。因此目前保持16.9%的平均增幅已经是非常了不起的,你还要我们的老百姓去花多少钱,他的收入增幅决定他的消费增幅。

  因此我们希望我们的收入再增加得快一点,让老百姓的消费也增加得快一点。这是我们讲的现在的问题、现在的情况。

  我们再看过去90年代整整十年的时间,中国城乡居民的消费开支,就是老百姓花钱的统计,不是消费品零售总额。消费开支的增幅在全世界是最快的。这说明什么呢?值得大家去深思。就是中国城乡老百姓消费结构在升级,由过去吃穿用的改善上升到住行条件,就是居住、出行条件的改善,而住和行就是买房子和买车都是十万元级、百万元级的耐用消费品,它的产业关联程度非常之高,它拉动中国新一轮产业结构调整,进而推动中国中长期经济发展,中长期经济发展来源于结构变动和技术创新。正所谓老百姓消费结构升级才拉动中国投资,如果我们仅仅看到拉动中国投资,而没有看到消费结构升级,大家就看走眼了,因此,一定要看准中国。我们的消费潜力这么大,能够带来无穷的商机。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