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日本企业将设1886万救济基金补偿二战中国劳工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2009年10月21日03:03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赵学亮报道,二战时被强掳至日本从事重体力劳动的5名中国劳工及其家属曾状告日本西松建设公司要求其做出赔偿,但日本最高法院最终裁决中国劳工败诉。日本共同社20日报道,据有关人士称,西松建设提出设立2.5亿日元(约合1886万元人民币)的受害者救济信托基金等条件,欲与中国劳工和解。

  报道称,在战后索赔诉讼案中,被告日本企业主动提出进行金钱补偿的例子比较罕见,预计双方将于23日在东京简易法院达成和解。

  该基金的补偿对象除了本案的5名原告外,还包括当时参加广岛县水力发电站建设的360名中国劳工。据悉,和解书中将写入道歉的语句。

  据西松的律师透露,该公司今后将以同样的方法与提起诉讼的其他中国劳工和解。

  在本案中,一审日本广岛地方法院驳回了原告中国被虐劳工的请求,二审广岛高等法院则判原告胜诉。2007年日本最高法院最终裁定原告败诉,称“1972年签署的《日中联合声明》已经放弃了中国人个人的索赔权”,但同时表示“给受害者带来了巨大的精神和肉体上的痛苦,希望有关方面能够努力对受害者作出补偿”。

  战后索赔诉讼案中日方被告设立基金的做法也有先例。之前在被强掳至日本秋田县花冈矿山的中国劳工索赔诉讼案中,原告与被告鹿岛建筑公司达成了和解,并设立了补偿基金。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