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江西严重水土流失造成大量土地退化耕地减少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0月20日22:40
  中广网南昌10月20日消息(记者蔡福津)虽然江西省森林覆盖率已经超过百分之六十,仅次于福建省位居全国第二。但由于生态环境的脆弱性及过度开发等原因,近年来一些地方日益严重的水土流失仍造成大量土地退化、耕地减少,人口与土地资源的矛盾不断加剧。

  据江西省水利部门介绍,虽然历经治理,江西省现在仍有水土流失面积 3.35 万平方公里,占全省土地面积的20.03%。红土地上青山处处,但远看绿油油,近看是水土流,高森林覆盖率的背后依然是日益严峻的水土流失问题。由于过度开发,不重视水土保持,再加上红壤本身的特性,江西一些地方甚至形成 “ 红色荒漠化 ” , 出现 “ 山上无鸟叫,河里无鱼虾 ”的荒凉景象。

  近年来随着江西经济的快速发展,工农业开发建设项目逐年增多,但水土保持工作却相对滞后,许多地方人为水土流失不能从根本上遏制,导致土地退化,耕地毁坏,江河湖库淤积,加剧洪涝灾害。在过去的几十年里,因水土流失,江西主要河流河床平均被抬高了一米多,有些河段甚至被抬高了四、五米,鄱阳湖每年造成了2000多万吨的水土淤积,削弱了生态系统的调节功能,对生态安全构成威胁。因此,在新一轮工业化进程当中,江西省明确要求各地新开发项目必须严格加强水土保持,努力建设绿色生态江西,确保“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 的发展理念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